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在臨床看見用血需求,熱血護理官洪惠玲捐血、募血更陪捐!
採訪撰文/張郁梵
照片提供/洪惠玲
 
       台灣身處特殊的地理位置環境,擁有壯闊秀麗的高山,得天獨厚的山林資源,常吸引國內外登山好手前來挑戰。和大多數喜愛登山的山友一樣,熱血護理官洪惠玲也深深著迷於山岳的美麗及攻頂的成就感,不同之處在於,洪惠玲登頂後,站在指示牌前揮舞的不是國旗,而是「捐血救人」的旗幟。
 
       想要成功登頂並不容易,對洪惠玲來說,在三角點為自己留下壯闊的畫面之餘,還能順道推廣捐血,「真的很酷!而且旗幟捲起來就能塞進包裡,很方便。」於是,白底紅字、寫著「捐血救人」字樣的旗幟成了她登山行囊裡不可或缺的常駐品。
    
不論爬什麼山,登頂後,洪惠玲總是開心的與捐血救人的旗幟一起留下紀念。左起中央尖山、奇萊主峰、志佳陽山、秀姑巒山。
 
       帶著眼鏡、面對人群總是笑口常開的洪惠玲自嘲自己天生雞婆,喜歡幫助人,而且「對捐血有股強烈的使命感!」也正是因為這份執著,讓她對捐血樂此不疲,從十七歲初次捐血至今十三年,81年次的洪惠玲累積捐血次數已超過1150餘單位,還曾受邀擔任104年世界捐血人日熱血青年活動代表,是當時17~24歲捐血次數最高的女性捐血人。110年也獲得晉見總統的機會,對洪惠玲來說,都是因為捐血而意外獲得的榮耀機會。
 
104年6月14日「我年輕!我捐血!」熱血青年活動,洪惠玲(左)是青年代表,是17~24歲年齡層捐血最高次的捐血人。
 
110年11月29日洪惠玲作為109年度績優捐血人代表晉見總統,著軍服在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中)及台灣血液基金會侯勝茂董事長(右)合影,感到特別榮耀。
 
把遺憾化為動力 堅持護理及捐血志業
 
       熱心助人的洪惠玲,從國小開始就經常擔任班級幹部,小學三年級的班導師還為此創立「小護士」的職位,把醫藥箱交給她保管,只要班上有同學受傷、需要OK繃,小惠玲就會化身小護士替大家服務,不知不覺間也讓她對護理專業產生濃厚興趣,並在長大後如願成為護理師。
 
       由於病人的情況瞬息萬變,隨時隨地都要準備和死神搶人,加護病房經常被護理工作者視為最具挑戰性的單位。洪惠玲在國軍高雄總醫院外科加護病房擔任護理官,不只一次親眼目睹身材精實的年輕人,因突發心肌梗塞搶救無效而宣告不治,也曾遇過病人前一刻還在和自己話家常,突然下一秒就沒了。
 
       入行八年來,看過無數急重症患者在生命邊緣掙扎、徘徊,洪惠玲初次體驗到「人生無常」卻是在國三那年,正值壯年的父親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不幸猝死。洪惠玲還記得意外發生那天早上,她才剛幫不擅使用3C產品的父親整理手機通訊錄,並親眼目送父親出門上班,沒想到父女倆卻從此天人永隔!
 
       父親的意外身亡是洪惠玲心中永遠的痛,親情則是她的軟肋。父親走後,洪惠玲不只一次在內心檢討自己:「他一直有心臟衰竭的問題,如果我再早一點接觸護理,是不是就可以幫到他?」好在,強烈的遺憾並沒有打消洪惠玲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反而使她在踏進臨床服務後,巧妙地把對父親的虧欠轉化成對病人的關愛,她說:「親情之愛是我很需要的,假如我能透過自己的專業,幫助病患和家屬重逢,那將會是多麼有成就感的事,一家團圓、和樂融融的模樣也是我很想要看到的畫面!」
 
       醫學上常用「迴光返照」來形容瀕臨死亡的人突然精神一振,洪惠玲遇過不少迴光返照的患者努力撐著最後一口氣,只為了等待摯愛親人遠渡重洋來見最後一面,洪惠玲感慨嘆道:「一個親人往生,家人需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走出喪親之痛,我是容易想很多的人,有時也會忍不住想,我能再做些什麼,幫助他們全家團圓?尤其逢年過節,這種感覺就會更強烈。」也許是在重症臨床領域工作,洪惠玲更能深刻體會血液的重要。
  
疫情期間的護理工作雖然更加艱辛,穿脫防護衣以及在防護衣之下的悶熱,洪惠玲都甘之如飴,為了病人,再多的麻煩和不便都能欣然接受。
 
在臨床看見用血需求 堅定捐血信念
 
       洪惠玲初次捐血是在就讀護校的時候,因為捐血車來學校募血,她便上了捐血車捐了250C.C.的全血,洪惠玲自述:「第二次是收到捐血中心傳簡訊通知可以再捐血,於是我就跑去捐血站,剛好捐的時候,採血護理師有問我願不願意嘗試分離術捐血,剛好我的血小板數值足夠,所以第三次我就開始捐血小板了!」
 
       儘管護理工作瑣碎又繁雜,還必須忍受「交錯排班」引起的不規律作息,但無論工作多累多忙,洪惠玲仍堅持兩週一次的捐血行程,甚至經常在大夜班結束後,直接跑去捐血中心報到,邊捐邊睡,洪惠玲笑說:「反正分離術捐血上機後也要一個多小時才結束,剛好可以拿來補眠。」
 
       偶爾犯懶、不想出門時,洪惠玲腦海就會閃過患者躺在病床上奮力搏鬥的畫面,心裡不自覺地上演許多小劇場:狀況危急的病人在醫護人員的包圍下急救、家屬在門外焦急等待,或是在家中懸著一顆心,祈禱還在醫院受苦的家人能夠病情好轉、盡快回家團圓??雖然聽起來很灑狗血,好像是電視劇中才會出現的情節,但這卻是洪惠玲的日常,「尤其是我現在的職業,這些事每天都在真實發生。」洪惠玲強調:「有時候一個創傷團隊啟動,就會需要好幾十袋血才能救回一條命,所以真的是缺一不可!」
 
       洪惠玲印象很深刻,在肝膽腸胃科病房實習時,幾乎每位肝硬化病人都需要每天輸血小板,即使是現在工作的外科加護病房,也常會碰到許多裝葉克膜的患者,必須持續輸血小板,才能降低出血風險。然而,血小板效期短,醫院血庫存量經常不夠,洪惠玲在醫院申請血小板,經常要等至少兩天才能收到,「很少申請完當天就能收到的,急也沒用,只能等,同時我們也必須想辦法盡量維持病人生命徵象穩定,有時也會很擔心病人等不到,但也沒辦法,當下就會覺得:『哇!原來臨床就是這麼需要!』」
 
       也許是在臨床工作,看多了病人無血可用的窘境,洪惠玲不只以身作則持續捐血,也身體力行向周圍親友推廣捐血,堪稱重要的募血推手,碰到不敢獨自前往、需要人陪的捐血人,她也會不遺餘力地親自專車接送陪捐。洪惠玲補充:「有些人可能是以前有捐過,但因為不愉快的經驗,所以後來停止了,不然就是沒有去過需要人陪,我現在就在擔任這個角色。」
 
以捐血會友 堅持做對的事
 
       熱血的洪惠玲經常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捐血訊息,不少本來從沒捐過的親友都在她的鼓勵下,順利完成首捐,成為定期挽袖的捐血人。洪惠玲提到:「像我們單位的主管慧茹學姊也是看我在臉書上瘋狂洗版後,40歲才獻出人生第一次捐血,而且她很可愛,每次都要我陪,還會因為這樣特地來我家載我,好像有我陪她才會比較放心。」
 
       一位曾教過洪惠玲的老師在看了她分享的熱血行徑後也蠢蠢欲動,除了開始定期捐血,在學校教書時,也經常會向學生宣導捐血,鼓勵同學在滿17歲生日時勇敢踏出捐血的步伐。認識許久的鄰居阿姨受到洪惠玲的影響,也對捐血心動不已,無奈礙於本身有在長期服藥而躊躇不定,洪惠玲得知後主動詢問對方藥單,並請教捐血中心的醫檢師,在確認對方所服用的藥物不會影響血液品質後,兩人便成為捐血好夥伴,經常相約捐血。
 
       在洪惠玲的大力推廣下,周圍親友及同事踴躍響應,並成功帶動病房護理同仁捐血風氣,大家還建立了捐血群組,不定期在上面「開團」捐血,甚至還有部分同事只要捐血時間一到,就會固定找洪惠玲陪捐。不過,由於分離術捐血所需時間較長,有時大家約好下午要捐,洪惠玲不好意思讓捐全血的同事們等太久,還會一天跑兩趟捐血室,提前利用上午的時間先去捐血小板,下午再去捐血室和大家會合,「反正他們捐全血很快,我常常趁他們捐血的時候去找他們聊天。」
 
       若是時間能互相配合,洪惠玲還乾脆開車把同事們一起載去捐血,偶爾她也會在社群媒體上揪伴,一位之前參加教會活動認識的姊姊看到後主動私訊回應,「結果隔兩、三天,我們就約出去捐了!」談起「以捐血會友」的經歷,洪惠玲眼神閃爍著光芒,止不住笑容地開心說道:「其實也是蠻感動的!從沒想過只要在社群媒體上分享,就可以發揮一己之力去影響別人。」
 
洪惠玲大力宣傳,成功帶動病房護理同仁捐血風氣,甚至建立捐血群組,不定期「開團」捐血,甚至還有同事只要捐血時間一到,就會固定找洪惠玲陪捐。
 
       也許在很多人眼中,洪惠玲熱血的行為很瘋狂,但對她來說,花一、兩個小時陪伴就可以多一個捐血人,何樂而不為?而且「也不用花一整天,就幾個小時,陪捐的時候還可以順便敘舊,多好!」
 
       除了在網路上呼籲,洪惠玲也常在爬山時,向有緣同行的山友宣傳捐血的好處,尤其當她在山上舉著「捐血救人」的旗幟拍照時,經常碰到同為捐血人的登山客主動來打招呼,大家就會互相交流訊息,有了共同話題和相同喜好,素昧平生的人也能一見如故,即使獨攀也不會無聊。
 
       某次,洪惠玲在爬大霸尖山時,遇到一位同行山友分享過去不愉快的捐血經驗,兩人相談甚歡,下山後還約好下次要一起捐血,「她說她十幾年前、學生時代曾捐過一次,但印象並不好,後來就沒再捐了!知道我有定期捐血,就主動說要一起捐!」令洪惠玲覺得很感動,更加堅信「正確的事就該義無反顧,而推廣捐血就是正確的事!」
 
用力生活 不讓人生留白
 
       洪惠玲熱愛爬山,工作之餘除了定期捐血以外,還撥冗做負重訓練、上健身房鍛鍊肌力,每年固定都會參與樂團舉辦的公演活動。想到演出前三個月,每週固定都要團練一次,平時還必須在家中自主訓練的時光,洪惠玲忍不住吶喊:「我真的超忙的,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
 
       洪惠玲喜歡把時間塞滿,享受把人生過得精彩又充實的感覺,「我一直很用力在生活,畢竟在醫院看多了,就覺得人生真的很無常,下一秒會怎樣真的不知道,不如就快樂充實每一天。」許多同事常受不了勸她說:「你可以不要把生活過得那麼忙嗎?」每當此時,洪惠玲總會回覆對方:「可是我怕我來不及啊!」畢竟沒有人能知道,人生究竟是無常先到,還是明天先到。
 
       隨著年紀增長,洪惠玲坦言,自己愈來愈不敢想以後,「我不喜歡計畫自己的人生,也不想要因為忽略健康而錯過了什麼!」身處於快速變動的世代,既然跟不上世界的腳步,不如就先把自己安頓好、把健康照顧好才是最重要的。洪惠玲也期許自己:「現階段就是好好練琴,順利圓滿九月份的演出;同時努力保持健康,維持良好的血液品質,並持續捐血,盡力不讓自己留下遺憾!」
 
能持續捐血是洪惠玲的最強動力,救人助人不留遺憾。
 
瀏覽人數:7172
最新異動時間:2023/07/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