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愛與被愛,感謝有你!」感謝捐血人活動記者會活動紀實
撰文/杜文靖
攝影/好空間天達攝影團隊
 
「愛與被愛,感謝有你!」
   連續大雨的一周間,到了周末終於放晴,藍藍的天空,讓我們心上終於放下了這顆大石。
 
  每年的6月14日「世界捐血人日」是全世界一起感謝捐血人的日子,今年世界衛生組織的主題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Safe blood for all.)」,病人有使用安全血液的權益,捐血人也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才能捐血救人。
 
 
  為延續感謝捐血人的精神, 6月15日上午11:20在台北市西門町紅樓北廣場舉辦「愛與被愛,感謝有你!」感謝捐血人活動記者會,邀請到新一代捐血大使吳汶芳小姐現場演唱全新為捐血創作的代言歌曲《愛與被愛》,象徵捐血與受血之間的愛的轉換與流動;一直熱衷公益和環保的汶芳,從媒體上看到缺血以及年輕捐血人在減少的訊息,就想著能為捐血做點什麼,此次應邀擔任捐血大使,完全沒有猶豫,而且還很鼓勵歌迷們,只要身體健康,就要挽袖捐血。


汶芳現場演唱她為捐血全新創作的代言歌曲《愛與被愛》,並鼓勵歌迷挽袖捐血。
 
  另外還邀請到稅尹小姐,以受血人的身分,感謝捐血人無私的付出。她,曾經是北一女熱舞社社長,卻在20歲,剛成為大學新鮮人時,遭遇大車禍,昏迷了5天,醒來後已失去左腿,她並不喪志,她裝上了重達三公斤的義肢,努力復健,希望能快點回歸日常,不讓家人擔心,她以更樂觀積極的正向態度來面對人生,夢想也許有點轉彎,但她仍然想要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她也以受血人的身分,向許許多多不知名的熱血人致上謝意,如果沒有這麼多人的無私捐血,助她度過重大手術,她可能就無法像現一樣,擁有一個新的生命,她的生命,是用愛延續下來的,「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是稅尹最想表達的。


稅尹在台上由衷感謝捐血人,讓她能度過難關。
 
  台灣血液基金會自104年開始的「我年輕!我捐血!」熱血青年招募活動,鼓勵17~20歲的年輕族群,在4年內成功捐血10次,希望藉此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目前參加活動的共有274,658人,完成10次捐血任務的有5,692人;而在4年間全血捐滿年捐血量(男生捐滿24單位、女生捐滿16單位)者共計293人,其中男生有14人,女生有132人。現場並有近50位的熱血青年參與活動,在這群熱愛捐血的青年中,捐全血全勤的男生代表是22歲的方昱民,4年中捐血24次,是目前所有參加活動的熱血青年中,回來向捐血點報到次數最多的一位,定期捐血完全不間斷;女生全血全勤代表是4年內準時報到16次的劉瑜婷、劉瑜姍雙胞胎姐妹。在24歲以下這個熱血青年活動主要的年齡層中,分離術捐血女生最高次的是劉欣萍,今年23歲,捐了361單位,包括全血5單位、分離術血小板356單位;男生最高次是24歲的陳建彰,捐了435單位,包括全血3單位、分離術血小板432單位;方昱民及劉欣萍並出席活動,以他們的經驗來鼓勵更多人加入捐血行列!


主持人吳宣儀訪問方昱民(左一)、劉欣萍(左二)。
 
  所有的熱血青年也一同在台上宣誓:「我年輕!我捐血!我要永遠做一個快樂的捐血人!」現場充滿青春的熱情,年輕新血輪,總是能帶來更多的活力和希望!


「我年輕!我捐血!我要永遠做一個快樂的捐血人!」
 
  汶芳在當天也捐出了第一袋血,之前想捐沒捐成,特別調整好作息、注意飲食、讓體重維持在可以捐血的狀態;她捐完血很開心,完成了一個心願,直說一點都不痛,還頻問下次什麼時候可以捐?她也盡可能的想達到定期捐血的目標,不僅可以幫助他人,也能獻出自己的一點心力,讓他人的生命可以延續。


稅尹陪伴汶芳完成第一次捐血的任務!
 
  整場活動在主持人吳宣儀清楚的口條以及完美的節奏下結束,宣儀笑稱,所有現場的熱血青年們都是她的前輩,她捐了13次,因為爸爸和媽媽都是捐血人,自然她也就把捐血當做是一件一定要做的事,在行事曆上總是記著捐血日期,只要不被打回票,完成捐血,就會開心一整天!

記者會後,許多年輕人不畏烈日等待捐血。

急招熱血青年
  據國發會統計,台灣於107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11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再加上少子化的雙重影響,醫療用血日增,而年輕血源卻在減少當中。民國88年17~20歲族群約捐血人次有40.9萬,去年(民國107年)卻僅有大約15.7萬人次,降幅高達61.6%,而捐血比率更是從25.37%降到14.09%,足見開發年輕捐血族群的迫切性。
歷年17~24歲族群捐血情況。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1459
最新異動時間:2019/07/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