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臺中市東勢新丁粄節 結合捐血賦新意
撰文、攝影/楊雅媞
 
       臺中的東勢客家文化有三大節慶:東勢巧聖仙師文化祭、東勢鯉魚伯公文化祭和東勢新丁粄節;其中新丁粄節是東勢客庄流傳百年的民俗活動。臺中市客委會活動承辦人特別說明,許多人會把東勢新丁粄和紅龜粿搞混,但兩者其實大有不同。東勢新丁粄模具上的字是「財子壽」及「福祿壽」,而紅龜粿則是「壽」;東勢新丁粄的內餡是「花豆」,而紅龜粿則是「紅豆」;東勢新丁粄的形狀有「龜粄」及「桃粄」,而紅龜粿只有一種形狀,東勢新丁粄的顏色是「桃紅色」的,而紅龜粿則是「正紅色」。
 
       2023年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於2月4~5日兩天在臺中東勢客家故事館舉行,主辦單位也於2月5日結合捐血活動擴大辦理,活動當日臺中市客委會將捐血車安排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主活動區及第五橫街活動區的交接處,讓兩個活動區的民眾都可以清楚地看見捐血車,舞台區的主持人也很熱心,在表演節目的中間空檔都會用麥克風鼓勵現場民眾來捐血。當日捐血完成即贈送金磚平安米,捐血500毫升又會再加贈東勢新丁粄紀念刺繡小方巾,因此吸引了許多民眾前來挽袖捐血。
 
       臺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也親自帶隊,帶領臺中市客委會的同仁們一同捐出熱血,力挺公益捐血活動。除了募血之外,台中捐血中心志工隊也出動遊街宣傳,宣導民眾加入「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許多民眾在得知可以從「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查詢到很多捐血相關知識後都很樂於訂閱。感謝臺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的邀請及熱心支持,本場活動募集了187袋,期待未來也能夠繼續合作。
 
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捐血活動宣傳攤位。
 
臺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右3)力挺捐血活動。
 
圖3:臺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同仁挽袖捐血。
 
圖4:120斤超級新丁粄。
 
瀏覽人數:532
最新異動時間:2023/03/1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