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南投縣消防局消防節集體捐血,無論捐血、救人都有他們在
 
採訪撰文、攝影/蘇曇
 
       113年1月19日消防節這天,南投市區十分熱鬧,因為消防局為了宣導正確的防災防火安全等觀念,不僅開放所屬各分隊供民眾參觀,上午9點時,二十二個分隊還一起進行了聲勢浩大的車輛遊行防火宣導。遊行的最後,則由南投縣消防局長林聰吉帶領義消們至南投捐血室捐血,充分詮釋了「捐血」、「救人」都有我在,熱心又熱血的消防人精神。
 
消防節當天,南投縣消防局二十二個分隊以機車、消防車串起遊行隊伍,進行了聲勢浩大的車輛遊行防火宣導。(圖片提供/南投消防局)
 
長年捐血的南投縣消防局長林聰吉於消防節當天至南投捐血室捐血,完美詮釋標語所言「別怕,捐血救人有我在」。
 
南投縣消防局長分享40年救災經驗與捐血心得
 
       在消防節當天的媒體採訪中,林聰吉局長提到,因為年節將近,用火用電量都特別多,是比較容易發生火災的時期,因此特別在此時加強防火宣導;天冷時也容易因為煮食時使用瓦斯、洗澡使用熱水器,室內卻不通風,而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問題。此外,當天除了各分隊開放參觀外,南投消防分隊也邀請培優幼兒園的小朋友參加小小消防體驗營活動,不僅讓小朋友們體驗消防隊員的一天,穿戴消防衣帽鞋、學習CPR等,也希望這些小朋友回家和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分享時,能把當天學習到的各種防火防災知識帶回家中。
 
       從這些宣導中,可以看出消防局的職務包山包海。林聰吉亦自言,在第一線工作已看過太多生離死別。有約40年救災經驗的他說,火災、風災、水災、地震……自己參與過的救援行動不知凡幾。他也曾經進入百貨大樓火災現場,斷電的漆黑空間中,看起來是普通燒焦地面的地板,其實可能是已經燒到完全碳化、脆弱不堪的三合板。踏出每一步之前,如果沒有確認腳下穩妥,有可能當場整個人就會陷下去,從高樓瞬間墜落一樓。
 
       面對這種步步驚心、每一次出任務都有可能危及生命的高危險工作,林聰吉說,從還在警官學校讀書開始,學長姐或同學們就常常會聚在一起研究各種案例,了解各種情況下可能產生的危險,以及該如何應對,帶什麼裝備到什麼程度應該撤退等,而他自己也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了隨時沙盤推演的習慣。他舉例分享,很多年前,有次自己一個人騎腳踏車去一個偏僻的地方,騎了許久在路上都沒有看到其他人。那時候他就在想,如果有一個人在這種情況下,騎車絆到路上的石頭跌倒受傷了,他能向誰求救、有哪些求救方法可以用?如果他們要來救這樣的一個人,怎樣才最快最有效率?也正是這樣不斷的思慮與經驗累積,使他在各種災難現場時,能夠妥善且快速地調度。
 
       也因為這樣出生入死救下的許多生命,都還要靠後續的醫療、輸血等才能完全搶救回來,因此林聰吉也非常願意捐血。他回憶自己第一次捐血的場景,其實很簡單,當時適逢缺血,路過捐血車時他順便捐了一下血,一捐就喜歡上了這種感覺。不僅對自己的身體很有幫助,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又能幫助別人,一舉多得,於是便一直捐了下來,持續幾十年。
 
       由於林聰吉職務繁忙、機動任務多,比較不方便捐分離術,但一直持續捐全血的他有點開心地分享:今年他差不多也要達到捐血100次了!更因為深知捐血助人助己的好處,他非常鼓勵消防隊員及義消們一起來捐血,會以嘉獎獎勵。而在消防人員固定訓練體能技能的常年訓練時,也會請捐血車出動,讓大家順便捐血,每次都能一口氣募到幾百袋熱血!
 
南投縣消防局長林聰吉往年也曾穿著救助服拍攝消防月曆。有40年救災經驗的他,參與過無數包含火災、風災、水災、地震等救援行動。(圖片提供/南投消防局)
 
猛男月曆拍攝主角之一徐子堯,也是熱血捐血人
 
       當天捐血500cc的民眾,可以獲得113年南投縣政府消防月曆(也就是民間俗稱的「猛男月曆」)一本,而參與月曆拍攝的內勤人員徐子堯就在現場,也引起不少媒體關注。
 
       徐子堯本人十分靦腆,當天雖因距離上次捐血時間太近,還不能捐血,但才大學畢業不久的他,從大一就開始持續捐血至今。徐子堯說,自己在捐血之前,其實並沒有聽過捐血人之間耳熟能詳的那一句「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大一那天純粹是心血來潮,想到曾聽人說捐血是件可以幫助別人的好事,於是決定自己也要去捐血。
 
       在捐血站等候捐血時,才聽到這句「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名言,也是在那時,看到電視上播放著各種捐血可以幫助別人的事蹟,讓他更加肯定自己在做的是很好的事,而有動力一直持續捐血。
 
消防隊員徐子堯手上拿的,便是當天捐血500cc可以拿到的113年南投縣政府消防月曆。
 
義消副小隊長謝仲益,要熱心救火也要熱情捐血
 
       現場被消防局長林聰吉動員過來捐血的,還有南投義勇消防隊的副小隊長謝仲益。
 
       「義勇消防隊」俗稱義消,是志願性質的工作,隊員們都另有正職,純粹為了幫助別人,而在自己上班時間之餘額外接受訓練,以不支薪的方式支援各種救災任務。
 
       擔任副小隊長的謝仲益說,雖然自己救災的年資還不算很長,卻也經歷過了幾次驚險場面。有一回他和夥伴們到工廠火警的現場救援,當時接獲的消息是這是堆積廢棄物引發起火,但他們深入火場時,工廠囤積的廢油桶處卻突然發生爆炸。謝仲益回憶,當時他在隔壁廠區的二樓,目睹了爆炸瞬間,所有物品煙火似的飛速往外噴發,好在當時自己面前就有遮蔽物,於是趕緊蹲下,才沒有受到傷害。
 
       謝仲益也提到,自己一開始成為義消時,有一股傻呼呼的熱血,看到起火就會一心向前衝,後來才慢慢學會要保護自己,以自身安全為優先。他說,或許是因為爸媽都是很常做善事、願意在能力所及範圍內盡量幫助別人的人,所以在這樣的家教之下長大的他也比較熱心一點。
 
       他第一次捐血是在專科時期,18歲那年,因為學校有一些捐血獎勵方案而去捐血,捐完血後深深感覺到這是一件可以幫助別人的好事,從此就一直持續捐血至今。
 
南投縣義勇消防隊的副小隊長謝仲益(左)與隊員一同在消防節響應捐血。
 
       當天現場挽起袖子捐血的義消隊員一個接一個,就如消防局長林聰吉所說的,消防人員本身就都樂於助人,熱血湧動的他們因此也最適合來捐血室貢獻熱血。
 
       而對一般人來說,無須抱持為他人出生入死的覺悟,只要捐出一些血液,不僅有助於自身的新陳代謝,也可以和這些英勇的消防隊員們一樣達成救人任務哦!
 
消防節車輛遊行防火宣導結束後,消防局長林聰吉與婦女防火宣導隊隊員們、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長趙春美(圖左白衣者)及捐血室志工,一起手捧捐血標語,於南投捐血室前大合照。
 
瀏覽人數:184
最新異動時間:2024/01/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