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陸軍專科學校 62周年校慶愛心捐血
撰文、攝影/鍾采芳
 
  陸軍專科學校目前有1千多位學生,學校從上到下非常支持捐血公益,自85年開始辦理捐血活動,從3個月辦1次到現在每個月辦1次,且每次的捐血人數都屢創新高,捐血在學校變成一項傳統,由校長當領頭羊,學長帶領學弟一起響應,超級熱血。
 
  5月15日適逢學校62周年校慶,一早學校滿滿人潮,包括全校師生、學生家長與貴賓共同參與,學校頓時活絡起來,響應捐血的人潮也不間斷,大家呼朋引伴一起來挽袖。陸軍專科學校醫務所主任徐瑞谷說,自己本身也是捐血人,捐血達20次,能夠將捐血導入校園,從學校開始培養學生捐血的好習慣,將來出社會回饋國家,這是我們期望看見的。問起第一次捐血的經驗,徐瑞谷說,17歲高中第一次捐血,當時因為太緊張還暈了過去,但不因此害怕捐血,反而想把身體養好一點,持續捐血,尤其到學校服務,自己更要以身作則,帶學生一起動起來響應公益。

陸軍專科學校醫務所主任徐瑞谷(右2)帶領學生一起響應捐血活動。
 
熱血士官長 貼心服務超暖心
  陸軍專科學校目前每個月都辦理捐血活動,已成為學校常態性的活動,為了鼓勵學生踴躍捐血,活動前會進行簡單的衛教,統計當天可以捐血的人數,「只要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我們就會努力去做!」人稱熱血士官長的陸軍專科學校士官長陳昌忠,不僅自己捐血,辦理捐血活動更是親力親為,活動前的宣傳,活動當天的指揮以及事後檢討等,唯一的目標就是希望讓更多人一起響應。陳昌忠說,本來每3個月辦理一次捐血活動,感謝校長石文龍非常支持捐血公益,提議每個月都辦一次,且希望每一場的捐血目標量都達到150袋血液,挹注醫療用血無虞,每年達到1000袋的目標。


熱血士官長陳昌忠17歲開始捐血,目前捐血達62次。
 
  不僅是捐血人,也是捐血活動的承辦人,陸軍專科學校醫務所士官長陳昌忠自己捐了62次,他說首次捐血是76年,那時候還是學生才剛滿17歲,有天經過桃園火車站看到捐血車,想說年輕不要留白,於是鼓起勇氣踏上捐血車,用捐血記錄自己的年輕歲月。原本沒有定期捐血,直到至陸軍專科學校服務後,想說言教不如身教,開始定期捐血,用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同學,期間當然也有不能捐血的時候,像是熬夜、感冒等等,陳昌忠說,「捐血非常快樂,不只幫助別人也是為自己種福田、積功德,教育下一代,身體力行非常重要!」目前給自己的目標是捐血突破100次,這是給自己的任務。


陸軍專科學校醫務所士官長陳昌忠至捐血車上鼓勵同學踴躍捐血。
 
踏出第一步的勇氣
  少子化社會影響捐血人口,年輕一代捐血人數逐年降低,不禁令人擔心目前的中壯年捐血人慢慢老化後,出現捐血斷層現象。因此,如何喚起年輕族群對於定期捐血的觀念也變得非常重要,尤其是17到20歲的年輕族群。陸軍專科學校主要招收的對象為高中職畢業後的學生,正好是落在17歲的首要族群,重要的血源。


首次捐血的同學合影留下最棒的捐血紀念。
 
  士官長陳昌忠說,因為大部分的同學都是高中畢業後進入學校,因此每次的捐血活動首捐族很多,目前比較常遇到的狀況,像是同學怕針不敢捐血,甚至是排斥捐血,看到血就會暈倒等等,我們會要做的就是不厭其煩的,慢慢衛教學生,因為沒有捐過血總是會比較害怕。


新竹捐血中心103年捐血月活動,陸軍專科學校超熱血,捐血人潮不斷。
 
  「如何走出第一步,讓他們願意伸出手臂,開發首捐族是我們的重點計畫!」第一次捐血是很重要的,但走出第一步總是比較困難的,走出來之後,經過一次兩次的經驗,慢慢發覺捐血的快樂所在,也覺得捐血做了件好事,將這種觀念深植同學腦海很重要。開發首捐族其實很困難,因此,選擇在學校生日這一天辦理捐血活動,讓校慶變得更有意義,也藉此讓同學感受捐血的快樂以及好處,營造歡樂放鬆的氣氛,或許不那麼害怕打針,願意捐血的意願就提升了。


新竹捐血中心103年捐血月活動,陸軍專科學校學生熱情響應。
 
  在每一場的捐血活動中,有定期捐血人也有首次捐血的學生,捐血車到學校對他們來說非常方便,因為平常想要捐血不一定遇到捐血車。首次捐血的孫孜儀說:「看到這麼粗的針其實有嚇一跳,但實際捐了以後發現沒有想像中這麼可怕,就像平常打針一樣,尤其媽媽也一直有在捐血,今天捐完以後覺得很開心,以後可以跟媽媽一起去捐血!」 


陸軍專科學校孫孜儀首次響應捐血。
瀏覽人數:1548
最新異動時間:2019/07/1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