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端午節好好玩」 向下扎根親子特別活動
撰文、攝影/楊雅媞
    
       台中捐血中心112年6月18日在愛心樓舉辦「端午節好好玩」向下扎根親子特別活動。本次活動共邀請15組家中成員有國小一~六年級的家庭一同參與,希望透過本次的親子活動體驗,能夠把捐血的觀念傳遞給下一代。
 
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同仁與當日參與來賓於愛心樓前大合照。
 
       第1單元-捐血大小事。採用簡報的方式,搭配企劃課同仁的詳細解說,介紹了「為什麼要捐血?」、「捐血的條件?」、「捐血後的血液跑去哪了?」以及「各種血品介紹」,並於解說完後進行有獎徵答及開放提問,透過一來一往的對話與親子們進行互動,加深親子們對課程內容的印象,雖然參加的小朋友年紀很小,但課後他們提出了非常多的問題令我們印象深刻。
 
企劃課同仁的細解說捐血大小事。
 
課後有獎徵答及提問時間。
    
       第2單元-親子DIY手作環保香包。古時候因為醫藥並不發達,每到端午節天氣炎熱時,古人會將一些藥草裝進一個小袋子,並配戴在身上,達到驅蟲抗菌的作用,流傳至今,在端午節戴香包已經變成一種習俗了。本次活動利用舊衣物取代新布料,同時也利用碎紙機裡的廢紙取代棉花來製作環保粽子香包,推動環保永續觀念給親子們,讓愛能在人與環境間循環。
 
親子們開心製作手作環保香包。
 
親子們開心製作手作環保香包。
 
企劃課同仁與小朋友一同跟自己的粽子香包合照
 
       第3單元-參觀捐血中心成分課與供應課。讓親子們實際參觀第1單元中介紹的「捐血後的血液跑去哪了?」。第一站-成分課,介紹血液成分分離作業流程,親子們隔著透明玻璃觀察成分課同仁的實際作業,將檢體試管打包送至高雄捐血中心檢驗課。第二站-供應課,了解血液供應作業流程,接收成分課核對完成的血液成品,介紹不同血品保存溫度,血漿類須冷凍,溫度≤-20°C;紅血球類須冷藏,溫度1~6°C;血小板類需保存於常溫且須不斷的搖盪,溫度20~24°C。
 
向來賓介紹成分課作業流程。
 
來賓參觀成分課實際作業狀況。
 
來賓參觀供應課作業。
 
       第4單元-爸媽捐血身教時間。俗話說:「言教不如身教」活動當日鼓勵家長們實際挽袖捐血,做孩子們的榜樣,讓孩子們從旁觀摩整個捐血流程,相信可以帶給孩子們更深刻的印象。
 
來賓家長實際捐血。
 
      希望透過本次的向下扎根親子特別活動,能夠讓來參加的親子們更了解捐血的重要性,待孩子們17歲時,能夠勇敢捐出熱血。
 
「端午節好好玩」向下扎根親子特別活動大團拍。
 
瀏覽人數:465
最新異動時間:2023/07/1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