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王鍾馨不忘初心 讓捐血成為人生最驕傲的事
採訪撰文、攝影/蘇茵慧
 
       王鍾馨從18歲捐血至今,今年正好滿40年了。問他對捐血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時,他語氣忽然激動地說:「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那時我還在屏東農專念書,有次捐血後過不久,收到一張感謝卡。本來不以為意,沒想到一打開感謝卡,上面寫著用血原因是『流氓打架受傷需要輸血』,真是把我氣得火冒三丈,同寢的室友也是有在捐血,大家都很氣憤,覺得浪費了自己的善心。」
 
       捐血之後收到感謝卡,上面還會述明使用緣由,的確是台灣捐血史上的一段過往,王鍾馨所言不假。即使乍看有些生氣,不過轉念一想世事難料,或許對方經過生死關頭,會對人生有所頓悟,那麼這袋血不僅是救人性命,更是助人向善。經過這個插曲,王鍾馨心裡雖然不平,但他仍不放棄捐血助人。
 
從全血捐到分離術,王鍾馨捐血歷程已有四十年。
 
立志十八歲開始捐血 同學相伴克服緊張障礙
 
       王鍾馨自述初次捐血的經驗:那時他還是台南二中的學生,放學時常常會去成功大學,當時光復校區有許多大樹環繞,樹下設置許多涼亭,是他跟同學溫書或休息的去處。正是那時,他發現附近常有一輛捐血車停放,觀察幾次後他忍不住好奇,終於登車詢問捐血的好處與資格。
 
       捐血車上的護理師告訴他,捐血主要是為了救人,而且要滿17歲才符合捐血資格;王鍾馨便下定決心,等到滿17歲後,絕對要來捐血助人。說到做到的他,果然在滿17歲後,應許了他自己的諾言。
 
       雖然初次捐血成功,但之後王鍾馨發現,每次要捐血前,只要一踏上捐血車,自己就忍不住就心跳加速、開始緊張,常常血壓過高,護理師只好請他稍作等待再測量。為了克服這個障礙,王鍾馨後來便拜託同學陪同前往,意外地就能心平氣和、順利完成捐血。說到這,他笑笑說:「我就去捐血,我同學就負責吃餅乾飲料,反正我也不喜歡甜食,我們就各取所需,只要能讓我不緊張就好。」
 
捐血是此生不悔的選擇 最有成就感的事
 
       畢業後,王鍾馨仍固定捐血,他還記得自己在小金門當兵時,家中收到他捐血表揚的通知,父親將此通知轉寄到外島給他,過程中輾轉讓輔導長得知此事,便允許他以公假回台,出席表揚大會。
 
       出社會後,他在台南紡織廠工作,便固定在永福路的台南捐血中心捐血,時逢推行分離術血小板,剛好他都符合數值,王鍾馨想著不妨試看看,但因血管太細小,護理師下針失敗,他本以為就此錯過,後來又遇到一位新來護理師,再一次嘗試且推針後成功後完成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從此之後王鍾馨就以分離術為主了。
 
       為了不中斷分離術紀錄,王鍾馨會利用加班累積的補休,或固定每兩週請特休假半天,準時來捐血中心報到。他倒也不嫌累、不嫌煩,說來捐血就當成是休息,工作久了難免會不順、對生活感到迷惘,就趁捐血時靜靜心,轉換一下心情;他也鼓勵同事一起捐血,為自己健康、也為社會公益。
 
       「其實結婚後,我有中斷幾年,因為老婆怕我對健康不好、反對我捐血。不過捐血習慣了,忽然不捐真的渾身不對勁,好像生活少了什麼,後來我又瞞著家人繼續開始捐。」雖然現在家人對捐血還是不支持,但王鍾馨用身體力行證明捐血對健康的益處,他說:「捐血是我這輩子最正確的選擇,而且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數字如雲煙 不改年少助人之初心 
 
       今年58歲的王鍾馨,本次接受捐血表揚成績1,462單位,聊到自己捐血歷程跟故事,他暢所欲言、侃侃而談,說得眉飛色舞,往事講來歷歷在目,果然能印證捐血是他生命裡重要經歷;但詢問接獲晉見總統通知時心情,他忽然臉色轉換成憂愁,忍不住皺眉。
 
       相較於其他捐血人的驚喜與驕傲,王鍾馨卻為此感到煩惱:「我很糾結,到現在還不知道該不該去台北。這幾年來,我一直都有接獲通知,但總害怕人多的場合,有點緊張,不知道該跟大家說什麼,所以我一直都是拒絕出席的。」今年,他終於鼓起勇氣,想著不如試試看吧,都能捐血被扎針了,不過就是去趟台北,應當不難吧!
 
       乍看,人生在世都與數字有關,無論是18歲、58歲、40年、還是1千4百多單位,對已經將捐血變成習慣的王鍾馨來說,兩星期捐一次、多一次、再多一年,其實都已經不重要了。無論捐幾次,他的心未曾改變,都是青春年少時初識捐血,想助人心意,秉持初心,捐至年老。
 
瀏覽人數:414
最新異動時間:2022/11/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