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黑嘉嘉與捐血 如下圍棋堅定專注
 

採訪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圍棋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閃動著一雙靈活大眼,黑嘉嘉依約出現在南海捐血室,藏不住的自帶光芒吸引在場所有人的目光,並忍不住讚歎其精緻的五官和美麗的容貌,她禮貌地點頭微笑回應,步履輕盈地坐上捐血椅,伸出手臂交給採血護理師,熟練地將拳頭一握一放,沒過多久便完成。
 
    黑嘉嘉對捐血並不陌生,和圍棋同樣來自於家人的啟蒙,「爸爸在美國跟我說他有在捐血,身體健康的人都可以去捐血,我心想,嗯,我也滿健康的,就去捐了。」
 
    2017年開始捐血,黑嘉嘉回憶第一次的美好經驗,中心的工作人員貼心引導,過程進行順利,唯一怕針扎針時別過頭不敢看,還有血流得較慢,護理師給了一顆球教握放,幫助血液流通加速。此後每年捐一次,養成捐血習慣,至今共捐五次,從來沒有血紅素不足的問題,健康與捐血始終畫上等號。為能持續捐血,工作再忙仍每週一天上健身房運動,不會特別忌口減重,美食當前照樣品嚐,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
    
    在她的時間表裡,捐血和其他工作同樣重視,提前規劃、預作安排,年年如此,從來不是臨時起意,黑嘉嘉笑稱自己是「規劃控」;尤其現在工作滿檔,推廣圍棋教育、企劃及錄製網路頻道節目,同時跨足演藝界,演戲、唱歌,以及代言的邀約,更必須作好時間管理。
 
    經過規劃呈現萬無一失的精準,是黑嘉嘉從8歲起累積的深厚功力,自下定決心成為職業棋士到14歲達成願望,她展現自主學習的定力,規劃自己每天早中晚的練習題;當時在美國欠缺圍棋的老師,完全靠自己規劃訓練的行程,努力上網找資源和AI對弈練習,每局必再覆盤數次一再研究,找出自己在布局、中盤及官子三個階段中的弱點,反覆不斷地練習加強棋藝。
 
    圍棋是黑嘉嘉畢生職志,演戲則是多元嘗試、認識自己,曾歷經一場最長七個半小時對弈,穩定性、抗壓性和耐力都要足夠,演戲和圍棋正好相反,圍棋要收,演戲需要「放」,對於習慣平穩的她來說還要再多加練習如何釋放更多情緒,也因此更加瞭解自己。
 
    以驚人的美貌震憾圍棋界,以過人的實力穩坐職業棋士,黑嘉嘉在許多年輕人的心目中散發獨樹一格的氣質和魅力,既可愛甜美又聰明專業,提到圍棋教學,黑嘉嘉瞬間變成老師,輕柔的嗓音透著堅定語調,侃侃而談圍棋數不盡的好處,幫助計算力、邏輯推理、記憶力和思考力,以及培養耐性和專注,最迷人之處在於變化莫測永遠不會重覆的棋局,網路興起後,出現人類與AI的對弈,她研判,「AI可以起手讓到兩顆棋,人類要超越AI應該是不可能的,但可以透過AI來訓練,不是照抄,而是理解AI,創新棋法。」運用新世紀的工具傳承千年棋藝,早已構想深遠並逐步落實。
   
    這次參與「Be the 1 捐了再GO+」活動,成為捐血推廣大使之一,別具意義。透過捐血,相隔兩地的父女默默傳達健康平安的訊息讓彼此放心;因為捐血,救人一命,與延續生命如此接近,黑嘉嘉希望能有更多喜歡她的大男孩和大女孩一起來捐血,感受捐血的涵意,也歡迎跟著她學圍棋,找到自己專注的興趣,讓人生過得豐富精彩。
 
 
FB:黑嘉嘉 Joanne Missingham(https://www.facebook.com/jiajia94526)
IG:黑嘉嘉Joanne Missingham (@jiajia94526)
YT:嘉嘉老師GO(https://www.youtube.com/@JiaJiaGo)
黑嘉嘉圍棋教室:(https://www.heijiajia.com.tw)
 
瀏覽人數:2244
最新異動時間:2023/04/2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