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銘傳大學捐血週 全體師生總動員
撰文、攝影/鍾采芳
 
  透過一傳十、十傳百的連鎖效應,銘傳大學捐血週打響名號,在校園內蔚為風潮。銘傳大學自72年開始辦理校園愛心捐血活動,數十年來從未間斷,從一開始連續三天,到現在變成「捐血週」一連五天辦理,每天都有超過近百位學生捐血,堪稱最熱血的大學。
 
    5月13日至5月17日一連五天,捐血人偶穿梭在校園各個角落,隨時提醒學生來捐血,一週共捐入505單位的血液。銘傳大學護理師蔡惠雅平常就有捐血的習慣,從捐血人轉換角色變成捐血活動承辦人,她說:「每次活動都有熟悉的面孔來捐血,才發現原來有很多學生都是定期捐血人,讓我很感動。」
 
旗海飄揚 熱血校園
  為了鼓勵師生踴躍響應,每次活動前捐血海報及旗幟豎立於校園各角落,從踏進校門口開始,就能看見沿路飄揚的捐血旗幟,指引同學前往捐血車的方向邁進。「捐血」似乎成為學校年度盛事,每位同學見面第一句話都是「今天捐血了嗎?」大家的熱心熱血令人感動。此外,捐血活動當週也會利用電子看板以無噪音廣播方式宣傳,透過社群網站以及群組轉發,蔡雅惠說:「目前每間教室都會有一個電子看板將捐血訊息輪播,每一個班級都有一個衛生幹部會將訊息傳播出去,很多同學很可愛,他會將活動轉發後的截圖轉貼給我,表示自己有盡一份心力。」
 
銘傳大學捐血海報與旗幟遍佈校園,營造捐血氛圍。
 
  問起如何維持校內捐血風氣,尤其少子化的現在,捐血活動能有這麼多人響應,從單場舉辦變成3天再到5天的捐血週。蔡雅惠說:「一個人的能力很有限,但透過大家的努力,加上全校師生都非常支持捐血活動,才能成就捐血這件事,將每一位學生當作種子撒出去,讓他們親身去體驗後,告訴同學其中的樂趣,其實同儕之間的影響力是很大的,用這種方式去刺激同學讓他們願意嘗試捐血。「捐血會變成習慣,進而影響身邊的人一起加入!」從校園開始培養同學定期捐血,我自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每次看到捐血車就會想去捐血,如果不捐就好像什麼事情沒有完成。


銘傳大學護理師蔡雅惠(左1)承辦捐血活動多年,超級熱血。
 
別人眼中的小事 我肩負的使命
  目前銘傳大學龜山校區約有一萬多位學生,每次捐血車到學校,感覺自己背負著一種使命,既然車子已經進入學校,就要做到最好,尤其常常聽到同學說想來捐血,但是因為忘了捐血時間錯過了捐血,這讓我更加有衝勁,既然學生多,就將捐血活動時間拉長讓學生來捐血,於是跟捐血中心討論將捐血時間由原本的3天拉長變成5天,連續一週都有捐血活動,將捐血這件事情廣傳出去。
 
  此外,謝謝學校的支持,跟餐廳合作提供同學免費的折價券以及謝謝校園熱血獅子會的用心。蔡雅惠表示,承辦捐血活動三年得到很多正面溫馨的回饋,許多同學主動詢問下一次的捐血,因為第一次的捐血,開啟持續捐血的習慣;因為捐血培養健康自主觀念,許多師生因此身體變健康等等,這些都是自己親身經歷所獲得的,這跟辦其他活動不同,辦理捐血活動的時候,可以感受自己無形中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此外,許多師生都是定期捐血人,他們說「花一點時間可以救一個人,助人為快樂之本,能夠捐血真的很幸福的!」捐血意義非凡,讓校園充滿愛的氛圍,更讓學生在生命教育上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驗。


捐血寶寶出動,同學踴躍參與挽袖助人。
 
  每次的捐血活動,成為銘傳大學的一大盛事,銘傳大學衛生保健組長胡厚文有感於少子化,學生人數越來越少,希望同學在校園開始養成捐血習慣,將來出社會後,定期捐血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胡厚文說,每學期的捐血週可說是全校師生動起來,自己本身也是捐血人,希望能夠將捐血這件好事不斷傳承下去,「因為有開始,才有機會持續捐血!」因此下一階段的目標,是希望能提升首次捐血的學生人數,吸引更多學生前來捐血,進而愛上捐血。
 
  參與捐血的同學表示:「小時候很害怕打針,長大後知道捐血可以救人,能為社會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很開心,便開始捐血,將自己身上的血液延續到另一個生命,非常值得也很有意義。」學校許多師生捐血次數都超過3次以上,還有已捐血13次的學生,說要在25歲前,捐血25次,他說並不是要那份榮耀,而是深刻體驗背後救了多少人的那種感覺,因為花一點點時間可能就救了一個人,能夠捐血幫助別人,當個捐血人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銘傳大學學生志工熱情進行捐血服務。
 
捐血風氣盛行 從上到下都熱血
  銘傳大學捐血人潮一年比一年更多,成為名符其實的「熱血大學」。銘傳大學教官廖士閑,今年5月第21次捐血,她說第一次捐血是滿17歲那年,因為當時捐血經驗非常好,於是就持續響應捐血,對她來說就像例行公事一般,直到大學時期有一次要捐血,因為熬夜被退貨無法捐血,這才讓她知道,原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想要捐血就捐,必須身體狀態良好,才可以捐血,她笑著說,以前仗著自己年輕沒有特別保養身體,現在知道學校有捐血活動,前一天都會好好睡覺,好好吃飯,如此才能捐出健康的血液幫助別人!

銘傳大學教官廖士閑響應捐血活動從不缺席。
 
  「只要學校有捐血活動,我就一定要參加,因為幫助別人很快樂!」銘傳大學大三生張倢睿,只要有捐血活動就一定會看見她的身影,目前捐過2次血,但是因為身體不好,捐完會有暈眩貧血的感覺,護理師建議她先好好調養身體,再接再厲,但仍不減她對捐血的熱情。張倢睿說:「雖然不能捐血,擔任志工也是另類支持捐血的方式,於是她擔任學校的捐血志工,為捐血同學服務,希望有更多人因此加入捐血行列,幫助真正有需要幫助的人。

銘傳大學捐血志工張倢睿,因為身體不好透過志工服務支持捐血公益。
瀏覽人數:1186
最新異動時間:2019/07/1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