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教官黃慧中-勇於承擔、樂於推動!
撰文/陳伊純
照片/陳伊純、黃慧中提供
 
捐血視同軍人使命保家衛國
  107年度表揚大會全血表揚名單中,捐全血最高紀錄244次的黃慧中先生,讓人對他的名字印象特別深刻,一般人形容女性秀外慧中,乍看黃先生的名字,還誤以為是女性呢!
 
  初次見面,黃慧中先生言談間充滿自信,頗有軍人蓬勃朝氣的形象。他侃侃而談,18歲那年報考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志願保家衛國,民國66年,捐血車開進學校,對滿懷雄心壯志的他而言,認定捐血本就是該做的事,是最純粹的自我肯定;覺得捐血能挽救一個生命,促進體內血液循環,就這樣養成了定期捐血,而且為了要能順利捐血,自己也特別注重健康,也十分有益處。
 
  軍職退休後,轉任學校教官,曾任嘉義高工、慈濟大學、長榮大學、義守大學等多所學校的黃教官,回憶起教官時期,他說,學生需要舞台,這時期的年輕人,有些靦腆、害羞,但又想讓人注意;他在學生早晨週會時,逐班向班導師借用5~10分鐘時間,用手語、行動劇的方式,宣導反毒、器官捐贈及捐血活動。剛開始,慈青社的同學還有點拘束,還有偶像包袱,放不開,一學期下來,跟著黃教官一起喊口號、演話劇,這群學生特別受到讚賞。慈濟大學校長在開會時,特別肯定他們逐班宣導捐血活動,讚不絕口。
 
  深具承辦捐血活動經驗的黃教官,分享著他在各校擔任教官時,所看到的捐血活動,大多較靜態,容易讓人忽略而錯過,結合學校服務性社團,用更多元方式來吸引同學,讓更多同學參與捐血行列。
 
重視環保愛惜資源
  退休後的黃教官,退而不休,參加慈濟台南市東區人和環保站志工。以前就常對學生宣導環保觀念的黃教官,現在還是秉持愛護地球、人人有責的觀念,不厭其煩的對社區民眾及志工宣導,黃教官告訴環保志工們:「環保不只是分類而已,『十指口訣』就是教大家要將環保分類精質化。所以大家不只要會『做環保』,還要會『說環保』,將環保的理念宣揚出去,讓更多的人一起來參與。」他用輕鬆又活潑的話題與民眾互動,除了拉近彼此間的情誼,也分享環保的知識,希望大家把環保的理念,當成自己的使命,持續推廣下去。
 
  除了環保志工宣導外,他也會支援慈濟骨髓捐贈活動,某場骨髓捐贈活動中,他舉著宣導招牌,站在路口,「也許你是可以救人的人!」醒目的標示吸引過路人的注意;當下,黃教官覺得雖然宣導舉牌只是吸引大家的目光,卻也藉由舉牌深深震撼自己的內心;他說:「當一個生命可能結束,卻因為這樣的宣導接引更多善心的人進來,讓他人的生命有延續的機會。」
 
  家住文化捐血室附近的黃教官,有次跟老婆到台南市文化中心散步,剛好遇到第一次辦理捐血活動的社團-興毅基金會在捐血室辦捐血,由於社團沒有舉辦捐血活動的經驗,在完全不認識對方的情形下毛遂自薦,他自己就帶著捐血旗幟、舉牌,領著興毅基金會的志工,一起在中華東路、崇明路口等各大路口,喊口號、舉牌,邀約民眾來響應捐血,因他的帶領,人潮漸漸湧入文化捐血室,興毅基金會的志工也相當有成就感,了解原來捐血活動就是用熱誠去感動民眾,也成就一場成功的街頭募血實戰活動,愛就是永不止息。
 
捐血績優晉見總統備感尊榮
  黃教官103年度代表全血捐血人,參加晉見總統活動,讓他感到相當光榮,如同馬前總統指出,「捐錢,是與他人分享財富」;「捐血,是與他人分享健康」;而「捐器官或捐大體則是與他人分享生命」,如果社會大眾都能以分享做為生活哲學,將使生活變得更充實。
 
  黃教官的中心思想是「勇於承擔、樂於推動、身體力行」,定期捐血時,也會帶子女去捐,現在子女也已承續著捐血志業,一代一袋的捐下去,代代相傳,傳為美談。

捐全血最高紀錄244次的黃慧中教官。

參加慈濟台南市東區人和環保站志工,分享環保的知識。
瀏覽人數:1386
最新異動時間:2019/04/0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