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葉裕珠捐血30年 助人最樂不留遺憾
圖、文/鍾采芳
 
       「我們退休吧!」60歲那年葉裕珠的先生這樣跟她說。於是兩個人相隔一年退休,一起去看世界。所謂的幸福不是非得要去哪邊玩,而是擁有健康的身體跟親愛的家人一起看世界去。
 
       用「相由心生」形容葉裕珠女士最是貼切。她總是笑臉迎人,一言一行都能感受到她的快樂。捐血102單位(250C.C.)的她,近期在手機APP「愛捐血」看見捐血人熱血雜誌的報導,心想自己再捐一次血,就屆齡畢業不能捐血了。主動與新竹捐血中心聯繫,詢問如何可以分享自己的捐血歷程。會有這樣的起心動念,為的不是要炫耀捐血次數多寡,而是即將從捐血旅程畢業的她,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故事留下什麼,讓更多人知道捐血這件事有多麼重要!葉裕珠說:「我每天都很快樂,今年已經69歲,再一年就要畢業不能捐血了,我希望將這份愛傳承下去。」
     
捐血幫助別人讓自己更健康,現年69歲的葉裕珠女士捐血30年。
 
捐血30年 快樂助人
 
       談起捐血這件事,葉裕珠說她已經忘記什麼時候開始捐血,只記得大約是還在工研院工作的時候。當時捐血車固定到公司,她也就開始捐血。沒有固定非得兩個月就捐一次,但只要看到捐血車剛好可以捐,就一定會去捐血。會有這樣的信念,來自於自己在醫院急診室擔任志工,24年來看盡了生離死別。有一次值勤碰見車禍大出血的病患,正好是鄰居家的孩子,原本父母絕望哭泣,以為孩子走到人生的盡頭了。所幸醫生緊急手術,大量輸血,看見孩子漸漸甦醒,父母才安心,這讓她印象很深刻。
 
       還有一次在洗腎室幫忙,那時剛捐完血,手上還綁著彈繃,因為快趕不上志工值勤的時間,所以捐完血就立刻到醫院幫忙。那時洗腎的病患對她說:「謝謝妳喔!」葉裕珠心想「為何要跟我說謝謝?」病患接著說「妳剛捐完血對吧,我以前也捐過血,看你手上還綁著繃帶呢,感謝有你們的血液才能延續我們的生命。」這是她第一次聽到受血者跟她說謝謝,感動不已。
 
葉裕珠女士捐血102單位,她說能夠捐血助人很幸福。
 
一點一滴 累積愛心
 
       平日生活就很規律的她,30年來每一次捐血都沒有被退貨,皆順利完成。她說既然有心要捐血,當然就要捐出健康的血液幫助別人。所以她養成健身的好習慣,每天走1萬步,飲食清淡、早睡早起。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快樂,有快樂的心情身體自然健康。
 
       捐血30年、擔任醫院志工24年,她也協助照顧獨居老人,不同的身分都是在幫助別人。勿以善小而不為,她與我們分享為了怕忘記捐款,她給自己設定目標,就是每個月多1元捐款給醫院,從第一次捐款300元、301元、到現在683元,31年從不間斷。雖然每個月多1元金額很小,但愛從來就不計大小,一點一滴持續才能細水長流。葉裕珠用自己的方式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每一個善行義舉的意義與初心。
 
       此外,幫助孤苦無依的獨居老人,也讓她在公益的路上得到莫大的鼓舞。能力所及,葉裕珠都盡可能幫長輩圓夢。知道他們喜歡吃什麼,前往探望時就順手準備。生命總會一個個消失,印象很深刻,有一位80歲的長輩告訴她,因為獨居,這一輩子沒過過生日。於是她邀約志工夥伴,大家一起幫長輩慶生,給人溫暖,自己也很快樂。
 
30年來葉裕珠捐款收據與捐血100單位的感謝狀。
 
葉裕珠女士獲新竹捐血中心111年捐血績優表揚
 
       「滿69歲還可以捐血已經很慶幸!」葉裕珠說,捐血30年曾間斷過一陣,一直到三年前疫情爆發,更了解充足的醫療用血很重要,才又開始捐血。捐血看似幫助別人,其實最大的受惠者是自己。我的家庭非常幸福,身體也很健康,到現在還能四處旅行,就是我最大的福報。希望能將自己的幸運福氣分享給別人。葉裕珠表示,幫助他人的方法有很多,但血液無法取代,捐血不僅是救人,而是延續別人的生命。我希望愛能夠延續,把愛傳承,這就是我一直以來捐血的願景。雖然剩下一次捐血的機會,但我會繼續努力傳承,希望讓更多的人可以加入捐血行列。
 
瀏覽人數:1716
最新異動時間:2023/10/2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