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信守每月兩回的重要約定 陳文斌捐血助人從不缺席
採訪撰文、攝影/周孝怡
 
       每隔一週的星期日,陳文斌先生都會出現在新竹捐血中心愛心樓,挽起衣袖進行分離術捐血,自民國94年到現在持續十八個年頭未曾間斷,期間除非捐血站通知當天預約已滿,陳文斌沒有因為任何因素缺席過。
 
       這樣的堅持並非易事,尤其在為了不影響工作的考量下,陳文斌特別將捐血日安排在對上班族來說非常寶貴的週日,也因為如此,十八年來婉拒了許許多多的親友聚會、缺席了多場婚禮,陳文斌捐出的不只是血液,更是寶貴的時間。「一開始的時候,周圍的親戚朋友很不能諒解,也有很多人勸過我少捐一次沒關係,但我一樣堅持我的捐血日程,時間久了他們也都接受了。」陳文斌說分離術捐血需要預約,因此他都早早就將日程表安排好,「我把來捐血當成是我的工作,不可以缺席、不可以不做的重要約定。」陳文斌說起話來語調溫和、語速緩慢,但每說一句話都可以感受到他誠懇而堅定的信念。
 
每隔一週的星期日,陳文斌固定會到竹北愛心樓報到,做分離術捐血,18年來未曾缺席。
 
至親緊急用血需求,埋下捐血助人種子
 
       追溯陳文斌捐血的源頭,可以回溯到民國78年前後,年僅七、八歲的陳文斌某天突然接到父親在工作中倒下,需要緊急做心臟手術的消息。當時醫院緊急調度血液為父親輸血的情景在年幼的陳文斌心裡留下深刻印象。一直到民國88年高中畢業那年,受到擔任護理師的姊姊鼓勵,開啟了陳文斌持續迄今24年的捐血歷程。
 
       開始捐血的前幾年,陳文斌一直都是捐全血,每隔三個月準時向捐血站報到,而在民國94年的一次捐血時,護理師告訴陳文斌,他的血小板數量超過30萬,可以進行分離術血小板捐血,護理師還進一步說明分離術血小板的用途,可以更有效能的幫助病患,「當我聽到不僅僅是遇到事故、要開刀的緊急的狀況需要血液,原來有些病患是需要輸用血小板的,更有的是需要定期輸用,他們的需求不能停止供應,我當下就同意了。」陳文斌表示,某些病患的需求是不能間斷的,自己理所當然地不能自捐血之路停下。陳文斌提到過去曾經收到用血通知,知道自己真的幫助到了需要幫助的人,讓他非常感動,這樣的感動更成為陳文斌堅持下去的動力。
 
捐血讓自己更健康 呼籲年輕新血加入延續助人之路
 
       現代人的生活方式,無論是飲食、作息都很容易影響健康,進而影響血液品質,「過去確實也有朋友在我的影響下開始捐血,其中也有想要嘗試分離術捐血,但是卻因為血小板數量不足或是其他健康因素無法進行。」陳文斌表示,為了能夠維持良好的血液品質,能夠繼續每兩週做一次分離術捐血,他對於飲食特別注意,也經常運動,生活更自律,對於維持健康有了直接的幫助。
 
陳文斌為了能夠持續捐血,更加注意自己的健康也更加自律,也呼籲年輕世代加入捐血行列,幫助需要的人也讓自己更健康。
 
       提到自己持續捐血,希望能夠持續幫病患,陳文斌語重心長地說:「年輕世代似乎對捐血的態度不太積極。病患對血液的需求是不會停止的,但捐血是有年齡限制的,必須不斷地有下一代新的捐血人加入,補上到了年齡上限不能再捐的捐血人空缺。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輕人加入捐血的行列,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讓自己更健康。」
 
       陳文斌的捐血紀錄即將突破1,300單位,而他始終把用血病患的需求放在首位的熱忱,會持續下去並且影響更多的人,成為社會善的力量。
 
瀏覽人數:248
最新異動時間:2023/11/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