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是助人助己 鐘豐盛珍惜每次捐血的機會

採訪撰文、攝影/蘇茵慧
 
       第一次打電話跟鐘豐盛約訪時,話筒那頭傳來他略為急促的聲音,匆匆確認好日期跟時間就趕緊結束通話,彷彿分秒必爭,感覺他隨時都有安排好的事情,必須要好好仔細規劃似的;直到採訪當天在小東捐血室見面後,才明白為何鐘豐盛給人這樣的感覺。
 
       早上十點,鐘豐盛準時出現在捐血室,他從關廟區騎著機車奔波來赴約,上身穿著橫條紋的素色POLO衫,搭配著寬鬆的牛仔褲,緊緊地繫著黑色帆布腰帶,尾端露出一大截多餘腰帶,看起來身材更瘦小了。當他說話時,雙眼細瞇,笑起來有著憨厚老實之感,全身是曬後的黝黑皮膚,卻在衣服未蓋住之皮膚裸露處,偶爾能看到幾處新的擦傷,相當令人好奇。
 
鐘豐盛身材瘦小,但捐血卻從不缺席。
 
日夜工作仍堅持捐血 捐血時間規律不怕忘
 
       稍稍細問,鐘豐盛說這是昨日搬貨時受傷,他已經很習慣了,不以為意。本以為他是自營商,為自家工廠紙類搬貨,他才說自己只是中盤商,有人訂貨他才開車載送。
 
       除了這個工作,等到晚上,鐘豐盛還有其他工作,他必須去貨運公司上夜班「款貨」,原來這工作要先幫貨運司機做好前置搬貨工作,把每一車負責運送的貨物先搬放到車旁,等待司機來再上車。
 
       三十九歲才結婚的鐘豐盛,打算自己做點小生意養家餬口,當時就開起小貨車賣起環保衛生紙,而今訂購的客戶漸少,只剩一些寵物店偶爾訂貨,為了維持家中生計,他開始兼職上夜班,幸好現在兒子也爭氣,已經開始工作,家中負擔終於可以稍微減輕。
 
       「我的工作就是這樣,白天有人跟我訂環保衛生紙時,我就開著貨車去送貨;然後就趕緊回家睡覺補眠,等著去貨運行上夜班。因為我都只有捐全血,只要分配好工作時間,捐血前睡飽一點,大概這樣捐都不會被退貨。」鐘豐盛說得輕鬆,卻讓人無比驚訝,即便是這樣勞累的工作,他對捐血的熱情卻絲毫未減退。
 
       而且因為搬貨緣故,右手使力較大,因此在捐血的時候,鐘豐盛都選擇左手捐血,就是擔心因捐血影響工作;他還分享:「因為每年的捐血量都有限制,我很怕工作一忙,就忘記捐血時間,不然就是會記錯時間。現在我都每4個月捐血一次,也不會超過年捐血量1,500C.C.,很好記,又不怕會白跑一趟。」專屬他自己的捐血記憶規則,既不會忘記也不會白來浪費時間,捐好捐滿就是想多盡一份心力。
 
因工作搬運貨物緣故,鐘豐盛捐血每次都以左手為主。
 
       讓鐘豐盛開始捐血的起因,正是他17歲在鐵工廠當學徒時,聽著帶他的師傅說起捐血的好處,包括促進新陳代謝、定期檢查身體狀況,因此跟著師傅一起去捐血,加上當時還未推行全民健保制度,對他來說能夠依靠捐血來檢視自己身體健康,亦是好處。
 
       雖然捐血後回家,馬上被母親發現,遭到長輩反對,但鐘豐盛並未打退堂鼓,仍然時間一到就自動向捐血車報到。他說:「長輩觀念不一樣,也不用太在意,偷偷捐就好了。後來自己結婚後,就沒這個問題,想捐就捐,不用偷偷來。」
 
       讓鐘豐盛堅持至今的動力,大概就是來自一開始的感動,他表示:「我還記得,第一次捐完後有收過用血通知感謝信,我還滿驚訝的,原來我捐出去的血真的有人可以用、可以幫助到人。」說起感謝信時,他的神情變得柔軟,陷入在回憶中,足見當時的影響。
 
捐血讓自己健康 珍惜每次捐血的機會
 
       採訪過程中,鐘豐盛最常掛在嘴邊的是「人生無常」,他總提及已經過世的大哥,身體也沒甚麼大礙,但僅僅只活了六十多年,而反觀49年次的自己,今年即將63歲,總會擔心著自己會不會跟大哥一樣,忽然離世。
 
       因此每一次捐血時,鐘豐盛特別珍惜,也盡量避免吃過多油膩飲食,「我大哥沒有在捐血,但他活六十多歲就過世了,想著至少我還有在捐血,希望可以健康一點,現在我都想,能捐一次是一次,可能就到年齡到了不能再捐,就算了吧!」
 
鐘豐盛珍惜每一次捐血,希望能健康保持下去。
 
       對鐘豐盛來說,他捐血之初只是想著為自己健康把關、能夠促進新陳代謝,而後因收到受血人的感謝而感動才堅持下去。他的家庭生活環境非大富大貴,但數十年來他對捐血沒有放棄,即使在疫情期間,他仍未曾畏懼退怯。
 
       身兼雙職,日夜兩班,生活的艱辛人人都有難以道盡之處,而選擇用捐血助人,是鐘豐盛回饋社會的方式。不擅言語的他,謙虛地說自己講不出什麼好聽的大道理,但他身體力行實踐著,在他的人生故事裡留下令人敬佩的事蹟。
 
瀏覽人數:417
最新異動時間:2023/11/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