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中正大學辦理捐血活動參與社會公益 師生共響應
採訪撰文/蘇茵慧
照片提供/中正大學
 
       位於嘉義縣民雄鄉的中正大學,每年校內至少舉辦兩次捐血活動,去年更提高頻率舉辦至四次,每次舉辦都連續三日,去年募得1,459單位,師生共超過千人參與,其中首捐人數共有三百多位,獲得教育部績優表揚單位之一。
 
中正大學捐血者及服務社團合照,現場由「十字軍急救服務社」社員自發性參與排班。
 
克服地理上的不便 讓捐血車駛進校園
 
       根據高雄捐血中心觀察,在各類型的捐血活動中,首捐能出現較多人數的場次,大多都是學校單位及國軍單位;且若能在一開始可捐血的年紀就讓學生們開始接觸,並給予正確的捐血觀念,在未來的生涯裡,會有較多機會培養固定捐血的好習慣。
 
       因此學校單位、國軍單位向來都是高雄捐血中心積極合作的對象,唯獨近兩年遇到本土疫情爆發,為求安全第一,學校與國軍暫時採封閉措施,有些則採線上教學,校園裡少了學生人潮,自然錯失許多募血機會。面對此等困境,高雄捐血中心改變方式,鎖定幾所可入校之校園,提高捐血車前往頻率,在校園窗口及學生社團大力協助下,也頗有佳績,國立中正大學正是其中一所。
 
       加上中正大學所處民雄鄉,往北為雲林、往南才能進嘉義市,各自離最近的固定捐血室都需要三十分鐘車程,對於有意想捐血的師生,往返得花上一小時才能完成,頗為不便;雖然偶爾有捐血車可巡迴週邊鄉鎮,也會到民雄鄉公所設置,但師生得自行記下日期前往,總是不便;因此能在校園裡完成捐血,這大大提高師生們捐血的動力,加上舉辦頻率高,也能讓師生們建立定期捐血習慣。
 
       從111年中正大學舉辦紀錄來看,3、4月各有一場次共六日;9、10及12月亦各有一場次共十二日,一年計有十八天,並且每個月都是連續三日舉辦,對師生而言無疑有提醒、再提醒之作用。即使第一天忘記,還有第二跟第三天的機會,哪怕頭一、二日課業多,都是滿八堂的課程,至少第三天也能趁空堂抓緊時間參與。
 
民國87年首辦捐血活動 至今未間斷
 
       中正大學衛生保健組組長陳素燕說:「捐血活動由校內衛生保健組作為窗口,由學生社團十字軍急救服務社來協助承辦。若追溯中正大學與捐血緣分,其歷史也極為悠久。」
 
       就從87年說起,當時校內舉辦急救推廣週活動,首次將捐血活動納入,受到師生好評; 88年後,便將捐血活動列為年度固定項目,起初每學期舉辦一至二次,每次僅一日,爾後次數及天數逐漸增加。直至今日,每逢捐血活動日,捐血車會固定停在中正大學紫荊大道上,只要學生進校、到宿舍、去學生餐廳等,在必經幹道中都會看到白底紅字的車身,襯著「捐血救人」的立旗隨風飄揚,吸引師生們目光。
 
       偏遠地區不但資源較不足,比較少機會受到良好的急救訓練,更因為醫院密度低,所以比一般地區的小朋友更需要學習急救知識。十字軍急救服務社每年寒暑假都會去偏遠地區辦一個營隊,寓教於樂,跟小朋友玩、也教導他們急救知識。
   
十字軍急救服務社,每年寒暑假都會去偏遠地區辦一個營隊,寓教於樂,跟小朋友玩、也教導他們急救知識。
 
       陳素燕分享,學校會透過各種宣傳管道分享捐血消息,包括張貼海報、粉絲團及IG,也會到社團版及學生系所版面布達。雖然捐血活動每日參與的人數或多或少波動,據她觀察,學生亦會受到紀念品的影響,不同於外面社團舉辦贈送之民生物品,若是贈送速食店套餐,就格外受學生們歡迎;亦或是時下潮牌的文具品,也極受青睞。
 
號召中正大學同學當個守捐族,加入捐血行列。
 
受少子化衝擊 盡心力鼓勵師生參與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而少子化現象已經顯現於校園,從小學、國高中至大學,未來甚至在國軍部隊,都難一倖免,對捐血中心來說更是如此。年輕人越少,血庫只能依靠原先的捐血者,長久下來將出現危險斷層。
 
       面對此現象,陳素燕也指出舉辦捐血活動的困境,包含十字軍社團的成員減少、到場服務都需要社員排班輪值,若再遇到課程衝堂,人力就驟減,幸好目前都還能彼此協調。
 
       「捐血其實沒想像中那麼難。」陳素燕回憶舉辦活動時,印象深刻的一幕:「之前在活動現場遇到首捐者,他還沒上車前就相當緊張,臉色凝重感覺像是要赴戰場廝殺一樣,本以為他會放棄,最後還是硬著頭皮上車。他捐完下車後鬆一口氣,還說『其實捐血也還好嘛!』」
 
捐血針頭較粗,常令人心生膽怯,但還是有學生克服恐懼,挽袖助人。
 
       凡事起頭難,若沒中正大學在87年第一次舉辦,就沒往後這些年捐血車駛進校園的紀錄;捐血也是如此,總是開始了第一次才能有繼續的機會。陳素燕說,未來中正大學仍會持續推廣捐血活動,宣傳捐血利己利人的健康觀念,鼓勵師生為社會公益盡心。
 
瀏覽人數:425
最新異動時間:2023/04/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