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因校隊與捐血結緣 林志福矢志身體力行
撰文、攝影/周永悅
 
       膚色黝黑健康,身材挺拔的林志福,雖然頂著全是白髮的平頭,看起來彷彿是個運動健將。果不其然,在北投復興高中就讀時,他就是個專攻長跑10公里的田徑校隊選手。高三那年,學校禮堂在舉辦捐血活動,體育組長二話不說,就直接叫校隊的選手們到禮堂報到;只因大家體格都太好了,不捐太可惜!
 
運動健將練出好體力,捐血滿滿歡喜心
 
       因為大五歲的二哥早就開始捐血了,家裡常常會收到熱血雜誌,林志福也都會拿起來看,因此知道捐血對自己還有需要的人有些什麼好處;這次既然捐血中心來學校辦活動,乾脆就也跟二哥一樣來捐血吧!
 
林志福現在雖已不長跑,但仍保持著如運動員般的好體態。
 
       就這麼一個簡單的想法,開始了林志福與捐血之間的緣分,直到現在。還深刻的記得那一天在禮堂發生了好多趣事:有男同學跟他一起躺下去捐血,可是他都捐完了,爬起來一看,同學卻根本還沒開始,因為血管太細找不到;還有同學一開始很豪氣的躺下去,結果一看到血卻嚇到昏過去,清醒後被其他同學捉狹取笑;這些年少時的往事,在林志福的回憶裡,單純而美好,甚是難忘。
 
       高中時期運動和訓練的磨鍊,養成了林志福強健的體魄。大專時期不再是校隊,但是參加慢跑社,一樣有鍛鍊體力的作用,而且那時候還參加了現在名聲遠播的萬金馬拉松第一屆的比賽。之後在公館服役,放假時都會經過台大門口的捐血車,只要時間、身體狀況允許,他一定會去捐。但其實當兵時因為輪班日夜顛倒,有時候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捐血的時間與次數,並不能十分固定,否則捐血的次數,必能比現在紀錄裡的更多。
 
身體力行,自己捐血不忘推廣良善觀念
 
       退伍後,他的第一份工作讓他能夠固定的捐血,但可惜的是幾年後公司就倒閉了,他也必須重新找工作。民國90年左右曾經當過社區大樓的保全,那時他只要去捐血,就會順便跟捐血室要幾張海報回社區張貼,也會拿熱血雜誌放一些在警衛室櫃檯讓社區民眾索取。在他心裡,捐血是利人利己的事,自己已經做了這麼多年了,行有餘力之時,如果能將這個良善的觀念多推廣出去,不是更好嗎?
 
       但是保全的工作,大都需要輪班熬夜,除了會影響健康,也無法符合捐血的健康標準。因此做了幾年後,他又再次轉換跑道;現在林志福健康的膚色,也和他的工作有關。
 
       大哥曾是泥水師傅,三哥則是貼磁磚的師傅,加上從小就在工地裡打工,家裡之前房子改建,敲磚、和水泥其實都難不倒他。雖然三十幾歲了才要轉途做貼磁磚的師傅,有三哥這位嚴師,不出高徒是不可能的事。在師父嚴格的訓練下,林志福很快就出師。這二十多年的職涯裡,雖然他沒有再像年輕時那樣練田徑,但整個工地其實就是他的運動場,日曬雨淋、爬上爬下。在那鷹架還是用竹竿搭起來的年代,他也真的像賭神電影中劉德華那樣鑽來跳去的。不過這也是份頗為危險的工作,再怎麼小心,身上被劃一痕、割一道的仍然在所難免。問他做這一行是不是不能有懼高症?他笑笑說應該還好,但又順便提了個例子:之前他收過一個徒弟,身材稍壯,可是無法克服恐懼,踩在竹竿搭的鷹架上忍不住一直抖,抖到竹竿上的一整排工人都以為地震了。後來這個徒弟終究還是出不了師,所以要做這一行,真的不是那麼的容易!
 
做個輕鬆的磁磚師傅,帶家人出遊是最快樂的事
 
       一個磁磚師傅,貼磁磚的工夫只是其中要項之一;在場作中發生問題要如何與現場其他不同類別的師傅協調溝通、遇到缺料要怎麼應變等等,這些眉角都大有學問。林志福曾經一度自己出來開公司,但發現當老闆不是那麼容易的,不但壓力大,承擔的責任更多。之前一個人做工顧自己就好,當老闆可就不能這樣。在虧了一百多萬之後,他也學乖了,回頭當個自由自在的工人,現在心情輕鬆很多,想請假帶家人出去旅行也不怕被老闆罵,他直言這樣的生活真的簡單多了。
 
能帶著心愛的妻子出遊,才是林志福現在最大的快樂。(照片提供/林志福)
 
       41年來,林志福早已將捐血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只要到了要捐血的前幾天,他就開始會覺得脖子卡卡的;等到捐完,馬上通體舒暢。身體和心靈上的相通,更讓他堅定自己的信念,要繼續捐血下去。這次能進總統府接受表揚,他覺得很榮幸,這樣的榮譽,也為他這數十年來的堅持做了一個最好的見證。
 
林志福與家人感情緊密,只要有空閒時間一定會全家大小一起去遊山玩水,照片中盡是珍貴的回憶。(照片提供/林志福)
 
瀏覽人數:541
最新異動時間:2022/11/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