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甘泉慈善會與龍華慈惠堂 一步一腳印,步步向前進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龍華慈惠堂
 
       成立於民國86年的甘泉慈善會,一向秉持著「甘露飲心慈,泉湧行萬善」的精神履行關懷社會公益。民國91年前會長高金柱在擔任第五屆會長時,一直存有一個想法,只做急難、冬令救助、偏遠地區佈施等,似乎還不夠,於是向會裡其他成員提出想辦捐血活動的建議。在理監事會中有人質疑:「到處都有看到有人在辦捐血,如果我們辦,會有人來捐嗎?」他很快就想到龍華慈惠堂的堂主張晉維,有他一起聯合主辦,他的想法一定可以實現。
 
有心就有力量,化阻力為助力
 
       由於是多年的好友,又是捐血這樣的好事,堂主隨即動員所有的師兄姊,去市場、夜市、十字路口等有人潮的地方廣發傳單,而高前會長也自己做了宣傳的旗幟與布條綁在自己公司的發財車上,大街小巷穿梭的廣播。就這樣,從一年一次、兩次,到後來決定每個月一次外加一年兩次在彰化花壇舉辦,場場活動都得到許多人的支持和參與。除了感恩熱情的民眾和捐血中心的全力配合,他也感謝瑤池金母慈悲的力量與張堂主的傾力相助,讓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能順利延續這麼多年。
 
龍華慈惠堂的地點方便,設施完善,志工親切,讓來捐血的民眾有一個舒適的環境做善事。
 
       龍華慈惠堂的地理位置雖不在市中心,但比其他市區裡的捐血地點更容易讓大家喜歡。除了它是和美地區一個很重要的民間信仰中心之外,停車方便、場地整潔寬敞、動線清楚,志工們也都非常親切。師兄姐們會親自烹調素食料理與捐血民眾分享,慈善會裡的會員志工們更是全天在現場服務。來捐血的民眾在這裡能感受到他們的用心和努力,也深受感動。就算每個月都舉辦活動,還是會出現民眾必須等2小時才能捐到血的情況。即使如此,他們也都能非常有耐心的等待,只因為他們希望自己也能為社會奉獻一份心力,所以不以為苦。
 
不畏疫情嚴峻,發揮影響力鼓勵民眾捐血
 
       張堂主本身也是一位已經捐了超過100次的熱情捐血人。不論是贊助場地、動員師兄姐當志工、購買果農菜農滯銷農產品當贈品,他唯一的想法就是讓善的循環發揮極致,並帶動更多慈善團體共襄盛舉。現在每月一次的捐血活動,就彷彿是一個慈善市集,集合了許多其他的公益團體在這裡聯合應援或勸募,這樣結好緣的方式,也讓「一步一腳印,步步向前進」的想法已深刻紮實的化為一股強而善的力量,並持續的發揚光大。
 
龍華慈惠堂對捐血活動也投注許多心力,106年也曾被表揚為捐血績優團體。圖為堂主張晉維接受前台中市長林佳龍頒獎。(龍華慈惠堂提供)
 
每到活動期間,志工們盡心盡力做好服務的工作,希望能讓來的民眾順利捐血。(龍華慈惠堂提供)
 
       過去三年的疫情,對很多長年贊助捐血活動的團體影響甚鉅。但甘泉慈善會依然堅持照常舉辦,高前會長和張堂主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下,醫療量能會更缺乏,所以他們不但不能停辦,反而更要努力的號召,鼓勵大家勇敢的出來捐血。值得慶幸的是許多人也能理解並感受到他們的用心,而且原來沒有在這裡捐血的人因為找不到地方捐血而改到這裡捐,反倒讓他們更增加了許多固定來捐血的民眾,是令他們感到很開心的事。
 
捐血不止是捐血 在創造善的循環
 
       在這裡,捐血不止是捐血,也是一個能夠感受到熱情溫馨的廟口文化,和濃厚的人情味的機會。現場二、三十位志工服務,還有阿伯推著推車來現場製作紅豆餅分送給大家;有人拿到贈品卻寧願轉送給其他更有需要的人,而已經定期在此捐血的人也都成了熟識,趁這個時候聚會寒暄。能捐血的捐血,無法捐血的,也能用幫忙煮飯煮菜、送自己做的點心以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就如同張堂主曾在FB說的,就算不能捐,但幫忙把這樣的消息分享出去,同樣是成就了捐血和正在等待急救的人,也是一件功德。
 
甘泉慈善會前會長高金柱(右一)和龍華慈惠堂堂主張晉維(右四)和所有志工夥伴們,為彰化和美地區的捐血活動努力耕耘,令人敬佩。(龍華慈惠堂提供)
 
       高前會長這二十多年來的努力,眾人有目共睹。為了能夠捐血,他更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為了辦好每一次的活動,他全心付出。每到活動當天一大早,他就會爬上爬下的把叫號燈裝好、插電測試,只為了能讓活動進行得更順利。然而,沒有其他慈善會的夥伴們、龍華慈惠堂堂主與志工們的支持和協助,這一切也不可能圓滿達成。即將接任第27屆會長的林秀湄4年前就曾擔任過會長,她也必會延續甘泉慈善會一貫的精神,盡責的把各項公益活動辦好,有大家互相協力分工,捐血活動一定可以繼續順利進行下去的!
 
每次捐血活動都有許多志工們鼎力相助,二十多年來能一直順利進行,他們功不可沒。(龍華慈惠堂提供)
 
瀏覽人數:686
最新異動時間:2023/04/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