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廣德觀音慈善會:分享讓愛更衍長 我們都是有福的人
採訪撰文、攝影/蘇茵慧
 
       在臉書上搜尋「廣德」帳號,裡頭置頂的貼文正是今年2月,他們所舉辦的捐血活動訊息;接著往下繼續閱讀,皆是他們到處訪查、急難救助的紀錄,像是到學甲區訪查,貼文中敘明案主之遭遇與困境,並附上捐款說明;其他如有經由公所、里長或其他單位轉介,廣德在實際訪視後,也會給予捐款協助。
 
       這些貼文仔細書寫著廣德的善行,讓人不禁疑惑:「廣德是怎樣的人?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動力去支持這些需要幫助的對象?」
 
       其實「廣德」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人。廣德的全名為「廣德觀音慈善會」,成立至今已經超過十多年,每年固定在2月左右舉辦捐血活動,有時下半年度遇到其他社團取消,每接到台南捐血中心的請託,廣德觀音慈善會二話不說便會協助緊急支援,相當熱心。
 
廣德觀音慈善會成員們合照。
 
       廣德觀音慈善會去年在2月份及6月份各舉辦一次,當天除了台南公園定點捐血車外,還會另外搭配永福捐血室、小東捐血室和和緯捐血室等,在111年度共募得1,948袋,吸引近千人參與,每場次都有首捐人,為年度績優社團之一。
 
無論身處何方 延續捐血公益活動
 
       走近廣德觀音慈善會每年舉辦的地點—台南公園,遠遠就能看到捐血車旁搭起的紅白線條帳篷,上頭拉起大大的紅色布條,印製著「讓愛延續、捐血一袋、生命之愛」,顯目的口號吸引經過的人都駐足片刻。
 
       帳篷內有許多廣德的義工在裡頭忙碌,有人負責協助填寫資料、有人指揮排隊動線、有人正在大聲宣傳,在2月份這寒風陣陣的季節裡,看了此景格外讓人熱血奔流。廣德觀音慈善會的會長蔡耀欽指出,選擇在台南公園,正是看中這個地點的人流多,近來對面又有轉運站,比較能隨機吸引到等車的人,年輕人也不少。
 
       問起舉辦捐血活動的起心動念,蔡耀欽表示,捐血活動其實與另外一個慈善會有關,他說:「在三十二年前左右,我與另外兩名身障人士成立立暉慈善會,當時我們也是用自己的力量行善,除了急難救助外,捐血活動也是固定活動。」大約在十一年前,他另外再成立廣德觀音慈善會,並持續舉辦捐血活動。
 
       無論是在立暉慈善會或是廣德觀音慈善會,兩會所秉持著都是助人的精神,急難救助、捐血活動,不因名稱及身處位置而有所改變。兩會至今仍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彼此關懷,行善的路上有夥伴的鼓勵,方能走得更長遠。
 
愛不因付出而缺少 像捐血一樣能綿延生命
 
       在過去舉辦捐血活動時,慈善會曾規劃搭配義剪、義賣等類似嘉年華活動,但擔心影響行人用路權,目前以純辦捐血活動為多。會長夫人阿桃則說:「我們慈善會位於海佃路上,會內義工都是附近的左鄰右舍居多,一條巷子裡大概有一半以上都是我們的會員;每年辦捐血活動時,幾乎會有二十多位義工在現場幫忙,可能是上班族、做工的人、家庭主婦等等,利用自己時間到現場支援,大家都沒有抱怨,做得很起勁。」
 
慈善會成員都是附近的鄰居,因感其理念而加入。
 
       從廣德觀音慈善會理念中,感受到愛從不會因付出而變少,真正的愛應該能透過分享而衍長,就像捐血這個舉動,透過每個人的付出,給予需要幫助的人;更能因為分享而幫助一個人、甚至圓滿一個家庭而避免缺憾。
 
       在採訪過程中,無論是蔡耀欽還是阿桃,他們都散發著「施比受更有福」的精神,即便都是平凡人,但只要有能力可以付出,就是有福的人。
 
瀏覽人數:787
最新異動時間:2023/04/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