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把握當下人生無憾 李德政捐血習慣成自然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李德政
 
       喜歡攝影,熱愛運動,到現在為了健康與體態,依然每天要求自己做300下伏地挺身。李德政從外表看起來,完全看不出來明年即將從公賣局退休。保持樂觀的心態,鍛鍊強健的體魄,果真是讓身心年輕的不二法門。
 
       69、70年間在當兵時第一次捐血之後,李德政就養成了固定捐血的習慣,沒有刻意,也沒有勉強,到現在竟也43年了。「我完全沒有在管次數的,反正時間到了就去捐。」在那個手抄捐血卡的年代,他總是累積了一張又一張的紅色捐血卡;在獲知自己的血被需要的人使用了,他也會覺得欣慰,而且更有動力繼續下去。在台東出生的他,退伍後就留在屏東生活,在屏東菸酒公賣局工作了三十多年,平淡無華的寧靜恬適,也正是他所喜愛的單純美好。
 
       外型帥氣的李德政喜歡攝影,經常背著相機上山下海蒐集大自然的美景,喜歡單純自然的生活,攝影堅持原圖不做修改才能保持真實樣貌。自從開始學攝影,鏡頭裡的風景始終都是李德政最喜歡捕捉的,也是最令他心神嚮往的。直到現在,他依然喜歡興之所致就帶著相機去衝景;有時是無垠的銀河,有時是夢幻的雲海,這些大自然變幻莫測的景致,總令他感動。現在的照相器材、濾鏡、後製軟體五花八門,也與時俱進,但他仍崇尚最自然的方法,只用快門和光圈,讓眼前與心靈裡的美景做最純真的停留。他爽朗的大笑說自己曾為照片要不要後製的問題和人激烈的討論過,但現在覺得一切都不重要了,比賽也是,只要自己喜歡就好,不用再去在意別人的態度或想法,活得開心、拍得開心最重要。
 
外型帥氣的李德政喜歡攝影,經常背著相機上山下海蒐集大自然的美景。
 
李德政喜歡拍銀河,每年3月到9月是拍攝銀河的最佳時機,天空奇景變幻莫測,令人目不暇給。
 
       問他有沒有去離島拍照?他說當然有,唯獨澎湖沒有,因為當兵時曾待在赤崁的軍營,也沒想過要再回去。但他倒是分享了一個當時的糗事:有一次他和同袍一起搭公車,看到車掌小姐很漂亮,在下車繳回票根時順便將寫了自己郵政信箱的紙條一併給了她。可能是島上的阿兵哥太多了,也有可能是她早就有男朋友,總之車掌小姐竟看也不看的,就把紙條扔出窗外了!還來不及傷心,李德政趕緊追著那隨風飛揚的紙條,因為他可不想這紙條被人撿走,到時查出來是誰,豈不是糗死了!
 
52歲參加不限速比賽 熱血不輸年輕人
 
       除了攝影,有一陣子李德政也非常熱衷於騎單車,尤其10多年前他曾以52歲的年齡參加了400公里27小時不限速的比賽。這沿路經過三地門、水底寮、四重溪等上上下下爬坡的路段,雖然不限速,仍舊是很艱鉅的挑戰。他很自豪的說,能在那樣的年紀,和許多2、30歲的年輕人一樣尬車,真的覺得此生無憾了。尤其要參加這種長途賽,基本上都需要自己會修車,李德政說那時有一個女生的單車爆胎,他還停下來幫她修好才繼續騎。其實騎車是一件開心的事,但能幫助別人更是開心。
 
李德政也曾多次參加單車挑戰賽,體力完全不輸給年輕人!
 
捐血是習慣 能獲表揚是榮譽
 
       現在他的愛車雖然就是靜靜的停放在客廳裡,但李德政看著它、摸著它時,總能回憶起過去那段熱血又充滿活力的時光。他曾經花了7天半騎單車環島,總共只花了2,000元。睏了就睡涼亭、加油站,半夜醒來繼續趕路,餓了就去便利商店買個麵包充飢。記得當時騎到蘇花公路段,看到往來的車輛時,他不免想著:「我也是有車的人啊!我幹嘛這樣辛辛苦苦的騎著車來這裡而不開車呢?」但當他騎車的沿路都有人搖下車窗對他喊加油的時候,動力就來了,也讓他更有努力的衝勁與念頭。日子過得開心有趣,把握當下就是他人生快樂的根源。
 
       倒是他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可以因為捐血而到總統府接受表揚。43年來,他不過就是把它當成習慣,不捐反而會全身不舒服。很少去台北的李德政,這次不但能北上,而且還能進總統府,他覺得很榮幸也很開心!
 
捐血43年來,李德政就只是把這當成生活日常,用平常心捐血才能持久。
 
瀏覽人數:306
最新異動時間:2023/11/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