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教師 帶領12個班級響應捐血
撰文、攝影/鍾采芳
 
  新竹市磐石中學老師連監堯,突發奇想將上課地點移師到捐血室,透過捐血的過程讓同學學習什麼是助人,這不僅僅是一門生命教育課程,更是踏出舒適圈,透過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的第一步。連監堯說:「希望從校園做起,有了第一次的捐血經驗後,以後同學就會更願意伸出手臂。」


熱血教師連監堯帶領同學一起到新竹捐血中心西大捐血室響應捐血。
 
一個念頭 成就一件大事
  「學校就在捐血室對面,每天經過一直想要做點什麼!那就帶學生來認識什麼是捐血吧!」新竹市磐石中學輔導室老師連監堯,本身是捐血人,一天突發奇想不如把課程跟捐血結合,讓同學付諸實際行動,親身經歷捐血。新竹西大捐血室就在磐石中學的斜對面,走路不用2分鐘就可以抵達,他說:「捐血室是每天上班必經之路,有一天中午吃完飯經過捐血室,走進去跟護理師說,我想帶同學來捐血。」護理師當然舉雙手歡迎他們來,隨後請他統計可以捐血的同學人數,隨時都可以來捐血。但連監堯想了想,只要同學願意來,本身就是一種參與,因為即便學校就在捐血室對面,很多同學高中三年的生涯,都未必有踏進過捐血室一步,因此不管能不能捐血,他把全班一起帶來捐血室。將課程與捐血做連結,一共帶領12個班級,約540名高二、高三的同學,大家一起來一場捐血室之旅。


磐石中學全班一起來捐血,年輕真好!
 
生命教育學習 從捐血助人開始
  4月30日這天,熱血教師連監堯,將上課地點移到西大捐血室進行,原先一早較安靜的捐血室,頓時歡笑聲不斷,滿滿的高中生超熱血,由於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捐血,即使老師行前有先進行簡單的衛教,捐血志工也將注意事項一一告訴待會要捐血的同學,還是有同學非常好奇問了很多有關捐血的問題,有些同學很緊張,老師也在旁安撫他們的情緒,當然也有同學很興奮,一早捐血室就充滿歡笑聲,年輕真好!


連監堯老師很用心,對活動前統計可以捐血的同學一一進行衛教與捐血說明。
 
  新竹磐石中學老師連監堯說,目前共有12個班級分梯次至捐血室報到,每個班約有15位同學響應捐血,透過這樣的方式,希望從校園出發,讓同學體驗什麼是捐血,因為第一次的捐血經驗好,可以提升同學以後捐血的意願。過程中我們幫同學加油打氣,有人捐完很開心,有人不能捐很遺憾,還有同學原本不敢捐,但是到了現場看見自己的好朋友完成捐血,覺得他行我一定也可以,就這樣捐出人生第一袋熱血。
 
  連監堯表示,這樣的活動讓同學有伴一起捐血,同儕在一起更有勇氣踏出第一步,在學校的時候也經常跟同學宣導捐血救人的觀念。這次的捐血課外活動期間也發生很多可愛的小趣事,像是有一位同學捐完血,很想要吃休息區的餅乾飲料,但是不敢拿,非常不好意思的問我:「老師,我可以吃餅乾和喝飲料嗎?」我說:「捐血都已經救命了,當然可以吃,愛吃多少吃多少喔!」超級可愛的師生對話。
 
滿17歲捐血 成年禮紀念
  採訪當天,看見有一位女同學坐在休息區,一直望向採血區,原來她的好朋友正在捐血,要等她捐完血一起回教室。她說之前就很想要捐血,得知有這樣的課外教學課程很期待,感覺能捐血就像是送給自己滿17歲的成年禮,非常有意義,可惜自己體重未滿45公斤,無法捐血,下次會再接再厲。


陳盈臻因為太瘦不能捐血,約定好下一次再接再厲。
 
  另外一位同學湯于葳,因為爸爸也有捐血,所以當老師請他們把家長同意書帶回家,她直接告訴爸爸我要捐血,爸爸非常贊成,二話不說馬上簽名,覺得很開心。
 
首次捐血的湯于葳同學,想要跟爸爸一樣捐血救人。
 
爸媽姊姊都捐血
我滿17歲也要跟上他們的腳步
  「以後到捐血室終於不用再孤單的坐在角落等家人捐血,自己終於也可以捐血啦!」首次捐血的曾憶文超級開心,完全掩飾不了他興奮的表情,他說爸爸媽媽和姊姊都有在捐血,之前因為年齡還未達捐血規定17歲,所以每次去捐血室都只有陪襯的份,只能在旁邊等;今年終於滿17歲了,這是他第一次捐血,跟想像中一樣完全不痛,只有很快樂的感覺,因為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最開心的是以後也能加入捐血行列,跟爸媽姊姊一起捐血,這樣的捐血傳承,令人非常感動,也印證了捐血從小扎根的道理。

曾憶文全家都捐血,他說以後終於可以跟家人一起捐血了!
 
瀏覽人數:1277
最新異動時間:2019/07/1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