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變形金剛當門神 捐血活動超吸睛
撰文/鍾采芳
照片提供/黃蘊綱

       黃志仁、黃蘊綱、黃寶生三位超級好朋友,不僅是平日的工作夥伴兼換帖弟兄,三人的好默契辦起公益活動,更能使一場平凡的捐血活動,成為令人引頸期盼的嘉年華會。

       3尊高達2公尺擬真的變形金剛,現身捐血活動現場,酷炫逼真,吸引大人小孩駐足。路過的人原以為是一場園遊會,仔細詢問,才知道是一場愛心捐血活動,原來這是捐血人黃蘊綱的創意發想。有鑑於每次捐血活動許多人排隊等候時,大多時間是無聊無趣的,再有耐心的人,長時間的等待也會磨去當初想做公益的快樂心情。為此,黃蘊綱興起在這等待的空檔,來點不一樣的感覺,不論是音樂、裝置藝術或是街頭藝人表演,希望「讓等待變有趣!」

       於是本身學設計的黃蘊綱,利用廢材製作大型裝置藝術「變形金剛」在捐血活動中展出。大手筆運用汽車零件,焊接組裝3尊高達2公尺的變形金剛,從國外以貨櫃載運抵台,擔心用吊車會傷到金剛零件,故每次搬動都需拆卸後再組裝,且需要5、6個壯漢才搬的動。大費周章的將變型金剛移師捐血活動現場,就是希望藉此成為亮點,讓更多人一起快樂捐血。黃蘊綱說:「現在太多低頭族,大家得空只會滑手機,捐血是快樂的事情,希望藉此吸引大家,只要能夠吸引小孩,大人就會來,多用一點點心,就能讓更多人來捐血,相信有愉快的心情,更能歡喜捐血!」


捐血活動前陳列的變形金剛模型,是模擬變形金剛圖像,加上黃蘊綱的創意,以實體的汽車零組件焊接組裝而成。

       除了變型金剛裝置藝術吸引眾人目光,黃蘊綱想起「音樂」是最能帶動現場氣氛的,於是他特地邀請小小鼓手與樂團,從嘉義專程北上到中壢,透過鼓聲的節奏與震撼感,讓大家隨著音樂律動,讓等待變的有趣了。此外,現場也有小巧可愛的摩托車型變形金剛,還有用汽油桶改裝的舒適座椅,在捐血活動現場格外可愛醒目。


以汽油桶製作的座椅,造型可愛,供捐血人休息等候使用。


捐血活動現場結合音樂盛會,讓民眾等候捐血的空檔變有趣。

各司其職 好還要更好 捐血也要有創意
       談起做公益,前任桃園一路發獅子會會長、現任救國團中壢區團委會會長黃志仁,舉凡弱勢家庭、淨灘、弱勢兒童免費看電影等,只要是公益的事情少不了他。黃志仁說:「每一次的成功,背後總有許多幕後推手!」如同每一次的捐血活動,黃志仁會長的構想、黃蘊綱的設計創意、黃寶生的溫暖文字,三人齊心合力,成就一場捐血嘉年華盛會。

       黃志仁表示:「每次的活動只要日期確定後,黃蘊綱便開始找場地、設計文宣,待整個活動定案後,再由黃寶生依照主題,寫下一字一句溫暖的簡述,內容多元,有KUSO、也有感人小語,放置各大社群網站,號召大家來捐血。」整場活動從無到有,他們不求回報,三人的終極目標,是希望大家因為這場捐血盛會,賓至如歸,更期待下一次的捐血。

       為了每一次的捐血活動,他們分工合作開宣傳車到市區大街小巷宣導,紀念品也專挑時下最夯的。從106年8月5日首場捐血活動229單位,到106年11月12日233單位,到今年107年4月1日,再創376單位新高。黃志仁會長說:「今年4月1日在清明節連假前這天辦理捐血活動,本來很擔心沒有人來捐血,沒想到在大家的努力宣傳下,捐血人潮不斷,大夥熱情參與。直到現在想起當時的盛況,內心依舊很感動,還有人主動詢問下一次是什麼時候要辦理,證明我們的努力有了正向的回饋。」


黃志仁(右1)、黃蘊綱(右2)、黃寶生(右3)三位好朋友齊心合力辦理捐血活動。

魔鬼藏在細節裡 小地方也鉅細靡遺
       我們經常在思考,如何讓一場捐血活動,使民眾願意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因為只要有了開始就會延續下去。黃蘊綱說:「只要有一次快樂的捐血經驗,就會埋下公益的種子,成為下一次的開端,了解原來幫助別人是那麼簡單與快樂!」

       因此不僅在文宣設計下足功夫,每一場的活動前後,我們都會開會檢討,以便下一次不要再發生同樣的疏漏。黃蘊綱表示,有一次為了找尋捐血紀念品,他們專程到淡水尋找時下最夯的文青、文創風商品,希望吸引年輕人來捐血。我們請專人取樣打版,樣品沒問題後再大量製作。還有一次找到一個很精緻的包包,但因為活動經費有限,原先廠商不願意提供,我們花了半小時述說辦理捐血活動的理念後,得到商家的支持與認同,才以低於市價的價格,半買半相送,作為捐血活動紀念品之用。盡心盡力,辦理捐血活動,因為對他們來說,捐血活動不僅僅是一場活動,結束就結束了。他們希望的是細水長流,所以每一個流程都非常重要,要將捐血的精神傳承下去,讓更多人勇於踏出第一步,快樂捐血。


文創商品超吸睛,親力親為每一份捐血紀念品都親自尋覓拍照宣傳。

現場致贈感謝狀 捐血人賓至如歸
       為了感謝每一位前來捐血的民眾,他們突發奇想,凡當天完成捐血者,可以立刻收到一張,現場製作、完成護貝,熱騰騰的感謝狀,令人賓至如歸。黃志仁會長說,曾經有一位捐血人,因為當天製作感謝狀的機器壞了,沒辦法現場取得感謝狀,會後還特地打電話給他,詢問是否再補寄,電話中那位捐血朋友說:「這是一個榮譽的象徵。」於是他們二話不說,將感謝狀親自送到捐血人府上,貼心之舉倍感溫馨。


黃蘊綱親自設計感謝狀,於捐血活動現場製作致贈

創意文宣 字字溫暖人心
       「您想當下一位捐血英雄嗎?能夠付出就是一種幸福!」字字句句都充滿溫度,這些都來自於黃寶生的文字。從一開始的不理解,到後來幾乎每一場捐血活動親力親為並且擔任志工,黃寶生說:「原先我不懂為何要花如此大的心思,出錢出力只為一場捐血活動,親身經歷,看見捐血人臉上的笑容,那一瞬間,我懂了!」

       黃寶生在社群網站,寫下每一場對捐血活動的感受,號召大家一起來體驗這完成捐血後的驕傲與快樂。

    
瀏覽人數:1876
最新異動時間:2019/01/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