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張慰堅捐血四十年 助人為樂平常心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張慰堅
 
       行事低調的張慰堅,謹守本分,生活平實,行善不居功;四十多年來定期的捐血,靠的就是一顆平常心,和嚴謹的習慣。
 
       在嘉義出生長大,張慰堅初中畢業後,考上屏東農專的農業機械科即南下讀書。當時學校辦了捐血活動,年紀輕輕的他,雖然不了解捐血,只直覺這很有意義,又總是喜歡做與一般人不同的事,就這樣開始了與捐血長達44年的緣分。
 
捐血44年從未被拒 感恩父母給予健康
 
       退伍後他沒有回家鄉,因為家境平凡,他知道要靠自己努力才能有穩定的工作,於是就此留在高雄,認真的考上國家考試,任職於屏東縣的公家機關。每天坐火車、再騎機車往返於住家和辦公室,數十年如一日。
 
       對於捐血要注意的事項,張慰堅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完全沒有注意事項!沒有運動,飲食沒有特別該吃或不該吃,甚至疫情蔓延這三年,他和太太也都沒有確診過。捐血兩百多次以來,他沒有被拒絕過,連捐完護理師請他坐著稍微休息,他也都能很快就起來,完全不曾暈眩。他的血管也很好找,從坐到椅子上開始扎針到結束,一下子就順利完成了!他笑著說自己的體質,可能就是真的很適合捐血吧!愛吃美食又無需特別調理,就能這樣順利捐血這麼多年;他也很高興當初唸書時,做了那麼一個明快又正確的決定,因為喜歡幫助別人,而上天也真的給了他健康的身體,讓他能夠這麼長時間持續的行善。
 
       但如果真的要想個原因,張慰堅說或許是媽媽有強大的基因吧!現在媽媽已經90幾歲了,和弟弟住在嘉義鄉下,但仍然能自己騎著腳踏車去附近走走;80多歲時,她曾經罹患癌症到第三期,但堅強的撐過來後,如今反而還比同年齡的人更有行動力。自從開始捐血,張慰堅也很少生病,就算生病了也不吃藥,靠自然免疫力恢復健康。他覺得捐血促進新陳代謝,身體很少會不舒服,所以這是對身體很大的幫助,只有助力沒有阻力。
 
因為樂於助人,捐血自然成為張慰堅持續四十多年的習慣。
 
捐血助親人度過難關 信念更加堅定
 
       早年父母對於他捐血,並不會有負面想法或干涉;反而在他剛開始捐血的前幾年,爸爸還曾經跟他拿過捐血卡去領血,給當時手術需要用血的表姐。助人原來就是張慰堅的個性,而能夠因為捐血幫助自己的親人,對他來說有更深的一層意義,同時也更堅定了決心要繼續努力下去。其實捐了這麼多年,他坦言自己不知道為什麼到現在在扎針的那一剎那,心裡還是會有小小的掙扎,但他總是用一個深呼吸化解,捐完後感覺全身舒暢,無法言喻。他一直謙虛的說自己並沒有特別厲害,而是上天願意給他機會,盡一份棉薄之力罷了。默默的付出,二、三個月捐血一次,這已經成為習慣,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很平常。對所有事物都淡然處之的他,就算是獲知即將進總統府接受表揚,依然用同樣的心態看待。 44年來,一直堅持著做自己喜歡的事,那種心靈上的富足,才是他生命中極其重要的意義。
 
張慰堅低調平實的個性和行事風格,在接到進總統府表揚通知後,仍一貫平常心看待。
 
瀏覽人數:499
最新異動時間:2023/11/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