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劉傑耀:捐血能救到人是我最大的心願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劉傑耀(右)熱心捐血,太太(左)予以全面的支持。
 
       截至去(110)年底,劉傑耀捐分離術血小板達1,594單位,榮獲晉見總統的績優捐血人代表。他一直謙虛的說,自己沒有什麼了不起,只是堅持做對的事。行事低調的劉傑耀到捐血室接受採訪的當天,非常慎重地穿上了整套正裝,表達他對於這件事的重視。
 
       劉傑耀記得非常清楚,他是在84年12月入伍時,在嘉義某新訓中心因為長官宣導,便義無反顧前往捐出第一袋250C.C.的熱血。而捐完血之後覺得身體似乎也越來越健康,彷彿解鎖一道關卡,讓他開啟20多年無間斷的捐血人生。
 
劉傑耀於接受採訪時身著整套正裝,感受到其對社會公益的用心。
 
       因為已經養成捐血習慣,出社會後的劉傑耀,便就近於汐止捐血室,或是關渡、南海路等地捐血,也在汐止捐血室志工大哥的解說之下改捐分離術。他認為,雖然捐分離術看起來難度比較高,但是抱持著來多認識朋友的心態,過程中也可以和護理師、志工們聊聊天,因此之後都捐分離術,已超過15年。劉傑耀也很自豪,他血小板最高可達38萬,最低也有25萬以上,因此他每次都可以捐兩單位血小板,也有最快速度59分鐘捐完的紀錄,令人敬佩。
 
       因為長期捐血,他與捐血室的同仁和志工們都已熟識,他也很感念已故的前台北捐血中心主任、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林素娟博士,也很珍惜自己有一張捐血集點卡上面蓋有林博士的名字。
 
劉傑耀珍藏的一張捐血集點卡,上面蓋有林素娟時任台北捐血中心主任的姓名章。(照片提供/劉傑耀)
 
       至於捐血這麼多年,有沒有遇到什麼印象深刻的事?劉傑耀透露,他曾在捐血室遇到一位捐血人,剛捐完血看起來好好的,但下一秒就倒在地上,幸好只是血糖過低,救護車也很快抵達,也幸好那位捐血人沒有撞到頭,算是虛驚一場,這也讓他之後更加注意捐血前身體的狀況。
 
       還有一次,他捐完分離術,護理師拔針時,可能後續動作沒壓到位,結果血液突然直接噴出來,讓他嚇了一跳,幸好沒有太嚴重,算是無心之過,不致於傷身,算是多年來一個特殊的捐血經驗。
 
劉傑耀熱心捐血,數十年不間斷。
 
       因為已經養成長年捐血習慣,之前曾遇過因自己血紅素不足的狀況無法捐血,他平常就會特別注意身體保養,例如捐血前會注意飲食、保持清淡,也會注意不要生病、感冒等等。為了保持身體健康,他也會在下班後抽空去做一點運動,健走或小跑步等等,也順道散散心舒緩一下,他也很自豪,近年幾乎不曾感冒看醫生。
 
劉傑耀是中華捐血運動協會永久會員。(照片提供/劉傑耀)
 
       劉傑耀透露自己是中華捐血運動協會永久會員,也是中華捐血人協會會員,有時間就會協助各種捐血活動,例如汐止捐血室樓下的捐血活動,都可以看到他熱情付出的身影,動機則是除了身體力行捐出熱血之外,「純粹是想用一點點的力量來回饋社會。」
 
       因為宗教信仰,劉傑耀也曾參與慈濟環保志工的工作,到資源回收站去幫忙做分類,「算是回饋社會的一點小行動」,近年來因為他陸續進修,從二技一路唸到在職碩專,因此假日比較沒辦法再撥出時間去當志工,連捐血都需要請特休假,於週五下午進行,不過他在完成學位之後,仍會繼續投身捐血和慈濟這兩項社會公益。「心裡有寄託,就會想做一些善事,也可以把功德迴向給家人。」他透露自己也取得雙親同意,簽下大體捐贈給慈濟大學。
 
劉傑耀與慈濟大學簽署大體捐贈同意,作為學術研究使用。(照片提供/劉傑耀)
 
       二十多年不間斷,捐血對於劉傑耀來說,已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環。他除了固定捐好捐滿,也在各式各樣的場合推廣捐血,例如朋友聚會,或是學校課堂報告等等。他的大學老師甚至建議他,畢業論文可以以捐血中心的營運為主題做深入研究探討,或許可以為台灣的捐血事業增添多一點貢獻。對他來說,「自己的血真的能被用到,能救到人,就是我最大的心願」
 
瀏覽人數:10682
最新異動時間:2022/11/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