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健康會循環 捐血救人又助己

撰文/薛伃婷
照片提供/楠梓捐血室
 
       「有能力的人可以捐錢、有時間的人可以做志工,而我有健康的血液可以捐獻,都是一種幫助人的方式。」認定目標的胡景德秉持這個信念,捐血助人近40年。
 
       民國73年,捐血車駛入校園,當時就讀高一未滿17歲的胡景德,聽說學生捐血不但給公假,還能記一支小功;在只需要看學生證即可捐血登記的時代,虛報自己是留級生,完成了第一次捐血,從此打開他的捐血生涯。雖然起心動念是為了在繁重的課業中偷閒一節課,但早已離開校園幾十年依然捐血不輟、定期騰出時間至捐血室報到,捐血的價值對胡景德來說已經昇華成社會實踐:「我覺得捐血是一種交換,我的一點點時間、扎針時的一點點疼痛,一點點的犧牲就可以交換對方健康地生活。」
 
       任職於保全單位的胡景德,日夜輪班且工時長,更需要多注意睡眠充足和身體狀況,才能確保順利通過檢查。捐血從來都是有條件的,他也曾因過度勞累肝功能指數超過200、血紅素不足而被退件,只得調整作息和注意飲食,通過檢測才回歸捐血人行列,但他並不覺得麻煩。「只要願意行動就可以做到,失敗的人找藉口,成功的人找方法去解決問題」,胡景德平時習慣慢跑訓練,用有氧運動提升身體機能降低三高影響,還能維持體態。
 
       捐血除了能夠幫助傷病患,對胡景德而言還是獲得「健康小知識」的管道。「之前我的手腳有一顆顆小小的水泡,捐血室的護理師看到時,告訴我那是汗皰疹、可以怎麼護理;還有幾次血紅素都不足,護理師跟我說攝取咖啡因也會影響到鐵的吸收,我就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這些常識都是捐血時的收穫。」在藉由捐血將健康分享給他人的同時,自己也得到更多維持健康的方法,也是一種健康的循環吧!
 
       先前聽聞年輕捐血人數降低,胡景德特別希望分享自己的經驗拋磚引玉,以鼓勵下一代站出來、捲袖熱血一下:「年輕人來捐血吧!我們也需要交接啊!」努力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以捐出合格血液的胡景德,今年57歲,截至112年12月11日共計捐血1261單位,但追高不是他的目標,重要的是在他屆齡前,血庫絕不會缺少他的「一臂之力」。        
 
胡景德先生定期至捐血室挽袖捐血。
 
瀏覽人數:333
最新異動時間:2023/12/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