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中捐血中心攜手烏日林新醫院,於捐血月「挽袖捐血傳遞愛」
 
採訪撰文、攝影/蘇曇
 
民眾心滿意足的年節假期,是一年中缺血的高峰期
 
       「春滿」、「福滿」、「財滿」……即將到來的農曆年,在人們心中總是與這類象徵圓滿的詞彙緊密連結。但有個地方,每逢農曆年就會迎來一年中最「缺」的時刻,那就是全台的血庫。
 
       每逢冬天,感冒生病不便捐血的人就會大增;加上學生們都放寒假,在高中、大專院校等處巡迴的捐血車也少了大批生力軍。農曆年節至少一週的假期,更是讓一年到頭忙碌的人們樂不思蜀,少有人會在這段期間安排捐血行程。但冬日裡各種節慶與活動及隨之而來的各種意外卻絲毫不少,使得每年年節前後因此成為各地血庫最缺血的時期。
 
       為了因應此種情況,台灣血液基金會將每年除夕往前推一個月的這段時間訂為「捐血月」,大力宣傳並積極募血,為農曆年節時期的血液庫存安全而努力,113年的捐血月便訂於1月8日到2月8日。
 
       而烏日林新醫院的院慶正好在1月15日,每年過年前舉辦院慶週各種慶祝活動之餘,院方也一直希望能有些更具公益意義的活動。於是從111年烏日林新醫院成立五週年院慶時開始,便固定於院慶期間,與台中捐血中心合辦名為「挽袖捐血傳遞愛」的捐血活動。不僅號召民眾熱心捐血,院內的醫護人員們更是當仁不讓,踴躍參與。
 
各方致詞點出缺血狀況,呼籲民眾:捐血月熱血就缺你這一袋
 
       113年1月12日,為台中捐血中心與烏日林新醫院合辦捐血活動的第三年。當日現場捐血車旁高舉「缺血」大旗,歡迎民眾踴躍捐血,亦舉辦113年捐血月記者會。
 
捐血車旁巨大的「缺血」字樣,提醒著經過的民眾「走過路過不要忘記來捐血」。
 
捐血活動現場巨大的「血寶寶」娃娃十分吸睛,讓路過的民眾更容易注意到這裡的活動。
 
       台中捐血中心主任林冠州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每年年節期間缺血已成常態,血液庫存往往十分緊張。統計至當日為止,台中捐血中心總血量庫存僅剩五天,O型血最為急缺,僅剩三天的庫存;而一般安全的血液庫存量為七天,農曆年節期間更希望能有十天的庫存以便應對這個長假,因此要請民眾多多響應捐血活動。
 
台中捐血中心主任林冠州接受多家媒體採訪,說明目前台中捐血中心缺血的情況。
 
       烏日林新醫院院長林明輝則表示,這是烏日林新醫院七週年院慶,也是和台中捐血中心第三度合作舉辦捐血活動,由於醫院同仁皆熱情響應,三年來共募集388人次、501袋熱血。他接著提及,血液由血球(含紅血球與白血球)、血漿及血小板組成,每種成分可存活的時間不一,但每年農曆年一放假大概就有快一週的時間,因此過年時幾乎都有缺血的問題。醫院中急重症或外傷的病人都會需要輸血,所以他自己每年都會響應捐血月的合作活動,希望能盡一份力量。
 
       身為醫師的他也提到,有些人似乎覺得捐血會有體力不支之類的問題,但從醫學角度看來,人體本來就會不斷產生新的血液,因此捐血對身體絕對不會有任何危害,大家可以放心捲起袖子來響應這個活動。
 
       當天林明輝院長致詞結束、接受媒體採訪之後,隨即與陳致中副院長一同登上捐血車,加入醫院同仁們響應捐血的行列。
 
烏日林新醫院院長林明輝接受媒體採訪時,以醫療第一線角度分享年節前缺血的原因及影響,並鼓勵民眾和他一起挽起袖子捐血。
 
烏日林新醫院的同仁們於工作之餘熱心響應捐血,其中不少人都是連續三年參加的熱血分子。
 
致詞與媒體採訪結束後,烏日林新醫院院長林明輝(左)與副院長陳致中現場捐血,慶祝院慶的同時也為病患盡一份心意。
 
       另外,當天現場另一位與會醫師血液腫瘤科主任林敬業也分享,輸血除了一般人在電視劇中會看到的,因手術或外傷等大量失血的急性需求外,還有另一種是血液腫瘤科常見,但比較不為人知的慢性需求,就是有些造血功能不良的病人,一生都需要靠定期輸血來維持血色素、血小板等的正常機能及運作。幾乎可以說,這一群特殊疾病病患的生命,是靠著捐血民眾維持的。因此林醫師也深切希望民眾能多多響應捐血活動,以減少血庫缺血的問題。
 
捐血月記者會希望能讓更多民眾注意到缺血問題,在年前踴躍捐血。
 
瀏覽人數:123
最新異動時間:2024/01/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