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朱昌庭:請相信聚沙成塔的力量
採訪撰文/李祖翔
攝影/孫婉玲
 
       「捐血能幫助身體新代謝,能助人,很好。」66歲的朱昌庭,全血捐血215次,榮列111年度績優捐血代表人、獲總統接見,而他對捐血的契機,是過去四十多年都忘不掉的。
 
緊急捐血 救人初始
 
       民國68年,朱昌庭在馬祖東莒島服兵役,一天,連上通知有弟兄急需開刀輸血,他們立刻搭船過去,「因為不知道什麼血型才適合,總共去了四、五十人,我們連隊有四、五個。」
 
       後來看到同袍順利送返台灣本島,傳來平安的消息,朱昌庭深深感動,「原來這就是救人、助人的力量!」於是退伍後持續展開這股行動力,跑業務時會順便挽袖捐血。
 
朱昌庭服兵役時捐血幫助弟兄,別人的平安健康讓他震撼助人的力量。
 
因意外中斷捐血 健康平安是最大願望
 
       民國92年,朱昌庭遭遇一件必須中斷捐血的意外:一次工安事件。貨櫃箱砸落,他的左腳踝出現粉碎性骨折,「即便如此,我依然想捐。」但捐血中心提醒他,重大手術後要恢復半年至一年才合適捐血,他對自己說:「等我健康了,我會回來的。」
 
       為此,他每一天憑藉意志力咬牙做的復健,不僅僅是為了恢復健康、重回職場,更是為了恢復救人、助人的行動。
 
  「手術後半年,我心急的回到捐血中心,常常因為血壓太高,被迫打道回府。」朱昌庭坦承那一陣子很沮喪,明明在家量的血壓都正常,在中心卻總是高出那麼一點點。但他最習慣解決困難的方式就是用毅力克服它,於是開始更加注意身體狀況。
 
       夏天,是朱昌庭生活最忙碌的時刻,應該沒有人會討厭他的工作--製造冰淇淋。尤其他隸屬物流部,冰淇淋能否如期供應就靠他們了,他豁達的說,因為暑假會很密集的出貨,有動到身體,因此能保持健康,毫不介意自己年逾65依然要勞動的事實。
 
即使發生嚴重工安意外,朱昌庭也依然懷抱著捐血救人的信念。
 
       「我相信以我這個年紀,能這麼健康,是很OK的。」朱昌庭很少上健身房,興趣只有爬山,有空的時候則回鄉下探望母親、岳母,他認為盡孝是生而為人必須做的,特別是農業社會轉工業社會以後,務農兒女不再能隨時陪伴在側,得離家甚至離鄉去上班,一如他會往返桃園、新竹,他很可以理解為了生活必須如此,必須擱下陪伴父母的苦,但是一得空就該立刻補回來,「過年過節最不能少的就是關懷,老人家所求不多,只是希望大家常回去走走看看。」
 
  因為身體好、常捐血,加上親朋好友將朱昌庭對救人、助人的執著都看在眼裡,不少人被他的正能量感染,如兄弟跟著捐了一百多次,太太捐十幾次,兒子也不例外;算算有捐血的家人,他笑說已經是一個「捐血家族」了。
 
聚沙能成塔 捐血也一樣
 
       細數這些年捐血的歷程,除了護理人員都很親切,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看到「連身障人士都跑來捐血」,朱昌庭訝異的說,「身體有障礙的人都不放棄救人、助人的機會!」在他腦海中,身障朋友捐出的一袋袋愛心,不斷激發他內蘊的助人意念,也漸漸體悟:「一袋血未必能救一個人,但我相信聚沙成塔的力量。」
 
朱昌庭親身落實了「捐血一袋袋、愛心一代代」的精神,親手打造捐血家族。
 
       朱昌庭是客家人,對於聚沙成塔的客家精神格外有感觸,「有多少能力就盡量去做,這跟偉不偉大沒有關係。」他很鼓勵大家獻出愛心,「如果身體沒有達到捐血標準就不能捐,這也是一次檢驗健康的時刻,可以鞭策自己。」
 
       這個夏天非常熱,你的血有多沸騰?會跟朱昌庭一樣把握救人、助人機會嗎?相信他說的,別小看聚沙成塔的力量,一起感受他將陌生同袍拉回鬼門關的力量吧!一起挽起袖子,讓身體更健康、生命更精彩。
瀏覽人數:390
最新異動時間:2023/10/0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