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耕耘捐血20年種子成大樹-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
採訪撰文/謝璿
照片提供/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
 
  您是否聽過「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句令人耳熟能詳的老口號呢?對一般捐血人來說,保持著良好生活習慣、定期捐血其實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多少都可能會因為突發狀況而少捐個一兩次;但對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來說,這是一份20年來不曾缺席的承諾,國泰積極參與活動不忘初衷,更持續讓這份愛在全台各地開花結果,只盼能持續號召捐出一袋袋熱血,挽救更多寶貴的生命。
 
國泰人壽劉上旗總經理(中)和志工一起號召家人、客戶及民眾一起捐血。
 
  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從民國89年起,舉辦了第一屆的夏日捐血活動,當時僅有少數據點的參與,但也開啟了這段與台灣血液基金會長久的緣分;一直到107年度,國泰在全台各地共舉辦297場次捐血活動、累積共募集305,665單位、76,416,250毫升血液。從繁華的北北基到熱情的高屏地區,甚至是美麗的花東或澎湖外島,國泰人一步一腳印付出,也讓國泰慈善基金會成為血基會最有堅持、最有力的公益夥伴,在熱血助人這條路上,血基會與國泰即將攜手併肩走向下一個十周年。 
 
國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鍾茂季挽袖捐血,國泰公益集團從高層到基層同仁齊心做好事。
 
  連續20年來的夏季,國泰慈善基金會都會結合國泰世華銀行文化慈善基金會、國泰建設文教基金會等相關企業,於暑假缺血期間發動所屬單位共同辦理「全台夏日捐血活動」。國泰慈善基金會說,每年隨著時序入夏、氣溫漸昇,民眾多半躲在冷氣房裡,或是乾脆出國玩耍,導致捐血量下滑,所以國泰特別選在夏日與全台捐血中心配合,藉由不同的活動吸引民眾注意,例如搭配反毒、義剪或是衛教講座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主題,邀請民眾不只關心自己身心健康,更同時能用熱血去健全他人的生命。
 
  20年來,國泰持續動員全台據點能量,在去年(107)達成歷年累積捐出30萬單位(每單位250西西)的里程碑,每一滴、每一袋熱血,都是來自國泰人送給受血人最溫暖的關懷。值得一提的是,在98年「提升輸血安全及作業品質改善計畫」中,國泰慈善基金會更是第一個與血基會簽署合作備忘錄的民間團體,熱心公益精神難能可貴。


國泰產險姚棋馨副總經理(左)及孫騰敏副總經理(右)一起挽袖捐熱血。

  而在107年發生令人心痛的普悠瑪事件時,國泰集團為表達關切,與捐血中心聯繫,將捐血車調度至公司門口進行號召,儘管只有短短一日的籌備時間,但捐血車司機在休假中也自願協助,逾百名國泰員工熱情響應,更有附近鄰居拖著菜籃就來挽袖捐血,令人格外感動,看見台灣人無與倫比的熱血與愛。
 
國泰集團辦理捐血活動,盼能匯集社會愛心送暖受災戶。
 
  捐血志業中,像國泰集團創造出如此驚人的數字,絕不光靠喊喊口號就能完成,除了集團企業高層的支持外,國泰每一個據點、每一位同仁的堅持與努力更不容忽略。誰說保險業者只會談錢、只能和客戶擁有商業關係,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讓業務同仁、保戶間不只是冷冰冰的文件工作,更盼透過公益行善的行動,藉由人心的連結,真正建立起美好而長遠的關係,這也正是國泰人的核心精神,因為捐血就和保險一樣,每一個人所付出的一點點,都可能成為延續他人生命最重要的一塊基石,因此每一點都不容忽視。
 
  而在國泰多年的捐血活動中,也有令人印象深刻、溫暖的小故事。去年,國泰人壽展業東勢通訊處照慣例舉辦了公益捐血活動,一位因為車禍導致半邊身體癱瘓的保戶也出席參與,正因為發生車禍意外後,他受到許多國泰人暖心的鼓勵而能努力復健,在身體狀況好轉之後,便決定藉由熱血響應傳承愛,善的循環成為國泰集團長期熱心公益的最好報酬,令人深深感動;此外,國泰人壽的校園經營小組,在進入校園與學生人才接觸時,除了工作專業,更不忘推廣捐血助人的理念,足見整個企業都將公益放在心裡。
 
  國泰慈善基金會指出,捐血不只是一件簡單就能助人的好事,捐血人更能透過定期捐血的好習慣,提醒自己隨時注意身體健康,利人也利己,再者,捐血也代表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國泰慈善基金會深深盼望,能夠藉由捐血活動凝聚人心,讓國泰人與保戶、甚至與鄰里厝邊建立良好關係,一石三鳥、一起做好事,但做公益可不見得只有一種方式,國泰人壽高雄專招高翔通訊處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由充滿活力又熱血的經理蔡明和領軍,多年來都是國泰集團捐血活動中的佼佼者。他自稱負責「鎮守邊疆」,每年都主動請纓負責偏遠地區的捐血活動,用良性競爭的方式,希望能促使更多國泰人加入熱血公益的行列。
 
  已在國泰服務13年的蔡明和說,年輕時,只有當兵那陣子才比較有定期捐血的習慣,後來出社會後忙於工作,直到成為國泰人、接觸了夏日捐血活動,到現在自己已是13年不缺席的長期捐血人,每年也都會帶領子弟兵認真參與,甚至被稱為「捐血老頑童」,由他帶領的高雄據點,每年都能繳出最好的捐血成績單。
 
捐血老頑童蔡明和,在成為國泰人後連續13年協助辦理高雄地區捐血,更每年都能創下亮眼成績,自稱負責「鎮守邊疆」,每年都主動請纓負責偏遠地區的捐血活動,讓愛持續擴散。
瀏覽人數:1623
最新異動時間:2019/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