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新營扶輪 捐血傳愛
撰文/蔡光昭
 
  新營扶輪社自民國52年經國際扶輪社授證成立以來,社友們遵循歷屆總社長與區總監的指導,除了在自己工作領域提高職業服務外也積極尋找機會推動社區服務。不知何年總社扶輪基金會(TRF)保管委員會決定了扶輪工作六大焦點領域,其中有一項是「疾病預防與治療」,而捐血活動正符合其意涵。
 
  即便當今醫藥科技發達,血液仍無法像藥品一樣從工廠製造。有些血液疾病唯有輸注別人的血液才能醫治,例如血友病、再生不良性貧血、海洋性貧血、癌症化療等;而重大手術、重大外傷或產後大量失血更需要緊急輸血才能保命。在志願捐血未推動前,家屬要找親友捐血或買血,向血牛買血非常昂貴且不安全,所以國內社會賢達人士才在63年成立中華民國捐血運動協會來推動志願捐血制度。為了突破國人對捐血的保守觀念,常需要各國際性社團配合宣傳,協助辦理捐血活動;而捐血中心對捐入的血品經過檢驗合格後才會供出,這就是疾病預防與治療都顧慮到,也就是扶輪社要推動社區服務的正確方向。
 
  新營扶輪社對於捐血救人的理念相當認同,自88年起在歷屆社長與社友的支持下即持續辦理捐血活動,到106年底共捐得6,486袋血。如果與其他社團相比,這成果不算豐碩,但我們持續推動捐血,也在適時提供其他方面的資助,讓捐血活動更順利展開。
 
  92年國際扶輪的年度主題為「播撒愛心的種子」,因此3470地區林裕榮總監發起各社共同捐贈230萬元打造「扶輪號」捐血車,其中新營社社友捐贈 70萬元。這輛車讓台南捐血中心可以幫助更多的民眾方便捐血,像播撒愛心的種子一樣去幫助有輸血需求的傷病患。到了103年時,這台捐血車於雲嘉南地區共募得142,751袋熱血,造福無數病患。唯該車使用十年後,維修經費已不符成本效益,故停止巡迴使用,改為定點車放置於嘉義公園點,繼續造福捐血人與社區傷病患。
 
  民國100年,台南捐血中心成立三十周年,要打造「眾生號」捐血車,新營社社友得知後也響應共捐贈了30萬元。102年新營社授證55周年,特別捐贈台南捐血中心一輛「新營扶輪號」運血車作為紀念事業,這台車讓捐入的血運送回中心或供應合格血品至各醫院都有適當的載具。於103年時捐贈台南捐血中心兩台AED電擊器,分別放置於台南捐血中心與嘉義捐血站,以備不時之需。這些捐贈讓台南捐血中心的運作更加順利,也讓捐血人的血液能更有效的幫助傷病患。
 
  102年時,新營扶輪社也輔導成立育德工家扶少團,把青年捐血活動列為工作重點。往後的捐血活動都可以看到扶少團年輕人穿梭服務。
 
  另外,新營扶輪社於102年與日本秩父扶輪姊妹社、岐阜西扶輪社、大田扶輪社共同贊助尼泊爾加德滿都捐血中心設備,為國際社會盡一份心力,贏得了該國主管在國際會議中屢次讚美與感謝。而106年從時任理事長葉金川處得知尼泊爾偏鄉Dolakha 地區捐血中心在地震後資源匱乏,也義不容辭地捐贈了10,278美元來幫助其業務運作。
 
  去年新營扶輪社張明志社長聽聞新營玻璃屋捐血室的捐血人雨天時上洗手間不方便,便一口答應在捐血室旁捐贈一座流動廁所,於9月在新營扶輪社捐血活動時正式落成。當天捐血活動時,社友們輪流到現場為捐血人服務外,社長與社友們也在現場為等候捐血人表演薩克斯演奏,讓現場增添不少溫馨與歡樂氛圍。
 
  扶輪社關心社區,將與熱心捐血人持續推動捐血活動,也從各個方面去推動捐血業務,為安全的社區生活環境共同努力!

102年捐贈血液運送車,由執行長魏昇堂代表接受。

102年新營扶輪社友訪問尼泊爾加德滿都血液中心並贈設備。


103年捐贈AED簡易電擊器二台給台南捐血中心與嘉義捐血站。

107年9月新營扶輪社捐贈新營捐血室流動廁所。
瀏覽人數:4295
最新異動時間:2019/03/2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