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吳宥輯慈悲行善 利益眾生為人生目標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說話幽默風趣的吳宥輯,在解釋佛法時頭頭是道,有條不紊。信奉一貫道數十年,發心救人行善,他與捐血之間的緣分,其實也是因此而開始。
 
捐血車上的旗幟,讓他在行善的路上更有歡喜心
 
       二十多年前,有兩位佛堂的女同事想去捐血但不會開車,便請託吳宥輯開車載她們去台中公園。在等待同事時,一位護理師走向他,「先生,你的同事捐血了,那你要不要也來捐?」從小怕見血、怕打針,他遲疑了好一會,還問護理師捐血會不會痛。護理師只親切的說:「應該是不會太痛啊,而且捐血有很多好處喔!」
 
       就在此時,他看到捐血車上的旗幟「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捐血就能救人啊,這麼好的事情!」他心裡想著,「我修行這麼多年,就是希望能利益眾生,這個行善的方式感覺很不錯!」於是,他就把身分證掏出來,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的捐血;接下來的日子裡,他的生活更與捐血密不可分。
 
       提到自己為什麼會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他笑著說:「有一次捐血時,我問護理師為什麼對面那位先生捐血可以看電視,我卻沒有?」雖然只是一句玩笑話,但他後來真的很認真的去了解分離術血小板的原理和優點,就此轉而每兩週就到捐血中心報到,就算要花更多的時間也不以為意,因為這樣就能幫助更多的人。
 
自從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後,吳宥輯定時報到,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機會行善。(照片提供/吳宥輯)
 
年紀雖小有憐憫之心,修行授課捐血三善並行
 
       吳宥輯小時候的生活環境並不好,父親在外地工作,必須住在雇主家,所以不常回來;7個孩子裡他排行第四,大姐國小尚未畢業就去工廠上班,他需要張羅家裡大大小小的事,種菜、養雞、打掃、煮飯樣樣都得會。母親因為體弱多病,想要喝雞湯進補,就叫他殺雞煮湯來吃。但那時的他也不過才國小而已,哪懂得如何殺雞拔毛?有一次他抓了一隻雞,拿著刀在雞脖子上劃來劃去的,結果沒抓好,雞不但逃跑了,還回頭一直瞪著他。喜歡乾淨又不愛殺生的他頻頻對著雞說:「對不起,我不殺你了,你快點逃走吧!」懷著歉意與憐憫之心,他後來甚至說服媽媽不要再養雞了。雖然困苦的生活讓他立志要賺大錢,但從小就和一位在家修行的姑婆頗為親近,命運與緣分似乎在無形之中引領著他進入宗教的世界,修持著一顆慈悲善良的心,做利益眾生之事。
 
       國中畢業後考上明志工專(現明志科技大學),但只念了一年就休學,想專注於修身養性,追求人生的真善美。原本小時候賺大錢的志願,也因為修練佛法的緣故,逐漸改變;他不求自己的富貴,但求眾人得救。現在他幾乎所有的時間都奉獻在南投名間鄉的南屏研修院,在佛堂裡當義工講師,不但全台走透透,有時也需要出國授課。兩週就要捐血一次,在工作之餘,也都會充分利用機會到各地捐血室捐血;宜蘭、台東、高雄等地的捐血室,都有他的足跡。
 
修行多年,吳宥輯希望能做更多的好事,也鼓勵身邊的人多做好事,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為了能捐血珍惜自己的健康,能貢獻一己之力深感榮幸
 
       除了自己捐血,他也總會鼓勵家人和朋友一起參與。有一次他甚至開一輛7人座的車,載滿了佛堂的同事一共8個人從南投出發到台中捐血。他認為修行佛法的真理實現,就是犧牲奉獻、服務他人、利益眾生。這樣的歡喜心,絕對不是金錢能夠衡量的。雖然在將近四十歲才開始捐血,吳宥輯珍惜自己能擁有健康的身體行善,長年吃素的他更注意日常的飲食和作息,每天至少走一萬步,買智慧手錶監測脈搏等健康數據,期許自己在還能捐血的日子,繼續的努力下去。
 
吳宥輯抱著剛出生的大兒子合照,現在兒子也和爸爸一樣捐血,他覺得非常開心,也很欣慰。(照片提供/吳宥輯)
 
       兒子現在也一樣是健康的捐血一族,他甚感欣慰。這次能獲得總統府的表揚,他非常高興,也覺得是很大的鼓勵和肯定。記得許多年前,有一位捐血同好曾很自豪的向他展示自己進總統府和前總統馬英九合照,但後來卻因身體狀況不佳以致無法再捐血了;除了覺得遺憾,這也更提醒他要珍惜當下,同時要好好照顧身體,才能繼續以這樣自己喜愛的方式行善,貢獻社會。
瀏覽人數:568
最新異動時間:2023/10/0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