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因見過血牛賣血 林盛財更珍惜現有捐血制度
採訪撰文、攝影/蘇曇
 
       捐血已經持續四十多年的林盛財,靦腆地微笑著說,其實小時候自己最怕打針了。問起他怎麼能克服對打針的害怕,還持續捐血這麼多年?林盛財說,「沒辦法,因為自己剛畢業時的第一份工作是醫檢師。」醫檢師是在醫院裡負責檢驗各種檢體的專業人員,而這些檢體,包含了血液、尿液、傷口膿液、糞便等許多能夠作為醫師診療依據的人體體液或分泌物。
 
       林盛財還記得,剛開始工作那天,有時要幫病人抽血的瞬間,甚至自己還會下意識閉一下眼睛,刻意不去看血液注滿針筒的樣子。但工作那麼忙,一天下來,對打針的害怕早已被忙碌遠遠拋到腦後,原本對打針的害怕,就這樣在上班的第一天就被治好了。
 
用互相幫助終結血液買賣
 
       也因為在醫院工作的經歷,讓林盛財對於捐血的重要性,有遠比一般人更深的體認。「我在醫院工作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有這種捐血制度,在醫院遇到病人需要輸血,要靠『血牛』來賣血。」
 
       林盛財緩緩說起當年的狀況,仲介「血牛」來醫院賣血的人,被稱為「牛頭」。牛頭沒事就會到醫院來晃晃,問問看最近有沒有人需要血;有時候醫院有需要,也會直接打電話聯絡他們。
 
       由於當年還沒有血液的相關保存設備,都是現採現輸。醫院告訴牛頭現在需要什麼血型的血,牛頭就去打電話,聯絡手上血型相符的人(也就是「血牛」)過來捐血。牛頭會提供一個小房間,所有準備賣血的血牛,在他來到醫院時,就在那個小房間裡等候。大家在那裡看看報紙、打打牌消磨時間,血賣出去了,當天賣了血的本人拿一半的錢,剩下的大家分,確保每個人就算不是天天有賣血的機會,還有基本的生活費可以拿。
 
       當時血牛的血1cc賣價為5元,在一個醫檢師月薪大約為2000元,而一個病人每次輸血通常需要250cc起跳,遇到手術大出血更是有可能一袋接一袋地用的狀況下,這樣的價錢有不少患者是負擔不起的。但在那個醫學並不如現代發達的時代,許多病原本也是幾乎只能求上天保佑,才有微乎其微的治癒機會,因此遇到治不了的病,或是治不起,似乎也就只能放棄。
 
       林盛財說,後來有了現在的捐血制度,雖然窮苦人家沒辦法再依靠捐血賺錢,但相對的,因病急需用血的人,也不再需要花錢買血,不用再面對買不起血就只能靜待生命終結的悲劇。誰也不知道自己或親朋好友何時會需要輸血,且捐血中心提供的血液會經過更完整的檢查,更為安全。我們可以幫助別人,而我們有需要的時候,也會有人來幫助我們,這樣顯然是更好的。後來人們的觀念就慢慢地有所轉變了。
 
林盛財捐血四十幾年,甚至看過血牛到醫院賣血。
 
捐血為他人注入活力,一捐就捐到七十歲
 
       也是因為在醫院的經歷,在林盛財大約25歲時的某天,路過捐血車,他便二話不說捲起袖子上前捐血,一捐就捐到了70歲。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就在輸血的第一現場。我會看到一個活生生的人,他因為病痛而痛苦;我也會看到在輸血以後,他們真的好像被注入了活力,抵抗力什麼的也都增加了。我是醫檢師,為病人採血、輸血都是我的工作,親眼看到他們在接受輸血前後的變化,就會很有感覺。」
 
       當然,也因為工作之故,林盛財不僅親眼目睹捐血對他人的幫助,更清楚捐血對身體的影響,因此非常樂意鼓勵家人朋友都來捐血。「捐血是促進新陳代謝,對自己的身體健康完全沒有影響。反而因為捐血前會幫你做一些相關檢查,你就當作是來做健康檢查的啊,定期關心身體狀況,這樣對身體也很好。」有兩個同事也因此被他說服,三人下班後就會一起來捐血。
 
樂於分享捐血經驗,不捨即將畢業
 
       在醫院工作了幾年後,林盛財自己開了藥局。每逢要捐血的那天,就會請太太顧一下店,以便來完成自己的例行任務。
 
       捐血收到的感謝狀或表揚的獎狀等,林盛財也都會收集起來,固定把最新的那張放在店裡。每當有客人來店裡買東西,目光似乎停留在感謝狀上,有些好奇的時候,他就會跟客人分享自己捐血的經驗,以及一些捐血的相關知識。一說起這類相關衛教,原本說話簡短的林盛財就會突然滔滔不絕:「有時候我跟他們說,捐血一百次是個什麼概念?一次捐血大概250cc,一百次就是25000cc,一個人身體裡的血液大概總共4000cc而已。但是我們學醫的都知道,像紅血球從誕生開始,壽命大概也是120天而已,120天以後身體就會自己再更新了。捐血也是促進新陳代謝,是很好的。」
 
       這份對捐血的情感,即將在70歲時畫上休止符。略帶捨不得的林盛財說:「現在的人都很長壽了,希望有一天捐血上限能到75歲。」
 
林盛財參加112年度台中捐血中心在三民捐血室舉辦的「逾齡捐血人感恩會」,表達即將從捐血畢業的不捨。
 
瀏覽人數:1347
最新異動時間:2023/11/2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