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廖家和投入奉獻數十年,只為讓雲林人多多響應捐血
 
採訪撰文、攝影/蘇曇
 
       「小姐,妳們這樣一天可以收到幾袋血?」二十出頭歲時,剛當完兵的廖家和回家鄉雲林西螺開了「大德水電行」,也在附近的消防隊當義消。當時消防隊隔壁常常可以看到捐血車,他初次挽袖上車、嘗試捐血那天滿懷熱情,卻在過程中發現車上實在有些冷清。隨口一問後,車上的護理師無奈地回答:「這邊一天大概不超過30袋吧,沒什麼人願意來。」
 
       知道這件事後,廖家和十分在意,身為義消的他非常了解在救助生命時血液的重要性,於是他想:這樣不行,我得來幫幫忙。
 
       這個忙一幫就幫了幾十年,如今雲林西螺每個月15號在永興宮,以及每個月7號在斗南文武聖廟感修堂的捐血活動,皆由他大力幫忙與促成。憑著一股「捐血是值得持續的好事」的信念,幾十年來,除非是遇到颱風天,否則他都會堅持辦下去。
 
每個月15號,在雲林西螺永興宮旁,都可看見這樣的捐血車在為大家服務。
 
大力熱心宣傳的回報:從一天30袋血到156袋
 
       廖家和自言自己天生就比較雞婆,由於父親是媽祖的乩童,自己也在大概15歲時開始接觸一貫道,宗教中助人行善的思想很小開始就深植在他的腦海之中。
 
       在知道西螺這邊的捐血成效不佳後,初出社會的他在從事水電工作、義消出任務之餘,向當時附近冷凍廠的老闆借宣傳車,也向電機行的老闆借了電瓶,還找了一位嗓音親切甜美的小姐幫忙錄製宣傳廣播內容。每當有空檔時,他便開著車子沿街宣傳,告訴大家哪邊有捐血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在這樣從零開始摸索的過程中,他也發現,捐血紀念品對一般人來說是很有力的捐血誘因,於是他開始硬著頭皮跟工作中或生活中會接觸到的各種店家招募資源。從一開始的生澀害羞,憑著一股想邀請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的熱血來做,到後來,他急公好義的名聲在地方上漸漸傳開,有些樂於做公益的店家會主動找上他提供紀念品。到了現在,一認識新的店家,就會問問看對方想不想一起來做點好事,已經成了他的習慣。
 
       是的,廖家和不只是熱心幫忙捐血事務,事實上,只要是能夠助人、利人的好事,只要他能做到,他都來者不拒。
 
       在地方上發現容易出車禍的路段,他會自掏腰包速速裝設交通輔助設施,減少車禍的發生;擔任義消的19年間,他參與各種救災工作千餘次,地震、火災、水災……各種救災場合都可見到他冒險救人的英勇身影。即使數次與死神擦身而過,仍然不改其熱心熱血。也因為他對社會的諸多貢獻,而於民國89年獲頒青年獎章。
 
民國89年廖家和(當時名為廖大德)因急公好義、熱心助人,對社會貢獻良多而獲得青年獎章,由當時的總統李登輝於總統府親自接見並頒獎。如今他把青年獎章證書的內容印在自己的名片背面,和眾人分享。
 
       他略帶尷尬地笑著說,自己很不喜歡上鏡頭,也不喜歡出名,但每回在記者要求下接受採訪後,地方上有更多熱心公益的人士總能因此找到他,一起來幫忙出錢或出力,所以他也就盡量試著去習慣。「就當作是……拋磚引玉啦!希望我做的這些事情被報導出來以後,會有更多人願意一起來共襄盛舉。」
 
       而他為招攬更多人來一起捐血的努力卓有成效,後來在他的大力幫助、熱心宣傳下,每回捐血車出動,通常都可以募到一百多袋血呢!
 
廖家和收藏的民國79年的剪報上,記載著當時初出社會的他在地方上推動捐血活動的過程與成效,當時甚至一度讓西螺地區的捐血車從一天不到30袋的成績,進步到一天募得156袋血!
 
與死神擦身而過三次
 
       工作與助人構成了廖家和生活的大部分,然而一次事件,不僅讓他因此停了七、八年沒有捐血,甚至連他的生命都差點因此停擺。
 
       廖家和記得那是某天的深夜,義消們跟著警方的巡邏車一起出去巡邏,途中遇到一個酒駕的駕駛,對方看到前面有好幾輛巡邏車,十分害怕被臨檢,於是踩下油門全速逃竄,就這樣撞飛了當時在車隊後方的廖家和。
 
       如今他已能雲淡風輕、甚至帶著幽默來描述當時的驚心動魄:「後來地方上有個議員很關心我,幫我調了錄影帶出來看。我當時被撞飛,飛了將近一層樓高。因為我是信一貫道的嘛,我想可能是濟公用他的扇子幫我搧了一下(緩衝)再讓我掉下來,只是那一下搧太高了。」
 
       被撞飛落地後,廖家和頸椎受傷,全身癱瘓,無法行動,頭一週入院後又因故錯過開刀的黃金時間;後來好不容易手術成功,開始復健,整整在醫院躺了兩個多月才能出院,出院後還有許多藥物要長期服用,因此長達七、八年都無法再捐血。
 
這樣與死神擦身而過的經驗,在廖家和的生命中出現過不只一次。
 
       還有一回,廖家和至桃園辦事,要搭火車回家時,發現許多車班停駛。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因為台北有一個靠近平交道的百貨公司大火而影響了交通。他一聽,也不急著回家了,二話不說便搭其他車子到台北的火災現場,報上自己的義消身分,就在火場人手極度不足、也沒有任何裝備的情況下跟著進去救火。
 
       他還記得,在四周都是熊熊大火的百貨公司裡,他和一群消防弟兄們都站在電梯附近噴水,卻有一根掉下來的鐵柱砸到了他的腳。他無奈地暫停救火,出去找現場的護理人員幫他簡單包紮,但就在那短短的一、兩分鐘之間,剛剛他站著的地方整個塌陷了,前一刻還並肩噴水的兄弟們就這樣沒了。
 
       另一次是一貫道要在山上蓋佛堂,廖家和去幫忙做水電管路。當他在山腰上忙碌時,上方有一顆排階梯用的大石頭正好掉落。在那電光石火的短短不知幾秒間,廖家和根本來不及閃躲,幸好最終巨大的落石只砸到他的腳,但也已經使他的骨頭因此裂開,上了石膏後又休養了許久。
 
數十年來不改初衷,廖家和堅持好事就要做到底
 
       然而多次受傷並沒有澆熄廖家和助人奉獻的熱情,工作忙或是受傷無法開車的時期,他就拿著自己重新錄製的招募捐血錄音帶去廣告社,花錢請人幫忙播放宣傳,或是製作布條與海報四處張貼;從自己生活的西螺開始,在這邊在地的資源穩定後,他認為捐血是值得長期、大力推廣的事情,於是又想認養虎尾的捐血點。後來因為虎尾有了固定捐血點,於是他又認養了斗南,在文武聖廟感修堂附近找到可以長期持續舉行捐血活動的地點後,重新去試著打入當地商家尋求資源。
 
近日廖家和因腰椎開刀無法開車宣傳,但他仍自掏腰包製作許多布條與海報張貼於永興宮周圍,為即將來到的捐血活動做宣傳。
 
       被問到為什麼選擇斗南?是因為在那邊有認識什麼人還是什麼資源嗎?廖家和搖搖頭:「沒有沒有,就是給自己一個目標,希望去那邊開拓血源,就只是這樣而已。」
 
       而在被問到做了這麼多好事,卻也還是遇上這麼多劫數,心裡是怎麼想的時,廖家和說,其實在他因頸椎受傷而癱瘓,開刀又休養了好幾個月後,曾經去廟裡收驚。濟公活佛對他說,正是因為他平常做了不少善事,所以神佛已經幫他將一些劫數大事化小了。
 
       從來不會想太多,內心開闊的廖家和說,自己每次都能逢凶化吉,已經是十分幸運,他也只想繼續把該做的好事做下去,如果有更多人因此能夠願意來一起捐血,那就更好了!
 
廖家和站在捐血車前,熱情地歡迎大家前來捐血。
 
瀏覽人數:206
最新異動時間:2024/03/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