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鄭子仁捐血已如日常 捐到不能捐為止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鄭子仁
 
       行事低調的鄭子仁,是一個認真負責,自律甚嚴的人。注重身體健康,工作時和客戶誠心以待;在捐血這條路上四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對他來說也就只是如喝水吃飯般的自然自在。
 
捐血如日常 不需被提醒
 
       在東港念高中時,捐血中心來校辦捐血活動。那時鄭子仁和大部分的同學一樣,覺得可以記嘉獎又不需待在教室上課,就這麼跑去捐血了。從一次250C.C.到500C.C.,如此規律而無間斷的捐,不知不覺也度過了數十個年頭;他總記得時間到了要去捐血,不會忘記,也不會拖延;尤其近年來時常聽到捐血中心呼籲民眾捐血,因此心裡更會惦記著這件事,不想浪費自己一年能捐1,500C.C.的機會。
 
       年輕時鄭子仁開了十年的服飾店,賣的是舶來品。這十年來,競爭漸多,生態的轉變,讓他一直在思考自己未來的下一步應該怎麼走?他不願意整個人被綁在店裡,客人不合理的殺價也時常讓他有無力感。「我是做生意的,只會在兩種情況下不賣給客人:第一個是賠錢,第二個是不賺錢。我開的都是實在的價格,也和客人說如果買貴了拿回來退沒關係。但我不想提高價錢再讓客人殺價,那不是我的作風,而且也實在太麻煩了!」之後他一邊轉型改在市場擺攤,一邊構想著接下來的出路。當時30多歲,除了開店,並無其他工作經驗,鄭子仁坦承求職不是想像中的容易。幸運的是此時親戚問他願不願意試著做藥廠業務的兼職。
 
       彷彿是上天的恩賜,雖然對這個領域完全沒有經驗,一接觸後鄭子仁隨即上手,駕輕就熟。不但對這個行業的產品毫無陌生感,對於一般人覺得艱澀難懂的藥品名稱及藥理也能與醫師藥師侃侃而談;甚至連自己公司沒有的產品,他也都很清楚,因此面對客戶,他可以客觀的分析、比較產品,讓許多人都誤以為他有藥師背景,完全不像是半路出家的。他自己也覺得神奇,自從進入這一行,他就有一股似曾相識的感覺,說不上來為什麼,但就是很熟悉;因此他很高興自己沒有入錯行,能這樣自在的以專業知識服務客戶,交流意見,是很快樂的事。
 
工作忙碌,平常也不常北上。趁著和公司員工一起出遊至宜蘭傳藝中心,稍微有一些休閒的機會。
 
勤懇實在是工作基本要件
 
本身就很重視身體健康,加上工作常需要和醫師、藥師做產品介紹與教育,相互影響之下,他不但對保健知識更了解,同時也無形中成為一位健康知識的傳播者,並能即時將一些大眾常有的錯誤訊息導正。就如同以前經營服飾店以誠待人,如今鄭子仁依舊是用相同的態度和客戶端溝通、誠實以對,把特色和賣點告知客人,不灌水、不誇大其詞,這樣才能維持良好的商譽和專業品質。由於他的勤懇,負責範圍裡的南高雄與屏東地區的藥局,對他都有相當的信任與良好的互動。
 
但畢竟業務工作繁忙,鄭子仁以前會固定去游泳,現在次數較為減少;已經吃素6、7年,一開始血紅素不穩的情況也穩定下來。持續捐血四十年來,靠的也就是一顆平常心,他說真的沒有算自己捐了幾次,不但捐血從沒有想過要拍照,表揚大會更是從沒參加過。今年能獲選為總統府的晉見人代表,他覺得很意外,但也很開心。總之他仍會如以往那樣繼續固定捐血,只要自己有能力,一定會捐到不能捐為止。
 
捐血對鄭子仁來說,就是一個習慣,四十年如一日,自然而又充滿歡喜心。
 
瀏覽人數:489
最新異動時間:2023/11/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