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公益精神扎根教育 南臺科技大學獲績優表揚
採訪撰文/蘇茵慧
照片提供/南臺科技大學
 
       化材系謝同學:「這是我第七次捐血,常常聽說捐血救人一命,但我覺得捐血是自助助人,捐血可以促進血液新陳代謝,有益身體健康,還能幫助傷病患者挽救生命。」
 
       「當初老師是帶頭捐血,並且跟我們說需要血液的病患需求量有多大,我才了解『缺血』不是口號,也不是危言聳聽,現實生活是真的會缺血!」正因如此,車輛系蔡同學在老師的說明下,開始加入捐血的行列。
 
       第一次捐血的休閒系李同學則表示:「一開始我很害怕,但捐完後覺得很值得。感覺自己做了一件善事,盡自己一份心力去幫助需要的人。」
 
       在南臺科技大學中,還有許多像謝同學、蔡同學、李同學這樣的學生,也有不少帶頭示範、參與捐血的教授與行政人員;無論是第一次捐血還是第七次捐血,學生們寫下自己對捐血的心得,而這些字字句句都被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組的老師陳映融仔細收藏著,成為每次辦理捐血的動力。
 
南臺科技大學積極舉辦捐血活動,師生挽袖齊響應。
 
       陳映融用滑鼠點開電腦裡的資料夾,就能看到歷屆學生給予的回饋,這些皆是學生們積極參與捐血活動的證明,更代表著南臺科技大學在辦理捐血活動上的努力與歷程。經過次次累積,去年南臺科技大學共募得1,844袋血,為111年度教育部表揚之績優學校之一。
 
公益扎根教育 點滴積累獲績優表揚
 
       南臺科技大學位於台南市永康區,是教育界及產業界口中辦學風評極佳的科技大學;自民國88年起,南臺便與台南捐血中心合作,在校內辦理捐血活動。在這二十多年來,即便校內負責接洽窗口已更動多任,但募血活動未曾間斷,且近年越發積極舉辦,並輔以配套措施,將捐血助人之公益精神扎根教育,運用點數或學分來鼓勵校內師生共同響應,填補台南地區的血液缺口,可謂是捐血中心的好夥伴。
 
       從歷史紀錄來檢視,早先南臺科技大學每年舉辦兩次捐血活動,上下學期各一次,在第三年後,活動場次逐漸增加至每年三、四次,有時還會出動到兩輛捐血車;近期則頻繁舉辦到每學期六次,每次都出動兩輛捐血車,對於捐血活動的籌辦與協助不遺餘力。
 
       「目前校內固定兩個地點舉辦,一輛車在學生宿舍、一輛在教學大樓;這樣可以吸引到住宿生或買餐點的學生,也能讓上課的師生同時都能知道捐血車來了。」陳映融表示,配合台南捐血中心辦理捐血活動已經行之有年,雖無法考究當時舉辦緣起,但已成為校園例行活動,她在109年11月接手後舉辦第一次,當時只惶恐辦理不力,不能多募些血。在歷經疫情、停課等狀況後,幸好捐血學生多有回流,還出現不少首捐者,她才稍稍放心。
 
南臺科技大學捐血地點分為兩處,藉機吸引更多師生加入。
 
觀察捐血人潮調整日期 只為多募一袋血
 
       不只是每次出動兩台捐血車,南臺科技大學每學期舉辦的頻率極高,且有趣的是,同週兩天的活動,第二天會特地間隔一日再辦,好奇追問其中緣故,才知道主辦單位的用心良苦。
 
       陳映融笑說:「像111年度下學期,我們3、4、5月都各舉辦兩天,雖然全血要間隔2~3個月才能再捐,但我想說總是有學生不湊巧、有事無法捐,只要有餘力就多辦,總就是多一次機會。」至於為何會特別間隔一日,正是校方考量到週三為社團活動,怕人潮過度分散,所以才特意避開。
 
       為了能讓更多師生參與捐血活動,校方會運用校內的E-MAIL、官方網站、粉絲團跟IG,以及學生成立的LINE社群宣導,使用不同社交平台的管道廣發消息。除了學生外,每學期也大約有十來位老師或行政人員響應,對於本就有固定捐血的人來說,能在上班地點就能完成捐血助人舉動,更省時便利了!
 
       這種一網打盡的規劃,又能細心思考人潮多寡,特意分天數的辦理方式,著實令人感受到南臺科技大學的用心。
 
鼓勵學生參與公益 每場都有首捐學生加入
 
       校方在宣傳捐血訊息之餘,也會積極宣導捐血對自身好處,並將捐血列入校內社團學分之一,只要完成一次捐血且填寫心得回饋單,就能獲得該項目學分。陳映融進一步說明,要獲得此學分亦有其他管道,會將捐血作為學分之一,主要是鼓勵主動參與的同學,並非強迫式。
 
每次舉辦捐血活動都有新加入的首捐者,相當激勵人心。
 
       透過誘因吸引同學了解、響應,這也讓南臺科技大學的捐血活動裡,場場都有首捐學生,111年度首捐人數逾三百多位,讓許多年輕學子對捐血不再懼怕。當再次檢閱學生們回饋的心得,在字裡行間裡能真切感受到學生們對捐血有了新認識,無論是打破刻板印象或者是燃起對捐血的熱情,都已經讓自助助人精神再深入一些,期盼公益能產生良善循環,在校園裡發光。
 
瀏覽人數:372
最新異動時間:2023/04/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