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定期看到捐血車  周賢智從小埋下捐血救人種子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周賢智
 
樂觀、正向,開心認真的過好每一天,沒有遺憾,是周賢智散發出來的能量。
 
老師行動力激勵 捐出第一次熱血
 
       念屏東內埔農工高三那年,學校辦了捐血活動。記得那時有一位年輕的女老師向大家喊著:「同學,我們一起去捐血吧!」看著這位老師如此的嬌小,男同學們隨之起鬨:「好啊!妳如果去捐,我們就去捐!」沒想到老師真的上捐血車捐血了,於是周賢智也就這樣跟著其他同學捐出了人生中第一袋血。父母親經營的內埔糖果店,早期位於內埔鄉公所的對面,念國、高中時,周賢智每個月17號總能看到高雄的捐血車開來鄉公所募血。看著許多長輩們還有年紀大他一些的哥哥姊姊排隊捐血,他心裡總是佩服不已,也深受他們的熱忱與愛心感動。他也期許自己將來要和他們一樣,能夠定期捐血幫助別人。直至今日,他仍不忘初衷,一步一腳印的實現著自己的理想。
 
周賢智捐血照片。
 
接手上一代的店面 熱愛運動也熱心公益
 
       畢業後他提前入伍,又抽到「金馬獎」到馬祖南竿當兵,在部隊裡要安排時間捐血,比較沒那麼容易。回到家鄉接手父親的事業後,因為每個月總能看到捐血車停在店門對面,他便自然養成了固定捐血的好習慣。
 
       念的是農工電工科,周賢智的興趣其實是水電;但是父母親苦心經營的店面沒有人承接要怎麼辦?他的心裡曾經掙扎過,但不願因一己之私而讓這間養大了他與手足的店就此結束。退伍後他反覆思量,決定接下父親的生意,與家人一同經營。「我現在就是校長兼撞鐘!」他爽朗的笑說,大街小巷林立的便利超商,和貨源充足的連鎖賣場,讓他的生意受到很大的影響,因此他必須更努力維繫與山區部落裡雜貨店的關係,和他們搏感情。他總是用快樂的心情去面對每一天,不去想太多,只要能做到的他就全力以赴,珍惜當下。
 
       周賢智的長輩們多有三高問題,因此他非常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除了為能順利捐血外,身為長子也有責任要照顧好家人。喜歡運動的他,慢跑曾是最愛,也喜歡游泳,近年來則熱衷慢速壘球,並成立內埔慢速壘球隊,集結一些同好在工作之餘打球健身也聯絡感情;雖然是地方上的業餘隊,他們也會組聯盟,打聯賽,熱情不輸一般年輕人。「大家都是打身體健康的,不看重成績。」周賢智說,「但我仍然看重守備位置能不能處理好,該盡力的地方大家還是要做到。」不論做人處事、工作,甚至運動,他始終秉持著認真努力,無愧於心的原則。
 
熱愛運動的周賢智,在慢速壘球的世界裡創造出人生美好的篇章。     
 
周賢智(前排左2)組織內埔慢速壘球隊和志同道合的朋友運動健身並聯絡感情。
 
       周賢智不但認真工作,也熱心公益,他總會把自己捐血的照片po 在FB以及群組裡,鼓勵朋友一起參與;他也是內埔義消分隊顧問,希望能在地方事務上盡一點心力。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都有很好的工作,女兒前不久也完成了終身大事,他覺得欣慰和滿足。前不久得知自己獲選為績優捐血人代表,他更是開心的說這是非常榮幸的事;自己不過就是一個平凡人,做夢也沒想到從年輕捐血到現在,可以因此進總統府接受表揚!除了感到光榮,他也勉勵期許自己在逾齡前能達到捐滿250次的目標,同時也能再盡自己的能力多廣招身邊的朋友家人一同做個有愛心的捐血人!
 
幸福和諧的家庭,是讓周賢智(前)人生圓滿的重要力量。
 
瀏覽人數:218
最新異動時間:2023/11/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