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湯凱文朝目標前進 行善之路努力不懈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湯凱文
 
       「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這句膾炙人口的捐血公益廣告台詞,三十多年來一直都是許多人對捐血擁有的最深刻印象,也是因為這個廣告,讓湯凱文捐出了生命中的第一次血。
 
這數十年來,捐血一直是湯凱文的習慣。
 
高中時不經意的小插曲,奠定了與捐血的緣分
 
       在新莊高中就讀時,學校旁的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在假日時偶爾會停一輛捐血車。有一次高三週末自習的晚餐空檔,同學相揪一起去捐血車捐血。他雖然不很清楚捐血的進行程序,但由於高一、高二就經常看著這輛捐血車在這邊,而捐血廣告的台詞始終縈繞在腦海中,他覺得這就是行善,所以就跟著同學去捐了,沒想到這麼一捐,到現在也已經23年。
 
       後來到花蓮念東華大學,湯凱文也常遇到捐血車進校園辦活動。有一次在捐血車上遇到一位護理師問他要不要試試看捐分離術血小板;經過了解這種捐血方式兩週就能捐一次,也就代表能更頻繁的幫助別人,即使往後他必須每兩個禮拜騎車到市區的花蓮捐血站去捐血,他也欣然同意了。
 
工作體會生命的可貴,也更認定自己助人的決心
 
       從那時開始,捐血的次數就這樣一次一次的累積,捐血的習慣也自然而然的培養出來了。畢業後的工作調派,讓湯凱文在台北、台中和台南等地的捐血站都曾留下足跡。現在在生命禮儀公司任職的他,除了體會生命的寶貴,也更覺得自己能有餘力助人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而這份工作的時間彈性,也不需要在擁擠的週末假日預約捐血,反倒能利用閒暇的空檔,有充分的休息再去捐血。
 
因為工作的關係,湯凱文對人生的無常有深刻體會,捐血助人的心意也更堅定。
 
       雖然已經捐了23年,湯凱文仍然發生過捐血被勸退的意外。曾經有一次他約了下午兩、三點要捐血,中午因為嘴饞而點了一份排骨。當時他心想:捐血是兩、三個小時後的事,到那時應該早就代謝掉了吧?沒想到抽血檢查時,乳糜血高得嚇人!他哭笑不得的問護理師說是不是可以坐一下,讓他多喝幾杯茶後再試看看。沒想到護理師一口就回絕了他,因為這個數字在經驗豐富的她們看來,就是只能下次再約的意思。
 
飲食失誤造成乳糜血,提醒自己捐血前要更加謹慎
 
       湯凱文笑著說他實在沒想到一塊排骨竟然得讓他改天再捐!後來也曾發生過幾次類似的情形,讓他徹底的覺悟,並更認真的看待自己的飲食習慣,尤其是捐血前的那一兩餐。
 
       捐分離術血小板將近20年,捐血次數累計達1,265次,湯凱文心裡一直有個目標,就是想在65歲前捐滿3,000次。以他現在的年紀,在25年中累積1,800次,接下來憑藉的就必須是恆心、毅力和堅持。從年輕時捐血的那一個念頭,覺得自己的那一袋血很有用,直至今日,依然認為這二十多年以此幫助別人是很好的一件事,因此他希望能盡可能繼續往前走,朝心中的這個終極目標邁進!
 
拿到1,000次捐血榮譽紀念牌很開心,但湯凱文的終極目標是在65歲前捐滿3,000次! 
 
瀏覽人數:392
最新異動時間:2023/10/2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