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高雄市茄萣慈善會 堅持辦捐血活動回饋社會
採訪/蘇茵慧
照片提供/吳志豊
 
       茄萣,一個位於高雄西北邊,與台南南區及灣裡隔一條二仁溪的靠海區域;若問人說:「茄萣在哪?」通常會出現這樣的回答:「好像是台南或高雄吧!應該靠海吧!」甚至還有人不曉得地理方位;但若提到「興達港觀光漁市」,大部分的人點頭如搗蒜,馬上就能說出位置。許多人都不曉得,原來遠近馳名的興達港就隸屬茄萣區,這也幾乎快讓興達港成為茄萣的代名詞。
 
       然而,就是在這樣一個靠海的地區,一個不分夏或冬,海風總是刮疼皮膚的偏遠之處,仍有團體每年都舉辦著捐血活動。高雄市茄萣慈善會粉絲專頁寫著:「平時急難救助、定期舉辦捐血、育幼院及殘障教養院寒冬送暖、8月助學金、寒冬送溫情等活動。」這些都是慈善會固定的執行內容,他們不因位屬僻冷就澆熄熱情,更不因日常工作忙碌就放棄行善。
 
茄萣慈善會固定每年舉辦三次,讓當地民眾養成捐血習慣。
 
茄萣捐血風氣盛 慈善會增加場次便利當地人
 
       在民國76年時,高雄捐血中心每逢雙月6日,固定派車到下茄萣的媽祖廟前,後來改為每月一次,根據當時採訪記載,若是捐血日遇到風和日麗好天氣,那麼茄萣漁民大多出海捕魚了,來捐血的人就零散可數,募血成績就不如預期;假設捐血日正逢氣候不佳,那麼捐血人氣反而相當旺盛,形成有趣的對比。
 
       茄萣慈善會總幹事吳志豊表示,根據他印象,慈善會辦理捐血活動已經歷史久遠,至少有二十年左右。前期雖有捐血中心在固定日期會有巡迴捐血車到來,但近年來大多配合慈善會活動舉辦,特別是茄萣區離市區各大捐血站室單趟車距至少40分鐘起跳,對於有意想捐血的人相當不便。
 
       距離遠了,就削減了想捐血的動力。吳志豊接著說:「支持弱勢、關懷社會、捐血救人,這三句話就是我們慈善會的口號。」茄萣慈善會開始固定舉辦捐血活動後,附近民眾也逐漸養成習慣,只要想到捐血,就會等著慈善會的捐血場次。
 
       時光更迭,茄萣慈善會舉辦的捐血地點遍及多處,本來是在金鑾宮廟埕,但若遇到神明生日搭上戲棚,就得外遷到一邊的路旁,但在交通要道上;十五年前移置老人活動中心,現在幾乎都固定在此。這些年遇到疫情影響,許多社團接連取消,但茄萣慈善會並沒有因此打退堂鼓,每次舉辦都兩台捐血車出勤,深受鄉親們歡迎。
 
參與社團多行公益事 再累都願為對的事情堅持
 
       吳志豊表示:「我們社團除了捐血,本來還有舉辦健康路跑活動,後來這十多年來,每個單位、社團舉辦路跑的機會大增,大家都在推馬拉松、慢跑啦,我們就乾脆停辦;現在就專心辦理捐血活動。」
 
       雖然是擔任茄萣慈善會總幹事,但吳志豊平時仍有正職工作,下班及休假日則會抽空處理會務,包括訪視、獎助等行政瑣事,每每在辦理捐血活動前後,他也得親力親為張羅確認,從場地、宣傳、贊助禮品採購、現場引導及會後收拾整理都包含在內,雖有會內志工幫忙,但一年三次的捐血活動,也相當耗心力。
 
       「以前年輕時就很積極加入地方性社團,想說工作之餘可以多參與、多學習,像是茄萣慈善會就是其中一個,在這邊辦很多公益活動,也看到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吳志豊回憶當初加入慈善會的機緣,感嘆說:「現在工商社會,時代改變了,大家下班就是想休息、放假就是出去玩,願意再抽時間參與的人變少了,但捐血是公益的事情,對茄萣鄉親、對社會都是一種回饋,我想只要能力許可,我還是會想繼續辦下去。」
 
獲年度績優社團表揚 袋數見證茄萣人挺捐血
 
       這次茄萣慈善會獲111年度捐血績優社團表揚,去年分別在1、5及9月舉辦三場次,共募得1,223袋血,且每場次都有出現首捐人士,對於一個偏遠靠海的區域來說,可說是相當不簡單。
 
       「辦捐血活動這麼久了,得獎什麼我是沒多想什麼。反正可以幫助到人,這最重要。」不會說場面話的吳志豊,就連對捐血的初衷都是兩三句話完成。熱血一時容易,但能長久維持同件事需要是堅強的信念,而茄萣慈善會所舉辦的捐血活動,正是相信著用捐血關懷社會的正向能量,這亦讓茄萣地區對於捐血的支持,綿延不絕。
 
瀏覽人數:766
最新異動時間:2023/04/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