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張宏瑋願善念像種子、生命如回聲
採訪撰文/周永悅
 
       熱心、善良、對身邊很多事物都保有好奇心和學習心,張宏瑋的斜槓人生,過得有意義且充實快樂。
 
       第一次捐血時他還是個大學生,現在雖不記得細節了,但從那時起便和捐血結下不解之緣。退伍後從事保險業,因為能彈性且自由的調配時間,他更能逐漸養成固定捐血的習慣,直至今日。除了有一年曾經因為捐骨髓而休息,18年來總是盡量不缺席,期許自己能幫助更多的人。
 
張宏瑋很喜歡到三重捐血室捐血;護理師親切專業,讓他覺得安心自在。(攝影/周永悅)
 
與台上的其他捐血人一樣,張宏瑋近20年來就是默默持續的堅持捐血的習慣。圖為張宏瑋接受107年度捐血績優表揚(照片提供/張宏瑋)
 
健康才能捐血 藉此自律飲食及生活型態
 
       因為曾從事保險業務近20年,張宏瑋自然對健康方面的問題相當重視。捐血需要健康的身體,因此每一次來捐血,他都要了解自己血小板與血紅素的數據,藉以觀察每兩週間的生活及飲食狀況,畢竟這些數字代表的就是生活的關聯;而這樣一個線性、帶狀的數據表列,也可供做為健康和生活的指標與提醒,並調整生活的節奏與步調,對他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
 
       個性樂觀開朗的他,興趣廣泛,也非常願意嘗試任何事;就連工作,他也都是基於興趣為核心去發展。不但有不動產營業員執照、計程車駕駛執照、外語領隊執照、國際潛水執照,也是合格的救生員,並學習針灸。喜歡接觸人群,在不同的工作領域與人互動,他希望在當下把自己所學得的知識、好的情緒等等分享給對方,彼此啟發,這也是很有意義的人生過程。
 
喜歡旅行,熱愛大自然,張宏瑋總是用開闊的心胸擁抱人生。(照片提供/張宏瑋)
 
紐西蘭的自然地景和清淨的空氣,讓喜愛自然的張宏瑋至今仍非常難忘。(照片提供/張宏瑋)
 
學習心滿點 斜槓人生讓生活更豐富
 
       張宏瑋對飲食和運動都相當注重,除了去健身房請教練輔助訓練,也在家裝設專業的設備,配合教練的指導循序漸進的練習。如此以帶狀的時間週期讓良好的生活方式將身體練得更健康,改善生活品質,對捐血自然也有助益。
 
       也因為在健身房接觸到很多同好和教練,他也會偶爾利用捐血點數換運動毛巾分贈給他們,就像撒下種子,至今也的確有朋友因此開始捐血;這樣良善的循環,正是張宏瑋心裡所期望的。
 
       他參加扶輪社的期間,參與捐血活動志工時,看到紛至沓來的捐血人絡繹不絕令人感動,也更確認了服務的初心。對他來說,行善可以是任何形式,不論是自己捐血,或是擔任活動志工,只要貢獻自己的價值,付出也是收穫。有一句話影響他很深,「生命是一種回聲,你把最好的給予別人,就會從別人那裡獲得最好的回應!」這如同種子般的善念在心裡扎根,開枝散葉;不管在何處,做什麼事,想到這句話,他總是希望自己能多做一些好事;不論是漣漪也好,回聲也好,將善的力量繼續循環下去,社會一定能更美好。
 
瀏覽人數:824
最新異動時間:2023/07/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