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一路走來看建國科大捐血路
 採訪撰文、攝影/林尚賢
 
  建國科技大學是一所近60年歷史的學校,成立初期是五年制專科學校,在民國88年升格為技術學院,民國93年改制為科技大學。舉辦捐血活動也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在民國88年時曾經在一天內有617人捐出了727袋血液的紀錄。早期都是從早上9點抽到晚上8點半,連同服務進修部學生一天經常可以抽超過700袋血液。從民國101年起為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減少同學等候時間,開始改排3輛捐血車服務同學。
 
建國科大校內捐血活動最多時曾一次派3輛捐血車。
 
  由於少子化影響,各級學校學生數不但逐年減少,經營也更加不易,建國科大捐血車在108年減為2台,109年再減為1台;目前除了學校勉力經營,學生捐血數也是逐年下滑,這幾乎也是許多學校共同的狀況。
  
       為了提升年輕學子捐血意願,除了校方將捐血活動納入學生青春護照認證項目之一外,也讓同學可以請公假來捐血,我們在安排校園捐血活動時幾乎都會搭配台灣血液基金會的各項校園推廣專案,例如LINE專案、當肯專案、麥當勞校園推廣專案、和泰汽車校園公益捐血活動專案等,也會結合外部社團一起鼓勵同學捐血,可以說是絞盡腦汁,有招想到沒招了,非常的辛苦。目前承辦的陳家竣老師每次都會找不同的系學會或學生社團利用不同的族群來宣傳,希望能共同努力減緩學生捐血率下降的趨勢。
 
承辦老師每次都會找不同的系學會或社團來宣傳。
 
       這幾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疫情嚴重時學校全面取消實體上課改採線上教學,捐血推廣在校園內更是亂了套,捐血車沒有安排去學校,年輕人幾乎很少會主動來捐血的。在疫情趨緩後,還是有很多學校取消了舉辦捐血活動,而建國科技大學則是選擇恢復辦理,讓我們感動也感謝。
    
    年輕人的想法老實說和我們還是有落差與代溝,回首看這幾年來校園捐血的變化,實在也是讓人感觸良多。現在的年輕人晚睡的多,刺青紋眉的也多,無法捐血的比率較以前的學生多了很多,未來我們也將持續和校方合作,利用更貼近年輕人想法的方式來推動捐血觀念。
 
配合LINE主題限定車活動。
 
配合麥當勞校園專案活動。
 
配合當肯校園專案活動。
 
同學們以人肉行動宣傳方式在校園宣導。
 
瀏覽人數:759
最新異動時間:2022/12/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