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巷弄中的董事長-東厚商行
採訪撰文、攝影/TIFF

巷弄中的董事長
  提起鋁箔包裝的光泉牛奶,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是早餐的一部分、下午的點心、還是像屏東人一樣,跟捐血密不可分?曾經長達十幾年的時間,不定期的,屏東地區捐完血的捐血者,會在休息時拿到一手光泉牛奶,一瓶小小的牛奶,除了是捐血之後的水份、營養補充品外,背後更是有著滿滿的人生哲學。
 
  「中國字真的很藝術,也造的很有道理,你看這個人字就好了,人字怎麼寫,兩畫一左一右誰也不欠誰,像我兩根手指這樣靠著,一個人靠著還需要一個人在下面頂著,兩個人互相成就,才能寫成人這個字,所以說人就是要逗相挺才能夠互相成就。」推著細邊金屬框眼鏡,開心的分享著他多年來累積的人生觀察,正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角,東厚商行的黃耀宗老闆。
 
  接到採訪東厚商行黃老闆這個任務的時候,心裡有無限想像,從捐血中心獲得的資訊:東厚商行是光泉乳品公司高屏地區28年來的總代送商,今年因應全台血液庫存危急的狀況,從原本以光泉乳品捐贈給屏東捐血站的模式,一舉擴大到捐助給全國19個縣市,今年2月份以輪流的方式,全台各地捐血室捐血,捐血人就能都到這包裝早已深植人心的光泉牛乳(6瓶一組)。這樣的「豪氣」,想來商行也是豪氣的。於是帶著「貴族世家」這樣那般的想像,在連假的最後一天趕赴這場採訪。沒想到Google導航卻把採訪團隊帶到小小的巷道裡,街邊兩旁的平房和當初的想像全無關連。

東厚商行藏身巷弄中。
 
  把車停定廟口後,跟著夥伴一起拐進八米巷弄,眼前出現的是一幢三層樓的透天厝,就像一般南部常見住家一樣樸實無華,不同的是從門外的雕花鐵窗看得出有些歷史痕跡,這是典型民國六零年代的普遍建築風格,在當時的外牆甚至應該還有淺綠碎花馬賽克小磁磚。推門進入,四拼的平面桌椅有三人正用手寫計算一張張單據,桌面上僅有一台電腦,屋內沒有太多裝飾,也沒有大幅字畫屏風,整體氛圍給人感覺更像是八零年代的寫字樓,不帶生意人氣息的黃老闆客氣地請我們坐下後,一杯翠綠淨雅的抹茶,緩緩開展一段有趣的人生。


東厚商行陳設簡樸。

賺多賺少是其次,能幫助多少人比較重要
  在35歲之前,黃老闆還是光陽機車零件廠的品管主管,只因為嫁到台南大姊的一句話,讓他開始了妻子口中做工仔的人生下半場。民國八○年代左右,當時各縣市開始發展自己的縣市聯社,從事食品包材的大姊因緣際會下看見了商機,也建議黃耀宗開始投入商品代送服務,當時大型物流公司尚未出現,各個縣市聯社以及國防部的消費合作社也沒有物流通路,貨物往來就需要依賴民間業者代送到各銷售據點,懷抱著公家機關開的超市應該不會倒閉的這樣一個想法,黃耀宗開始投入創業,事必躬親,一天之內跑遍各點送貨上架,也讓這對夫妻看盡人生百態。
 
  黃老闆工作的態度,盡是低調與謙卑,也因為如此,贏得了遠在北部光泉公司的信任,逐步地將整個高高屏地區冷藏商品,往軍公教福利中心與全聯社通路配送的重責大任,交到了他的手上,事業從兩夫妻一人主外一人主內,到整個配送團隊的建立,一步一步拓展成為現在的規模,在全盛時期,東厚商行的配送車一天之內需跑遍整個高高屏的80多個據點,上百間的全聯門市,從高雄北界的彌陀,一路拉送到國境之南的恆春。
 
東厚商行陳設簡樸

  問起了黃老闆跟捐血中心結緣的過程「我太太以前有做過長照安養,那時看了很多,所以也開始會比較重視醫療這一塊。」抱持著這樣的想法,讓他主動跟捐血中心結下不解之緣。從一通電話開始,在能力可及範圍裡,黃耀宗持續穩定供應屏東捐血站光泉牛奶,也讓屏東每個捐血人,伴隨著光泉牛奶的記憶,十幾年下來也累積了不少捐血中心頒發的感謝狀,問他那些感謝狀到哪去了,回答全都收起來了;個性不顯山露水的黃老闆行事相當低調,這次的採訪也是因為捐血中心鍥而不捨的接觸才能促成;然而這份美好的相會,卻也曾經因為突如其來的變卦嘎然而止。

  103年受到食安風暴的衝擊,當時人人聞奶色變,也因為一般大眾的疑慮,間接使得捐血中心婉拒所有奶類製品的物資資助,也因此黃老闆資助的行動中斷了三年之久,直到去年心念再起,主動聯絡高雄捐血中心,再次重新聚足這段因緣,原本當初只是談屏東地區的合作,但107年底全台血液庫存出現較為短缺的狀況,讓黃耀宗一舉加碼從原本的捐贈給屏東捐血站的模式,擴大到捐助給全國19個縣市,一年7萬的捐贈額度直接成長16倍到達110萬元之多。

專注本業 樸拙的人生真味
  「賺多賺少是其次,能幫助多少人比較重要。」黃老闆似乎看穿了我們內心的疑惑笑笑地說。「平常我也很少交際應酬,平常幾乎都待在家裡,你看酒這個字,就是酉時水,酉時是下午五點到七點,意思就是說不是不能喝酒,要喝要晚上七點以後才能喝。」由於奶製品易腐的特性,貨品每天都必須上下架,也讓黃耀宗全年無休鮮少應酬,默默專注在自己的本業上,不同於一般人賺大錢後環遊世界買名牌犒賞自己,安住於自己祖先所留下來的家屋,不假他人之手拋光舊漆還復客廳檜木雕花毛玻璃窗的原色,補填集貨場的水泥地板,自己動手釘製的大收納架子,也穩穩體現了黃耀宗樸拙的人生真味。
 

黃耀宗先生。
瀏覽人數:1645
最新異動時間:2019/04/0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