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林家騏用捐血回饋社會 用正向的思維和態度對人生負責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從民國74年在左營新訓中心捐出第一次熱血,持續至今已邁入第38年,林家騏始終對自己的飲食健康與生活作息有一定的堅持。從小生活困苦,養成他獨立堅強的個性,凡事細心負責;捐血對他而言,是一個夢想,後來成為習慣,更是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
 
林家騏將捐血視為一個習慣,也以此為生命中一項意義非凡的榮譽。
 
個性負責獨立 想捐血還擔心自己不夠健康
 
       在馬祖出生的林家騏,在家裡六個孩子裡排行老五。當時生活不易,為了尋求更好的工作機會及生活環境,兄姊和父母分批前往台灣,安定下來後再通知他與弟弟坐著俗稱「開口笑」的中字號登陸艦到基隆港,接著搭乘客運到南港跟家人團聚。這顛簸的一路上,只有國二的林家騏從頭吐到尾,吃足了苦頭。
 
       因為家裡孩子多,父母沒辦法給零用錢,他學生時代就開始在寒暑假打工賺錢;也是這樣的家庭環境和時空背景,養成他堅強獨立的個性。高中時就已知道血液可以再造,且對捐血有基本的概念;但那時經常外食,責任感重又自我要求很高的他,擔心自己有肝炎,因此一直猶豫不決,不敢貿然去捐血。
 
       林家騏高中念的是基隆海事學校,當兵雖然抽中陸軍,但因有輪機專長而轉至海軍服役。在左營新訓中心的菜鳥時期,被學長要求和其他同學一起到大禮堂捐血,有同儕的影響力還有榮譽假的鼓勵,他和大家一起去捐血了。可喜的是檢驗報告是正常的,能休假固然開心,但更令他感到雀躍的是他從此之後可以大大方方的捐血了!
 
為了能捐血和身體健康 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負責
 
       能捐血一直是他的夢想,為了可以持續捐血,林家騏始終非常注重自己的作息和飲食,而這也源自本身自律的個性,以及一路看著身邊的同學、朋友因不自律而損及健康和生命,加上父親洗腎的痛苦與不便而有的深刻體悟。他吃食物不沾醬,寧可不吃也不願把對身體無益的食物吃進肚子裡,這種長年來嚴謹的堅持,除了是對健康的自我要求,也是一種責任。
 
       在互助營造服務了數十年,工作型態就是得跟著工地的所在而移動。過去三年都待在台中蓋晶圓廠,每兩週才能回家2天,但只要快到捐血日期時,他都盡量排休假或在公司辦理捐血活動時去完成這項任務。對他來說,這就是個再熟悉不過的習慣,也是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好方法;他認為身體的各項機能都無法取代且彼此相關,當其中一項不能正常運作,很多時候都不是只解決一個問題就可以的。看著父親因洗腎人生從彩色變黑白,他更珍惜自己的健康,也更加照顧自己的身體。「思維」和「態度」在林家騏的人生哲學裡,是兩樣很重要的基礎;堅持自己的正向思維與負責的態度,才能把每件事做好,也才對得起自己。
 
林家騏(左)的工作需要隨著工地的位置而長期駐紮,圖為當時興建台南圖書館期間與長官合影留念。(照片提供/林家騏)
 
       林家騏任職的互助營造,對於捐血活動一向不遺餘力,每年都會在7~8月間辦理捐血活動。今(112)年也不例外,在台北、新竹和高雄三地辦理,不但在6月初就行文公告,也鼓勵員工與協力廠商共同參與,除了實現企業社會責任,也有拋磚引玉的作用。林家騏原本在7月初就可以再捐,但為了能為公司的善美理念盡一份心力,特別延後3週在總公司辦理捐血的時間與同事一起響應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在公司樓下遇到同事,大家集合起來,比讚合照,希望在這暑假缺血的時刻,激勵更多同事及民眾共襄盛舉,讓善的循環不斷發揮力量。
 
林家騏(左2)與同事響應公司一年一度的捐血活動,期盼能鼓勵更多人參與,一同為需要血液的病患共盡心力。(照片攝於互助營造總部一樓)
 
       從第一次捐血到現在,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能獲邀進總統府接受表揚。對他而言,捐血是一種對社會的回饋,是一項榮譽,也讓他覺得至少人生沒有白來這一遭。但是行事低調的他,歷年的大小頒獎典禮都不曾上台過,只因他認為這就是自己該做的事,平常心看待就好,所以身邊竟也沒有任何獲頒獎狀的照片。今年當他接到捐血中心電話通知,得知自己有機會代表捐血人晉見總統,他還一度以為是詐騙集團打來的!現在的他開心的思索自己究竟該穿輕鬆自在的衣服,還是穿西裝打領帶的去接受表揚,因為距離上一次穿西裝,已經是26年前結婚的時候了!
 
 
瀏覽人數:319
最新異動時間:2023/11/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