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韓定宇堅定捐血目標 人生金牌更圓滿生命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高大挺拔的韓定宇,從外型上很難看出他再兩年就即將進入一個月只能捐一次的年齡了(65歲)。對他來說,捐血就是生活的日常、助人的善行,更是一個人生實現的目標。雖然中間曾經中斷過一段時間,但對捐血的熱情並沒有因此而消減,反而更珍惜自己從過去、現在一直到未來每一次能捐血的機會,且更要好好把握。
 
       專二的時候,韓定宇在學校是學生活動中心和社團的幹部,因此學校舉辦捐血活動時,都需要支援;身為幹部的他,更認為自己應該支持並起一個領頭羊的作用,就和捐血結下了不解之緣。但因為他全血三個月捐一次,如果沒有刻意去記,很容易就忘記了。
 
榮譽榜單激起鬥志,每兩週捐血一次好處多多
 
       直到有一次捐血時,無意間看到捐血室牆上的榮譽榜,當他看到上面的捐血次數時,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經過護理人員解釋之後,他才了解原來這些人都是因為捐分離術血小板才能累積這麼多次數,於是他也決定要改捐分離術血小板。這樣以來,他發現好處更多:不但累積次數快,每兩週捐一次也比較不會忘記,而且如此更能注意自己的身體以及生活作息,實在是一舉數得!
 
韓定宇為自己設定了65歲前捐血1500次的目標,穩定持續的前進之中。
 
       因為工作必須經常出國,韓定宇也會注意從疫區回來捐血的相關規定與注意事項。規則其實是隨著時代變遷和大環境而改變的,因此仍然需要時常關注才能知道最新的訊息。早年資訊不發達,自己也沒有認真的去查證相關資訊,因而空白了4、5年沒有捐。現在他都會搜尋自己出差的國家和捐血相關的規定,加以計畫,才不至於延誤到捐血的行程。
 
以母親為榜樣,為自己的行善人生設立目標
 
       今年63歲的他,再過2年就只能一個月捐血一次了。在50歲左右時,他就曾立下一個志願,就是65歲前,他要達成捐血1500次的目標。會定下這個志願,其實也和自己的母親有關係。韓定宇的母親今年88歲,長年在學校、醫院和創世基金會等機構擔任志工;104年時,甚至獲頒台北優良志工金鑽獎,不但媽媽開心,更是全家人的光榮。當兒子的他,除了替母親感到驕傲外,知道自己如果要當志工一定拼不過她,但他卻也希望能藉由捐血拿個冠軍或金牌。母親和兒子在不同的領域中各有不同的發揮及貢獻,都是助人為善,奉獻自己一份心力之美。
 
以母親為榜樣,韓定宇也期許自己能用捐血的方式幫助更多的人。
 
       韓定宇雖然外表看起來年輕,實際上他已經有20歲和18歲的孫子和一個13歲的孫女了。他不但身體力行,也總不忘用自己的例子鼓勵身邊的人。女兒、孫子都受了他的言教身教,耳濡目染,一起加入捐血的行列。而他偶爾也會將點數換得的特殊紀念品po上社群,和有興趣的人一起討論、交換心得,也藉此推廣捐血的好處。
 
105年韓定宇帶著孫女一起出席捐血績優表揚大會。(照片提供/韓定宇)
 
       對於捐血,他只覺得好處多多,不僅幫助新陳代謝,也能提醒自己注意健康。關於飲食,他並無太多的禁忌;他始終覺得到了這個年紀沒有三高的問題,也能持續捐血,就是老天爺賜給他的幫助別人的機會。幾十年前,他也曾經因為親戚住院開刀急需輸血,而使用到他的捐血卡順利領血完成手術。因此,他一直認為捐血是一個善的循環,也更堅定自己行善的想法與行動;只要身體狀況允許,他希望能這樣持續下去,直到自己不能再捐為止。
 
瀏覽人數:604
最新異動時間:2023/04/2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