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擁有助人之力更值得感謝 李永鑫十餘年堅持返鄉捐血
採訪撰文、攝影/周孝怡
照片提供/苗栗捐血站
 
       許多影響一生的決定,都是源於偶遇時那一秒的駐足,目前捐血次數已經累積高達1,396單位的李永鑫先生的首捐就是這麼開始的。
 
       三十多年前,李永鑫與太太鍾美玲帶著還在襁褓中的第一個孩子在台北市的國父紀念館周邊散步,突然看見了停在路邊的捐血車,帶著滿滿的好奇心,李永鑫趨前了解眼前這個造型奇特的巴士,而這份好奇心開啟了李先生近四十年捐血助人的善緣。「其實早在第一次踏上捐血車之前,我就想過捐血了。」李永鑫這麼說,然而因為當時第一個孩子剛出生,自己還在全心打拼工作,加上周圍沒有甚麼捐血前輩可以諮詢,擔心捐血可能會引起身體不適影響工作;對於捐血,李永鑫始終停留在只是「想」的階段。當天,在路上巧遇捐血車,太太一句「你不是一直說想要捐血嗎?」成為將李永鑫由念想化為實際行動的推手。第一次捐完血之後李永鑫並沒有感到任何的不適,而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幫助他人,內心充滿助人的滿足感。就這樣,李永鑫開始定期捐血。
 
十餘年來往返台北苗栗 只為「回家」捐血
 
       李永鑫早年曾為了工作離開位於苗栗銅鑼的家鄉赴新北市工作,近年為了就近照顧在台北居住的年邁父母而提前退休、遷往台北,即使工作、居住地區都有距離更近的捐血站,李永鑫仍然維持著隔週驅車回到苗栗捐血站做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的習慣,「很多人都勸我就近捐血,但是我對苗栗捐血站有一份深刻的感情,每次來都像回家與家人相聚一樣。」重感情的李永鑫堅持兩地往返十餘年如一日。
 
李永鑫隔週便往返台北苗栗一次,到苗栗捐血站捐血,對李永鑫來說就像回家與家人相聚。
 
       提及開始進行「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的契機,李永鑫表示,在一次捐血登記時,當時苗栗捐血站的黃站長對他說:「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可以更有效率的幫助病人,是否要試試看?」在了解到捐分離術血小板可以幫助到某些重症病患,李永鑫說:「我告訴他們沒有問題!只要你們覺得我的血液夠格!」回想起被問到是否願意嘗試分離術捐血時,李永鑫二話不說一口答應,知道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的捐血間隔只需要兩週,自己可以幫助更多病人,更堅定了李先生持續進行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的心意,「我是想,能夠多給,就多給。」李永鑫的話語中再再滿溢著助人的熱忱。
 
得知分離術血小板捐血能夠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李永鑫二話不說一口答應。
 
千次捐血始於首捐,不忘初心常懷感謝
 
       李永鑫提到某次在捐血站遇到一位第一次捐血的青年,對方對於首次捐血既是期待又是緊張,熱心的李永鑫想起自己第一次捐血前的躊躇,便帶著前輩的關心與他交談,試圖化解對方的緊張,青年在知道李永鑫捐血次數已破千次時,除了表達敬佩也顯得有些懊惱,「我現在開始捐,要到甚麼時候才能有一百次?更不要說一千次了呀!」青年這樣說;李永鑫說:「我告訴他,我今天捐的這一袋血和你捐的一袋血都是一樣的,第一千袋血和第一袋血都是一樣用來幫助人的,這才是最重要的。」
 
當年一句話成為先生李永鑫邁出捐血第一步的鍾美玲,本身也是快樂捐血人。(照片提供/苗栗捐血站)
 
       篤信佛教的李永鑫,每當拿到捐血表揚狀時,第一件事就是拿到佛祖面前,「我不是要跟佛祖說:『祢看,我捐血捐那麼多次,我做了好事。』我是感謝佛祖,謝謝祢保佑我,讓我的血還可以用,還可以捐血,還可以幫助人。」李永鑫說只要身體健康,捐血其實是很容易的事情,所以只要自己身體維持健康就會繼續捐血。
 
       李永鑫說:「有一句捐血的廣告詞『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就我而言,反而要感謝這些需要用血的用血人,他們讓我學會了付出,捐血讓我覺得自己可以是一個可以幫助人、對世界有用的人。」
 
瀏覽人數:1282
最新異動時間:2023/10/0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