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衛道中學捐血活動 延續石伯男修士精神
撰文、攝影/林尚賢
 
       臺中市天主教私立衛道高級中學是由天主教「聖·衛道會」於民國44年創立,有國中部及高中部,是中部地區非常著名的私立學校,學生來自各地區的菁英,必須經過競爭激烈的入學考試才能就讀,學生除了在課業上表現優異外,衛道中學也有優良的校風,在88年至90年間曾舉辦校內捐血活動,之後中斷沒再舉辦,112年6月14日配合「石伯男修士精神號」血液運送車捐贈儀式,在校友會的協助下再次安排舉辦捐血活動。
 
       睽違了二十多年的校內捐血活動可以說是一波三折,捐血日期選在6月14日是想配合世界捐血人日及血液運送車捐贈活動,但是後來才想到這天高三生都已經畢業離校了,剩下高二生年滿17歲可以捐血的同學應該不多,於是將捐血時間改為半天,沒想到在承辦老師的努力宣傳下有大約80~90位同學報名捐血,安排半天捐血時間肯定會抽不完,於是又協調將原本安排下午的單位改期,將捐血時間改為一整天。捐血活動前一天承辦的老師確診,這對我們來說真是晴天霹靂,最關鍵的靈魂人物缺席了,當天捐血活動可以順利進行嗎?會有人宣導同學出來捐血嗎?所幸當天有好幾位老師在現場幫忙,校友會也安排志工媽媽在場協助同學填寫電子登記表以及動線引導,也有多位畢業校友及學生家長贊助紀念品,鼓勵學弟妹們踴躍捐血。
 
學生家長柯金松(右3)贊助本次活動紀念品。
 
       活動當天一早就下了暴雨,感覺是老天爺對我們的考驗,好在捐血活動開始時雨也停了,但是現場場地仍然濕滑,因此我們叮嚀同學千萬要小心、不可以奔跑。陳秋敏校長也是一早就到現場關心捐血活動的進行,並在捐贈儀式結束後抽空前來捐血,陳校長的第一次及第二次捐血都是在校內奉獻給衛道中學。衛道中學曾有位石伯男修士,捐血152次,在民國八O年代是捐血次數最多的外籍人士,在衛道中學任職46年期間,他的身教及言教影響了近半個世紀的校友,很多衛道中學的校友都會定期捐血,這次的捐贈儀式暨捐血活動,也有很多校友回來捐血,就是要以捐血的方式來紀念另人尊敬的石修士。
 
衛道中學陳秋敏校長(左)相當支持捐血活動。
 
校友許自宏特地回學校參加捐血活動。(照片提供/許自宏)
 
       雖然石修士已經離開衛道中學十餘年,或許在校生對石修士也已不熟悉,不知道他的豐功偉業,所以校友會努力要將石修士的捐血奉獻精神延續下去,特別製作大型看板,讓在校生可以看到石修士的捐血紀錄。因為捐血日期已經逼近期末考了,很多來捐血的同學帶上書本靜靜的在等候捐血時努力念書,或許石修士捐血的往事和他們鮮少連結,但仍然看到他們也在默默的付出屬於他們這個世代的助人熱血,這次共有92人捐出107袋血液,其中有54人是首次捐血。有了這次的開始,希望未來每個學期校方都能夠舉辦捐血活動,讓衛道學生看到這輛「石伯男修士精神號」血液運送車進到衛道中學收血,也能看到它奔馳在路上為醫院病患載送血液的執勤車影。
 
捐血同學在活動看板上簽名。
 
等候捐血的同學利用時間看書準備期末考。
 
衛道中學學生延續石修士的精神挽袖捐血。
 
衛道中學學生響應「BE THE 1 捐了再GO+」活動。
 
 ▇石伯男修士傳愛衛道 無國界的愛永不止息
https://www.cbda.org.tw/magazine/Post/1884
 
▇緬懷捐血先驅石伯男修士
https://www.cbda.org.tw/magazine/Post/1895
瀏覽人數:1852
最新異動時間:2023/06/2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