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劉邦双捐血為善回饋社會 不為名利人生更自在
採訪撰文、攝影/周孝怡
 
       週日午後艷陽高照,劉邦双先生滿臉笑意來到新竹捐血中心,對著每一位遇到的護理師、工作人員親切地招呼,夾雜著幾句玩笑話,像極了來到家族聚會現場的大家長,一入場就帶給周圍可靠的安心感。「我跟這邊的護理師、志工都很熟,大家每次見面都會開開玩笑,就像回到家裡一樣,家人見面當然都是輕鬆愉快的,聚在一起又是為了幫助人,那麼開心的事情當然不必板著臉嚴肅正經的樣子。」劉邦双為這熟絡的氛圍作了圓滿的說明。
 
       說起開始捐血的契機,樂於分享又健談的劉邦双說出了一個很特別的故事,「我年輕的時候承包工程,常常在工地勞動造成血液循環速度太快甚至血漲,讓身體非常不舒服,聽一個師傅說捐血可以代謝血液,所以就試試看。結果一上針,500毫升的血幾分鐘就滿了,速度比其他捐血人快很多,捐完血整個人神清氣爽,晚上也更容易入睡。」劉邦双笑瞇瞇地分享自己開始捐血的故事。「可以幫助自己的代謝,讓自己的身體更舒服,捐出來的血還可以幫助別人,我那時候就想,捐血真的是一舉數得的好事。」
 
熱心的劉邦双,來到新竹捐血中心就像回家一般自在,樂於分享自己的故事希望能鼓勵更多人加入捐血行列。
 
一場意外立場互換 轉變視角專注回饋
 
       意外總是憑空降臨,在劉邦双第四次捐血的當天晚上,騎著機車自尾牙聚會返家的途中遭汽車撞擊發生了嚴重的意外,被送到醫院緊急救治,期間還昏迷了整整五天。「我在半醒的時候發現身邊杵著架子吊著血袋,後來聽我家人說我用了好多好多的血。」遭逢這個劉邦双口中「白天捐血、晚上輸血」的事故,自鬼門關前與死神拔河得勝的劉邦双經過兩年多的休養,一經醫師確認身體恢復到可以再度捐血,立刻重返捐血的行列。且一轉之前主要為了調養身體、只是附帶助人的心態,「我都告訴人家,現在的我捐血是受惠之後的回饋,別人先幫助我撿回一條命,我只是用這條延續的命來把這份幫助傳散出去。」說起捐血救人,劉邦双一再表示,捐血真的可以救人一命,而自己也是那個被救起來的人。
 
苦人所苦 化遺憾經歷為力量
 
       劉邦双的身體強健、又有著強烈捐血助人的心,自然是捐血中心邀約分離術捐血的首要對象,「起初收到護理師的邀約時真的是比較困難,當時全心都在打拼事業,但是我一直放在心裡,特別是知道分離術捐血可以幫助更多人。」劉邦双坦言一開始得知進行分離術捐血每次要花費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考量到隨時待命的工作性質沒能立刻答應。然而,外公因罹患血癌飽受折磨的家族傷痛記憶,成為推動劉邦双的重要因素,「民國五十幾年的時候,還沒有完整透明的供血機制,我的舅舅為了向血牛買血給我阿公用,背了巨額的債務,但還是趕不上阿公用血的需求,結果阿公還是在五十多歲壯年時就過世了。我常常在想,要是當年有像現在這樣的捐供血機制,我舅舅也不會背債背得那麼辛苦,我阿公也不會那麼早走了。」言及於此,即使已經事隔多年,劉邦双語調中依舊充滿不捨。「我自己的親妹妹也是從二十幾歲就開始洗腎,洗了三十多年這兩年剛走。慢性疾病的苦、家人的不捨我很清楚。」於是,本著支持自願無償捐血和血液供應無虞、以及苦人所苦的過來人同理心,劉邦双重新調度工作的方式,加入分離術捐血的行列。
 
為善不須出頭 行事不總為利益
 
       時常默默支持捐血活動的劉邦双,在談到利用自己的影響力號召捐血時,表現得非常低調。「不必多提這個,我就是默默支持、轉發訊息而已,我不想用捐血這件事情來出頭,不希望別人視我為特別的人物。」劉邦双繼續說:「早年捐血的時候,很多人是為了贈品去捐的,雖然能夠達到鼓勵捐血的目的是很好,但是我從這麼多年的捐血經歷學到一點,就是不為利益去做一件事,可以更自在更開心。」
 
劉邦双表示捐血是利己利人多贏的行動,呼籲更多人加入捐血行列。
 
       現年66歲的劉邦双,已經超過了捐血65歲的年齡限制,必須經由醫師的問診、認可才能捐血,分離術捐血的頻率也由兩週一次減少為一個月一次;儘管如此,劉邦双還是樂於持續捐血助人。「就像我一直說的,我是受惠者,現在我只是回饋而已。」劉邦双也鼓勵年輕一代接續自己加入捐血的行列「捐血,對自己的身體也很有好處,是貢獻社會的一種方式,是一個多贏的行動,期待大家的加入。」
瀏覽人數:1519
最新異動時間:2023/10/0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