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連江縣馬祖列島「南竿」 熱情滿血的第一大島
圖、文/簡吟潔
 
       南竿島上實際居住民眾為5至6千人,說到捐血,前來捐血的民眾都敘述著自己曾經在台灣本島捐過血的歷史;睽違近19年,捐血車透過連江縣政府規劃多年的第一艘客貨兩用「新臺馬輪」,一艘載運遊客期能帶動島際觀光、便利離島居民往返家鄉、更能載著搜集熱血的捐血車前往南竿地區的輪船,讓南竿人們也能挽起衣袖,在地捐出屬於南竿人的熱血。
  
捐血車首次駛入新臺馬輪。
 
       112年「快樂捐血,愛在馬祖,連江熱血一袋袋」計畫於9月6日至東引地區及9月8日與9月9日至南竿地區進行捐血活動。但因受到颱風影響,海象不佳,導致9月6日的東引地區捐血活動取消,南竿居民迫切想要舉辦捐血活動的熱情,在謹慎評估後,最終於9月7日時,捐血車順利抵達南竿鄉,準備展開島上的捐血盛會,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讓大家都很振奮。
 
       前連江縣縣長劉增應(現為連江縣立醫院醫師)闡述了一番故事:早年馬祖衛生院(現連江縣立醫院),因交通不發達,血品無法運送,只能透過馬祖防衛指揮隊的弟兄們,一個一個一照血型排排站挽起衣袖現場抽血,現場驗血型,也因而造成一些輸血感染的個案,後為減少輸血感染,劉醫師更是自己建立一份南竿地區專屬的各血型捐血名單,在需要的時候,即時請捐血人馬上趕到醫院來捐血,救助需要的病人,更笑著說,自己也在那個名單內,常常左手捐完,右手馬上需要進手術室開刀救助病人。
 
       民國92年南竿的航空運輸正式營運啟用,縮短了運輸時間,血品的運送從八個小時縮至一小時,便開始與捐血中心溝通協調有關血品的運送模式與保存方式等等,讓南竿鄉的民眾若發生緊急開刀輸血的時候,更能即時救援。
 
南竿鄉捐血活動現場準備工作。
 
       活動當天9月8日,中華民國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號召六個連隊的弟兄們,一起搖旗吶喊,呼籲捐血!陳文星指揮官更是當第一個捐血的人,以拋磚引玉的方式,讓部隊弟兄們感受到擁有健康的體魄就應該要來捐血,接連捐出熱血;不光是部隊弟兄們踴躍挽起衣袖捐血,南竿鄉長林志東跟民進黨黨部主任李問也捐出熱血,當地居民更是開心。
 
       這次活動中,很多參與的人多年來都沒有捐血;他們笑著說,因為要前往台灣本島實在太不方便,所以他們很難抽出時間去捐血。然而,新臺馬輪的運營改善了交通,希望捐血車可以頻繁地來到南竿,讓南竿的民眾也能捐血救人。
 
       南竿鄉長林志東在捐完血後,即時在社群上發文,鄉公所的同仁看到後,也趁著中午的空檔前來參與捐血。鄉公所同仁紛紛在自己的社群上告知親朋好友,捐血車停在福澳運動場前,希望更多人參與。這種互相感染的精神,使捐血活動更具吸引力。
 
鄉公所同仁前來響應難得的捐血活動。
 
       現場遇到非常熱血的一家人,媽媽是第一次捐血,在捐血車上也詢問護理人員很多捐血的相關知識和益處,隨後叫爸爸來捐血,回家後又帶上小孩來捐血,女兒正在台北讀大學,捐血車到校園都有去捐血,但這次在南竿捐血的體驗非常的特別!
 
南竿熱血一家。
 
       縣長王忠銘和議長張永江也到場鼓勵等待捐血的士兵和民眾。民進黨黨部主任李問慷慨地捐贈了當地有名的手工餅乾給捐血人,使捐血活動更加豐富。台北捐血中心主任林敏昌也親自前來現場感謝連江縣政府及相關單位的大力協助。這兩天的捐血活動共募得了425袋血液,有289位捐血人參與,軍民一心共同創造了捐血紀錄!
 
馬防部呼籲捐血(左8起為民進黨黨部主任李問、台北捐血中心主任林敏昌、馬防部指揮官陳文星、南竿鄉鄉長林志東。)
 
捐血車前大合照。(左起教育處教官温欣屏、連江縣衛生局醫政科長陳月欽、疾管科長曹鳳雲、連江縣府教育處科長陳世偉、連江縣前縣長劉增應、台北捐血中心主任林敏昌、連江縣縣長王忠銘、連江縣議長張永江。)
 
瀏覽人數:383
最新異動時間:2023/1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