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40載 績優捐血人許先聲
撰文、攝影/鍾采芳
照片提供/許先聲
 
       捐血人許先聲67年開始捐血,他說:「早期捐血有發紙本捐血卡,捐一次蓋一格,對自己來說是好似一種榮譽也是鼓勵,1次、2次累積小小成就感,就這樣捐到現在40年了。」
 
       回想第一次捐血,是退伍後的第二年,許先聲說他印象非常深刻,因為那是一直想做的事情。之前經常看見捐血車,但從來沒上去捐過。因為當兵的時候,看過同仁打預防針,一打就暈針昏倒,這造成自己心中的陰影,遲遲不敢捐血,直到完成第一次捐血,原來沒有想像中可怕,還可以幫助別人也不賴。
 
許先聲67年開始捐血,今年捐血250單位表揚。
 
       最難得的是第一次捐血後,許先聲只有一次因為出國工作無法捐血,其餘40多年來從來沒有暫停捐血過,只要時間到了準時到捐血站報到。他不僅是高次數捐血人,也是苗栗捐血站的志工,每次只要苗栗地區有大型的捐血活動需要支援,必定能看見他的身影。在大家眼中是一位非常熱情親切的志工伙伴。許先聲退而不休,退休後的生活多采多姿,除了捐血志工,他也在苗栗縣生命線擔任志工長達10多年,目前也是家庭教育中心的志工。
 
       生活作息規律、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天氣好就走出戶外,不然就和老婆在家追劇,許先聲說退休後的每一天都是享受。今年69歲的他即將屆齡邁向捐血畢業典禮,他把歷年來收到10、20、30次的感謝狀,以及96年參加捐血績優人員代表晉見總統的照片,高高掛在家中藉此順便宣導捐血。朋友到家做客看到都說:「看你這樣瘦巴巴的也可以捐血喔?」「哇!你好幸運可以跟總統拍照!」他跟朋友分享定期捐血可加快排出體內已老化的紅血球,加速紅血球的生成,促進血液的新陳代謝,反而有益於身體健康。既然血液在身體會自動代謝,不如捐出來幫助別人多好!
   
96年以捐血人身分至總統府接受表揚,許先聲將照片高掛在家中鼓勵大家定期捐血。
   
早期的捐血榮譽卡對許先聲來說一種很大的鼓勵與榮譽。
 
       即使再一年就屆齡不能捐血了,但許先聲認為像是持續擔任捐血志工,將捐血的好處傳承下去,也是另類支持捐血公益的方式。另外,擔任苗栗縣生命線志工,也是一種救命的工作,他跟我們分享,許多來電的人,都是需要傾聽的對象,並非只是接接電話這麼簡單,需要經過定期且長期的培訓,才能勝任。尤其接受負能量很容易被影響,講師也會告訴我們,走出這個門,就要把負能量丟掉,千萬不能把情緒帶回家,這樣才能長久。
 
       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且持續,有時候我們覺得是在幫助別人,其實最大的受惠者是自己,就像擔任志工,經常接受專業的教育訓練,無論是捐血的衛教、親子溝通、人際關係的養成,對自己和家人的幫助都很大。人生短短,退而不休快樂生活是許先聲與我們分享的人生哲學,如同採訪過程中,傳遞著滿滿的正能量。
 
許先聲也是苗栗捐血站的捐血志工,每週三上午固定前往服務。
 
瀏覽人數:1385
最新異動時間:2023/03/2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