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南英商工當捐血站的好鄰居 陳弈學樂於捐血助人
採訪撰文/蘇茵慧
照片提供/南英商工
 
       臺南市南英商工創校於民國6年,不僅學校歷史悠久,其南英棒球隊更是賽場上的常勝軍,並培育出許多厲害的棒球選手,例如:胡金龍、郭泓志等知名棒球運動員。聽說只要在職棒圈說到「南英棒球隊」,從統一獅、中信兄弟、樂天桃猿、味全龍、富邦悍將,甚至到職棒教練,絕對會上演校友相認情節。
 
       除此之外,南英商工亦是台南捐血站的好鄰居。從校園出來,只要沿著永福路二段步行,經過南寧街後,只需四分鐘就能抵達台南捐血站。近年來都由南英商工的老師帶領有意捐血的孩子,一起散步前往捐血站。
 
從捐血車進校到前往捐血站 捐血助人的心意不變
 
       時任訓育組長的胡鳳玲表示,早期學生數多,舉辦捐血活動時,通常都是捐血車進校辦理,師生共襄盛舉;近年來受到少子化衝擊,學生數逐年下降,後來在進行捐血意願調查時,發現學生人數不足以動員捐血車入校,幸好學校與捐血站距離近,改以步行方式到捐血站捐血,也能延續南英商工捐血助人的心意。
 
       從捐血車變成要自己走路去捐血,本以為學生會抱怨連連,意外地學生們都樂於接受,還頗為興奮。胡鳳玲笑著說:「可能是因為學生一進校要出去就難,有了外出捐血機會,感覺就像偷了一段空閒還可以幫助他人,學生們都還滿高興的,沒有人會因為多走路而放棄不捐。」
 
       翻開捐血紀錄,南英商工從101年開始,每學期固定辦理捐血活動一次,曾經首捐人數還高達百餘人,數字相當驚人,足以堪稱最踴躍捐血時期。雖少子化浪潮影響了學校招生人數,但仍有在校學生對捐血活動一心熱衷,每次舉辦就舉手參與,像是今年就讀應用日語科一年級的陳弈學就是其中一員。
 
捐血成功就是最棒的17歲生日禮物
 
       今年17歲的陳弈學已經捐血過兩次,他自述第一次捐血是在外頭的捐血車,問起動機,他靦腆的說:「其實我是轉學生,我在上一間學校時,就曾經看過捐血車進到校園募血。可是我的年齡還沒到,所以無法上車捐,心底有點羨慕。所以等到我滿17歲,剛好有機會就趕緊去試試。」
 
陳弈學說,自己走路去捐血很特別,大概是讀南英商工才有的獨特經驗。
 
       陳弈學對第一次捐血還記憶猶新,他說在台南一中發現捐血車,因為大概知道捐血的流程,本來上捐血車時還無所畏懼、一副躍躍欲試的樣子。當看見護理師把抽血的針頭插進手臂時,他忍不住還是動搖了,不過那時早已生米都煮成熟飯,針頭都已經在體內了,克服剛開始的恐懼後,他成功地把捐血當成17歲生日禮物。
 
       第二次捐血則是在南英商工就讀時,班長拿著單子詢問同學捐血意願,有趣的是,因為班上同學大多年紀未達捐血門檻,只有陳弈學一人可以捐血,這次他也義不容辭地填表報名,體驗自己走路到捐血站。等到他捐血完畢回到班上後,大家紛紛投以好奇眼光,亦有同學詢問:「痛嗎?緊張嗎?」讓綁著止血繃帶的他成為班上焦點。
 
自己的健康很重要 才能繼續捐血助人
 
       不過,第二次捐血經驗對陳弈學來說有點驚險!他說:「我第一次捐血是250CC,第二次想說可以捐500CC,沒想到捐完隔天就發燒了,醫生說可能免疫力下降,叮嚀我要照顧好身體、要健康才能幫助別人。」
 
       經過這件事情後,陳弈學深深明白健康的重要。捐血助人的同時,也要先照顧好自己,要評估自己能力再付出,要量力而為才是長久之計。「我想我應該會繼續捐下去吧!」陳弈學語氣相當肯定。有了這次經驗後,讓他記取教訓,未來只要身體許可,他還是會盡己能力付出,照顧好自己健康,才能幫助他人。
 
       細問陳弈學對捐血的啟蒙何處,他想起父親亦為捐血人士,記憶中父親有空時就會挽袖捐血,他看著看著,也對捐血有了印象,大概這也是他對捐血充滿好奇的緣故。有了父親在前的榜樣,加上家人給予鼓勵支持,讓他現在也成為捐血人。
 
       未來在南英商工的日子,陳弈學將繼續秉持捐血助人的態度,希望透過自己力行實踐,也能影響同學、讓更多人參與捐血行動。
 
 
瀏覽人數:567
最新異動時間:2023/07/1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