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花蓮退休警官彭熾堂 熱血永不滅!
採訪撰文/張郁梵
照片提供/彭熾堂
 
       「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會後悔了!」花蓮退休警官、捐血人彭熾堂喜歡親近大自然,年輕時愛爬大山,中年開始跑馬拉松、泛舟、挑戰三鐵,退休後則愛上騎單車、划獨木舟。經常到戶外探索、從事各類熱血活動的他,不僅是中華民國自行車協會委員,經常受邀出席國內各大單車賽事擔任評審及裁判,還通過國家領隊與導遊資格考試,是專業的自行車旅遊領騎,經常在寒暑假帶團往返花東。近日他還考了獨木舟丙級教練證,每週六固定都會在北濱公園美崙溪出海口,帶領民眾體驗獨木舟樂趣。
 
       談起豐富精彩的退休生活,彭熾堂形容自己天生好動、靜不下來,很多事情常常都是一股衝動、一股傻勁,沒想太多就去做了。就像高中時,他和朋友兩個人因為一時興起,「想說捐血可以救人,也忘了是誰先提議『不然現在去』,我們就馬上出發了!」沒想到當兩人興致勃勃地跑到玉里榮民醫院表達捐血意願時,卻被醫院告知院內沒有捐血設備,「不過,院方有請我們留下電話號碼,說有需要會再通知,只是後來就不了了之了!」
 
從被迫捐血到自動自發
 
       儘管沒有成功捐到血難免覺得可惜,但彭熾堂回憶起第一次捐血的經驗,「卻是被強迫捐的!」原來高中畢業後,彭熾堂申請提早入伍,民國71年在桃園服役時,軍中恰好有捐血車來採血,長官說沒有捐血不能放假,他只好不情不願地上捐血車,任誰都猜不到,本來不情願的他竟一試成主顧,之後只要軍中有捐血車來,他就會主動上車去捐。
 
       退伍後,彭熾堂在報考警校前,曾於花蓮縣富里鄉富里戶政事務所從事一年約聘人員,偶爾捐血車巡迴到鄉公所時,他也會捐血,「但捐不多!」直到民國78年被分發到花蓮縣警察局新城分局服務,離市區比較近,彭熾堂才開始養成定期到捐血站報到的習慣,至今三十四年從未間斷過!
 
       彭熾堂回憶,剛開始捐血時,媽媽其實很反對,「好像很捨不得我把血捐出去!」只要知道他又跑去捐血,母親總會忍不住開口碎念,每當此時,彭熾堂總會耐心向母親說明捐血的好處,「我跟她說,捐血可以救人、捐完以後精神會變很好,而且以前爸爸也說,捐血可以降低中風機率……」也不知母親是被說服成功,還是覺得孩子大了講不聽乾脆放棄。彭熾堂只記得,自己在捐了五、六次以後,母親才終於釋懷,不再針對捐血嘮叨。
  
當兵時為了爭取榮譽假,彭熾堂開始捐血因緣。
 
彭熾堂參加花蓮捐血中心(現為花蓮捐血站)捐血績優表揚大會接受表揚。
 
       由於警察工作繁雜,作息日夜顛倒是常態,偶爾還得忍受「三輪車」拆班(即一天二十四小時無論上班或間隔,皆拆為二、四、六、八小時不等)。所以,彭熾堂在退休前,經常凌晨四點下班後,先回家小睡四個小時,早上八點起床後跑去捐血,捐完再回家補眠,睡到中午十二點再返回所裡繼續上班。
 
       雖然為了捐血必須壓縮得來不易的休息時間,甚至得中斷睡眠,回想起來有點瘋狂,但彭熾堂卻樂此不疲。他說,捐血不僅可以助人,也是督促自己努力運動、吃得健康的好方法,尤其感冒症狀出現時必須停止捐血,等痊癒後十四天才能再捐,為了避免時間到了無法捐的窘境,彭熾堂總會特別提醒自己要注意身體,把握每次可以捐血的機會!
 
祖傳父,父承子!三代都是捐血人
 
       一開始,彭熾堂因為體重未滿60公斤,每次捐血都捐250CC,每年固定捐六次;直到民國86年累積80餘次捐血紀錄後,感覺「還不過癮」,才改為一次捐500CC。礙於全血一年只能捐1500CC,彭熾堂定期在農曆大年初一、五月及十月生日前夕捐血,三十多年來累積捐血次數已達220餘次。
 
       彭熾堂每次捐完血都會把領到的小點心帶回家,兩個孩子看到就會吵著要分食;偶爾他也會把捐血拿到的「米」帶回家,老婆看了就會開玩笑跟孩子說:「爸爸又去賣血買吃的回來了!」
 
       在許多孩子心中,父親是無可取代的英雄,而對彭熾堂來說,父親更是引領自己踏進捐血之路的啟蒙者。「父親對我影響很大,包括我的工作和捐血習慣,都是因為我的父親。」彭熾堂自述,由於父親是警察的緣故,童年記憶都是在搬家中度過,「最短的一次,一年多就搬家,最久則是國小四年級到高中二年級,和老婆也是在那段時間相識的。」
 
       彭熾堂坦言,以前自己對警察這份工作並不感興趣,還一度因此跟父親起爭執,最後乾脆提早申請入伍,直到年紀稍長後才明白父親的用心良苦,決定跟隨父親的腳步,穿上警察制服。
 
       「父親也是我有記憶以來,最早保有捐血習慣的人!」彭熾堂提到,在那個無償捐血觀念尚在萌芽的年代,彭爸爸只要外出有看到捐血車,就會貢獻自己的熱血。他還記得,小時候阿姨受傷需要緊急輸血,爸爸得知後馬上就捐了500CC給對方,讓他第一次切切實實地感受到「原來捐血真的可以救人!」
 
彭熾堂一家都是捐血人,也都很熱愛騎自行車,是名符其實的「熱血家庭」。
 
在孩子小的時候彭熾堂就常帶著全家騎自行車出遊享受大自然。
 
       或許是從小就看著父親捐血,加上「捐血救人」的印象太過深刻,長大後的彭熾堂才會對捐血如此執著。早期捐血成功就會收到一張用血通知,每當彭熾堂收到時,「知道別人用到自己的血,心裡就會莫名地感到欣慰。」太太在旁邊見狀,也忍不住產生好奇心,「她問我捐血會不會痛?我說不會,不然下次一起,結果她就被我騙去捐了!」
 
       彭熾堂笑說,後來老婆陸陸續續也捐了幾次,還會約兩個兒子同行,也因此,「兩個孩子大學的時候就被我老婆帶去捐血了!現在他們在外地工作,偶爾回來花蓮,我老婆也會揪他們去捐血。」彭熾堂喜滋滋地分享全家的「熱血」行徑,並以身為「熱血家庭」的一份子引以為傲。
 
為自己尋找退休目標
 
       彭熾堂熱愛戶外運動,中學時便積極參與學校手球及足球校隊,警專畢業後被分發至保一總隊,由於當兵時是野戰部隊成員,曾在部隊接受過山訓、海訓及雪訓,因此,當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現為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玉山分隊)成立時,彭熾堂曾被調派至玉警隊服務三年,期間每個月都必須背著重達二十公斤的裝備,前往來回近三十公里路程的深山巡邏。
   
彭熾堂曾在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服務三年,期間經常背著重裝前往深山巡邏。
 
       「我們的工作就是保育森林、保護野生動物,那時光是玉山主峰就爬了好幾次。」有時假日排休,彭熾堂也會去爬山、前往高山湖泊釣魚,「常被老婆唸說,怎麼平時工作爬山、休假也要爬山,但也沒辦法,畢竟我當時的娛樂就是爬山呀!」彭熾堂笑說,年輕時體力好,山爬得再高都不覺得累,雖然深山巡邏很辛苦,但可以到平時禁止進入的管制區走走晃晃,還是覺得很有趣,「後來因為小孩要讀書,才請調到花蓮縣警察局,之後就沒再去爬山了!」
 
       離開國家公園警察隊以後,彭熾堂因為工作忙碌,鮮少運動,直到退休前五年,偶然看見新聞報導,以創立捷安特(GIANT)自行車品牌聞名的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在73歲時,成功挑戰十五天單車環台,讓他大受鼓舞,決定效仿「標哥」挑戰騎單車環島,為自己寫下值得收藏的人生扉頁。
 
       「他七十幾歲都能辦到了,我一定也可以!」彭熾堂回憶,當時智慧型手機還不盛行,沒有手機導航,想要騎車環島只能看紙本地圖自行規劃路線;不過,儘管事前功課已經準備妥當,路上還是有可能出現許多變化球,「幾乎是每抵達一個目的地就得翻地圖,看下一站要停哪裡,偶爾找不到路時,就會沿途問路人。」為了讓老婆放心,彭熾堂出發前,都會跟自行車協會租借GPS定位器,「透過這個系統可以記錄軌跡導航,家人就可以透過電腦隨時掌握動態。」
 
       有了幾次單車環島的經驗,彭熾堂也騎出興趣,愈騎愈有心得,甚至開始沈浸單車運動,曾多次挑戰「520一日雙塔」、從埔里西進武嶺、七星潭東進武嶺等朝聖路線,並兩度飛往大陸福建參加平潭兩岸自行車賽。熟識多年的同事得知彭熾堂熱衷單車活動後,便揪他一起報名「秀姑巒溪泛舟鐵人三項競賽」。「我也跑過幾次太魯閣馬拉松,每次都跑半馬21公里,在峽谷跑馬拉松很舒服,而且現場氣氛很嗨,一生一定要體驗一次!」
 
       從退休前,每天下班後固定騎半個小時的腳踏車,到退休後,每天自主訓練騎30多公里,彭熾堂自覺對健康的改變很有感:「自從開始騎車後,身體就變得比以前更硬朗,思路也更清晰靈活!」偶爾下雨天無法騎車時,他還會因此失眠,「說來也很奇怪,每次躺在床上翻很久都睡不著時,只要起床穿上雨衣,出門騎個半小時,回家就會很好睡,而且屢試不爽,真的很神奇!」
 
       對於此次成為晉見總統的績優捐血人代表,彭熾堂備感榮幸之餘,也謙虛回應:「從沒想過自己竟然有機會能進總統府接受表揚,畢竟出生在公務員世家,沒有太多錢可以回饋社會,只能『出血』幫忙啦!」未來他也會努力運動,常保健康,持續捐血直到不能捐為止!
   
彭熾堂喜歡一個人騎車環島,他說,騎車除了可以增加技能、鍛鍊體能,還是很好的紓壓管道。
 
瀏覽人數:496
最新異動時間:2023/10/0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