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林信甫:捐血助人又助己,好處道不盡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林信甫受同事影響成為熱血捐血人。
 
       在南海捐血室見到容光煥發的林信甫,完全不敢相信他已經59歲。林先生一見到記者,便直接遞上一張事前準備的訪稿,上面已經寫好捐血動機與感想,著實令人驚喜。
 
       林信甫寫道:「我服務於警界,有次調動來新單位時,發現許多內外勤同仁定期在捐血,深受渠等熱心捐血之感召,於是我從95年開始,也投入捐血行列。」他表示,當時單位位於台北車站附近,同事均至捷運台北站站內的捐血室捐血,他受傳統觀念影響,本來也不願捐血,後來被同事踴躍捐血的義舉感動,認知到捐血其實對身體有益,可促進新陳代謝,於是義無反顧,將捐血當成工作之餘最重要的一件事,也在16年間便累積到將近1,200次的傲人成績。
 
林信甫(左)堅持16年捐血不中斷,太座也到場表達支持。
 
林信甫(右)因捐血保持良好體態。
 
       當他隨著服務單位搬遷到南昌路時,發現捐血更為方便,附近就有資源設備最多最齊全的南海捐血室,工作單位和住家都位於附近,這也是他可以這麼快速累積捐血次數的主因之一,因為「更近更方便」。以往在捷運捐血室捐血,設備比較少,「常常需要排隊」,相對來說南海捐血室就更為便利。
 
       林信甫很自豪自己血小板通常都在27~28萬/UL之間,最高可達34萬/UL,最低也在25萬/UL門檻之上,因此每次都可以捐兩袋血。不過對於扎針,還是不免有些心理恐懼因素需要克服,他也很感謝護理師們的細心與專業,讓他能放心地持續捐血。他表示剛開始捐分離術時的確比較辛苦,當時還需要兩手扎針,若第一次扎針抽不到血,必須再扎一次,因此他也遇過「整隻手黑青」的情況,幸好後來科技進步,他很慶幸「很久沒有兩手扎針了」。
 
       他提到,自己堅持捐血16年不中斷,主要理由有三:一、除捐血助人外,就是已養成捐血的習慣,不捐血反而怪怪的。二、分離術捐血將血液經過循環再分離出血小板,可促進新陳代謝之外,感覺血管通暢、精神也變好。三、要正常持續地捐血,需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配合,才能通過捐血門檻,因此個人也把抽了多年的菸戒了,也避免熬夜,並經常健走、健身,無形中救人也救自己。
 
       林信甫進一步補充,他因為工作安排不穩定,無法以預約的方式固定捐血,多半是中午休息時間抽空、請假,或是假日直接前往南海捐血室捐血,現場「人太多就找時間再捐」,捐血室的工作人員也已了解他的狀況,「不會特別問」。至於他捐血成為習慣之後,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到南海捐血室常人潮滿滿,「原來熱心捐血的人那麼多」。
 
       至於維持身體健康方面,林信甫說他最常在公司或住家附近健走,例如中正紀念堂園區、羅斯福路、忠孝東路、新生南路及辛亥路一帶人行道,都是他的健走範圍。而維持健身習慣方面,因為公司內部便設有健身設備與空間,他會固定在裡面運動訓練,維持一定的體能與體態。養生方面,林信甫非常重視睡眠,「捐血前一天一定要睡飽」,再者就是不能吃太油膩,以符合捐血的要求。
 
       年底即將退休回到台中家鄉定居的林信甫,談到即將離開南海捐血室,眼中流露滿滿的情感與不捨,不過相信身體還保持在絕佳狀態的他,即使過了法定的65歲門檻,還是能有良好的體質可以繼續捐血。
 
林信甫(左)與太座鶼鰈情深,假日常相偕出遊。(照片提供/林信甫)
 
瀏覽人數:856
最新異動時間:2022/11/2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