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范揚燊健康捐血 擁抱世上最大的財富
採訪撰文/李祖翔
攝影/鍾采芳
 
       任何事要「堅持」都不容易,范揚燊持續六十三年運動、不熬夜、飲食正常,而讓他更自豪的是帶著健康的身體捐血四十五年。
 
聽說捐血可以救人,范揚燊18歲投入,從單身到當阿公。
 
捐血的軌跡 見證時代交替
 
       「捐血可以救人,你捐不捐?」18歲擔任救國團幹部時的范揚燊聽人家這麼說,毫不猶豫的挽起袖子就捐了,直到現在當阿公,都沒落下這個習慣。從民國70年退伍開始,每兩個月他固定捐血一次,「早年捐血寫的是紅單子,沒有紀錄,算下來捐了超過250單位。」
 
       七月中范揚燊捐血時,還帶了許多絕版獎狀來分享,令人大開眼界,有民國96年中華民國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郭驥頒的獎狀,100年中華血液基金會董事長林國信署名的獎狀,還有96年衛生署長侯勝茂的獎狀,97年衛生署長葉金川的獎狀,109年衛福部長陳時中的獎狀,111年衛福部長薛瑞元的獎狀,可以說用捐血記錄自己的義舉,也默默紀錄了歷代機關首長的交替。
 
范揚燊的捐血獎狀默默記錄機關首長的交替。
 
       今(112)年范揚燊是總統接見的績優捐血代表之一,這份榮耀值得分享、值得與他的「小金幣」放在一塊兒。他說,捐血150單位就有小金幣,而現在制度改了,年輕人沒有這樣四、五十年的堅持可是過不了這道門檻的!他也強調,「堅持是一種心意,習慣了就不累」。
 
捐血150單位獲贈小金幣,范揚燊還有許多徽章,讓年輕人很羨慕。
 
健康捐血 是最大財富
 
       民國74年他任職於大魯閣纖維股份有限公司新埔場(後轉型為棒壘球場),做到組長,80幾年出來創業,專職紡織技術顧問,因為時常要外出拜訪客戶,時間彈性,所以能維持捐血習慣。如今退休,既在五指山與太太一起賣農產、蜜餞,也當選熱心公益的鄰長,閒暇之餘再帶兩個稚齡孫子享天倫之樂。孫子很黏他,他透露帶孫祕訣就是把教育交給父母,阿公只要守住平安健康原則,然後陪著看卡通、吃冰棒就好。
 
       范揚燊謙遜地說,或許是農家子弟出身的緣故,從小就被父母養成不熬夜、飲食單純、作息規律的習性,他都是清晨六點出門,從新竹到桃園通勤上班,不交際應酬,晚上十點多返家,飲食部分只喝山泉水、吃自己種的菜,少吃豬、雞,多吃魚肉,禁含糖手搖飲、具刺激性的咖啡和茶,謝絕外食與炸物;他也保持著運動習慣,年輕時打棒球、籃球、軟式網球,三十歲以後打慢速壘球、慢跑,現在則是爬山、飯後散步,隨著年齡去調整,從不勉強自己。
 
范揚燊用捐血的堅持,證明生活沒有過多休閒娛樂、物慾,一樣能擁抱世上最大財富。
 
       現在沒有種田,范揚燊還是有一塊自耕地,在暑假的清晨,會一邊看顧空心菜、苦瓜和絲瓜,一邊看兩個孫子玩泥巴,炎炎夏日,一根古早味冰棒就能把孩子管得服服貼貼的!平時則看鄰里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地方,有空多去問候,而所以與太太選在五指山做生意,還是半度假式的生活調劑,他認為與好友在涼爽的季節、周末相會,看著絡繹不絕、拜拜禮佛的人潮,更是愜意。
 
       捐血能救人,每當他看到新聞播報哪裡發生重大事故、需要輸血,都有一股「我也為社會盡了一分心力」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但偶爾也會懊惱年捐血量的限制,不能立刻衝去捐。
 
       對於年輕人,范揚燊勉勵不要怕捐血,不但不會痛,還對身體很好,所以他的孩子、同事、好友都加入了捐血行列,他語重心長的表示:「沒有健康,有再多財富都沒有意義,所以健康很重要;健康才能捐血、才能救人。」
 
       健康才能捐血,以身作則、親友跟隨,就能一起健康。數十年來,范揚燊用如此獨特的堅持凸顯自在人生,也用捐血證明沒有過多娛樂、物慾,一樣能擁抱世上最大財富。
瀏覽人數:400
最新異動時間:2023/10/0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