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績優常勝軍 輔仁大學用熱血澆灌生命
採訪撰文/張郁梵
照片提供/輔仁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
 
       走進輔大校園裡,微風徐來,隨處可見學生坐在樹下讀書、聊天的畫面,恬適寧靜的校園氛圍,卻有著一股延續多年的「熱血」老靈魂!根據台北捐血中心統計,輔仁大學自民國88年辦理捐血活動以來,每年平均約可募集500多袋血液,民國105年起更創下每年平均2,200袋的捐血佳績,是台北捐血中心轄區大專院校捐血量第一名,不僅榮獲台北捐血中心111年度捐血績優團體,更連續七年榮獲捐血績優學校表揚。
 
把捐血活動視為校園傳統
 
       近年負責承辦校園捐血活動的主辦窗口、課外活動指導組王翠蘭組長提到,早期輔大捐血活動多由教官室及衛保組輪流辦理,當時校園學生人數雖然超過三萬人,但因欠缺活動宣傳,加上捐血風氣尚未在學生族群間盛行,因而接受參與度不高,一年捐血量僅五百多袋。直到民國102年3月,在任職中國聖職使命室的葉榮福老師籌畫下,捐血活動才開始備受正視。
 
       「耶穌都能捨命救世人了,我們為什麼不能捐血護眾生呢?」原來當時葉榮福老師從新聞報導中得知,由於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捐血資格門檻又高,很多人心有餘而力不足,造成血量供給是有短缺的時候,特別是年輕族群參與捐血的人數,這十多年來有逐年遞減的趨勢,下降顯著。有感於此,葉榮福老師主動向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提議,由學校安排捐血車進入校園,讓學生能方便捐血,用實際行動回應社會所需,並選在當年3月28、29日耶穌受難日辦理為期兩天的捐血活動,藉由聖週期間,象徵耶穌為拯救世人犧牲流血的情操,希望年輕學子主動行善、藉由捐血的具體行動,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為了鼓勵師生參與,此次捐血活動也與食品科學系及文園餐廳合作,凡捐血者都可獲得輔大冰淇淋或大波蘿麵包一個;此外,校方也在活動當天出動接駁巴士接送社區居民及週邊學校職員共同參與。
 
       在全校師生及附近里民熱烈響應下,雖然活動期間天空不作美,寒流來又飄雨,但兩天下來仍捐得482袋(每袋250毫升)熱血,校方於是決定將四旬期的「捐血活動」變成校園傳統,每年固定辦理。
 
跨系合辦捐血量再攀高峰
 
       儘管近年來因少子化衝擊,年輕一代捐血人數逐年遞減,但輔大師生參與捐血運動的熱忱依然不減。為了擴大捐血效益,輔大自民國105年開始與國際獅子會「校園熱血獅」聯手辦理捐血活動,成功帶動校園捐血風氣。
 
       民國98年,王翠蘭接任組長隔年,國際獅子會300B1區光華獅子會會長丁曙萍先生,來課外活動組詢問租借校門口捐血場地,輔大因而和獅子會結緣,每年都會將校門前廣場無償借給獅子會辦理捐血活動。民國104年,為了增強服務性社團功能,促進校園與社會交流,由課外活動組統籌、集合校內所有服務性社團幹部組織的「輔大社服校園獅子會」正式成立,成為國際獅子會300B1區第一支校園分會。
 
       考量「捐血是最直接的善事」,輔大校園社服獅子會創會後,辦理的第一場大型活動即是民國104年3月的捐血活動。適逢輔大在台復校90年,負責承辦的助教立下「募集900袋熱血」的目標,本以為是不可能的任務,沒想到活動成效極佳,短短兩天就募集了886袋熱血!王翠蘭興奮地回憶,「其實捐血車離開時,還有不少學生在排隊,要不是時間到了,900袋的目標我們是做得到的!只能說天主覺得我們做的事很有價值,所以讓我們『發發了(886諧音)』!」
 
       在為期兩天的捐血活動裡,王翠蘭觀察到,雖然組內的助教們都會鼓勵熟識的社團幹部或同學慷慨挽袖,但許多玩社團的學生都被退貨,甚至在第一關諮詢時就被打槍,「平時我們跟同學說不要熬夜、營養要均衡、不要亂減肥,他們都聽不進去,但現在他們發現自己連捐血的資格都沒有,就會比較注意,那時候就覺得捐血蘊含的教育意義和功能,比想像中還要多!」
 
       有鑒於此,課外活動組每學年增辦兩場捐血活動,並將活動日期訂於9月開學後兩週及12月聖誕節前夕,搭配使命單位輪流主辦的四旬期捐血活動(鄰近耶穌受難日的3或4月間),輔大校園開始每年三場的熱血行動。
 
鼓勵首捐族、三五成行方案!
 
       回顧輔大捐血行動,至今已二十四個年頭,不過攤開歷年捐血成績來看,不難發現民國105年是學校有史以來捐血量最多的一次,當年共募得2,966袋熱血,其中光是12月聖誕前夕場就破千袋!王翠蘭分析,那次活動是由鄭寶彩老師帶領法、管、社科、醫學院等十九個系學會的學生幹部共同辦理,「鄭老師是耶穌會使命特色發展室的輔導老師,也是我在校園獅子會的職務代理人,當時我正為12月捐血活動的人力發愁,她就主動提議讓我把活動委託給他們做,這些學生很用心,活動辦得很圓滿,獲得了史無前例的大成功!」
 
       在同事和學生眼中,鄭寶彩是個有點龜毛的完美主義者,總是盡力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在她的帶領下,每位參與活動籌備的同學無不卯足全力發揮所學專業,不只拍影片推廣捐血的好處,還跑去餐廳宣傳,並開創了許多有趣且延續至今的「傳統」。王翠蘭笑說,直到現在,捐血活動前一週,負責承辦的助教都會帶學生志工拿著大聲公、穿上血寶寶大頭裝,走在校園裡舉牌邀約,號召師生踴躍挽袖。
 
       辦活動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需要靠團隊成員群體協作、借助眾人的力量,把活動效益發揮到極致。營養科學系主任駱菲莉老師曾請同學研究,推算出想要捐血,三個月以前就要開始準備,並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能確保捐出的血液健康有品質。企管系高義芳與劉上嘉兩位老師除了在課堂上積極推廣捐血,也祭出「捐血加分」的誘因,希望能以此鼓勵學生付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隨著捐血風氣逐漸在輔大校園內普及,為了提升每次活動的捐血量能,校方與捐血中心協商,將兩天的活動增加到三天;因輔大地形狹長,捐血中心每天都會出動三台捐血車,分別停放一台在校門口、兩台在後門中美堂(利瑪竇大樓旁)或淨心堂前,並在校內徵召學生志工協助活動執行,平均每次活動都有50~60名學生志工參與。校方也祭出獎勵及銷過制度辦法,只要擔任捐血活動志工,累計服務時數滿十六個小時,即可記嘉獎一支,被記過的同學則可透過擔任志工服務人群的機會來銷過!
 
       近幾年輔大也積極鼓勵「首捐」,並推出「首捐福袋禮」及「三人成行方案」,成功完捐就能拿到一張摸彩券,捐兩袋可以抽兩次,三人同行還能加碼再多抽一次,獎項豐富多元,包含星光電影票等,藉此鼓勵學生勇敢踏出捐血的第一步,至今每年校內都有超過500位同學首次加入捐血行列。
 
       校方也在每次辦活動的經驗中學習調整,把原訂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的活動時間,往後延至中午十二點開始、晚上七點結束,讓學生可以利用放學後的時間捐血,捐完馬上就能回宿舍休息,同時也讓夜間部的同學有機會共襄盛舉,不想排隊等待的同學則可預先抽號碼牌,等時間到了再來捐。
 
一路走來說不盡的感動!
 
       「我常跟大家說,『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聽起來像是口號,但有時候真的是攸關生死,包括我自己的父親也曾在住院期間緊急輸血。」了解捐血中心嚴謹繁瑣的篩檢流程以後,王翠蘭開始鼓勵符合條件的學生捐500毫升,畢竟「一次捐兩袋可以降低用血人產生排斥的風險,是很大的功德!」
 
       多年下來,輔大舉辦捐血活動的成功,已成為各校模範,更不藏私地將自身的經驗與獅子會捐贈資源分享給包括陽明大學、交通大學、東吳大學、宜蘭大學、清華大學、明志科技大學、長庚科技大學、德明財經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醒吾科技大學等三十多所學校,充分展現出輔大師生熱血有愛的一面!
 
       「學生只是機會與命運,不管是落在輔大或者是別的學校,只要能影響任何一個,對社會都是有幫助的,資源不用都到我們家來。」王翠蘭強調,活動是學習的載體,透過舉辦捐血活動,可以提醒學生,珍愛生命、促進健康,參與活動執行的同學也能在籌備的過程中學習溝通協調、換位思考及資源整合的能力,創造共贏的局面,大力支持社會公益的同時,也實踐輔仁大學「真善美聖」的博愛精神。
   
輔大每年固定辦理三場為期三天的捐血活動,並安排捐血車派駐於校門口及後門中美堂或淨心堂前,鼓勵師生挽袖捐出熱血!
 
為了推廣捐血行善,活動當日,學生志工騎著三輪車載血寶寶於校園繞境宣傳。
 
透過即時血量告示牌,課外活動指導組王翠蘭組長(中)與學生牽起愛的橋樑。
  
111年9~12月輔大學生響應插畫家當肯Duncan發起「當個『守』捐族,肯定有好運」捐血活動,積極推廣「首捐」,平均每年校內都有超過500位同學首次加入捐血行列。
 
瀏覽人數:1046
最新異動時間:2023/04/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